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12月23日,中国(杭州)天使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联想之星投资董事李明、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对“天使投资的光荣与梦想”进行探讨。
2015-12-23 14:12 · 投资界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李明 联想之星投资董事

  李明: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天使投资在春天的时候播种,等到秋收,时间很长,看到一个项目从最原始走到高大上,它和创业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我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是在创业和投资之间的地这和我们的感触很深,因为我一直想创业还是继续做投资,但现在这个阶段和每天做的事都非常喜欢。

  谈到印象深刻的案例,可以分享一个去年年终投的一个例子,很多人说联想之星是培训班,怎么做培训也做投资,其实我们在联想控股之下,和君联资本、弘毅资本也是一样,只不过我们是投早期,我们管理了10个亿左右的规模,投了100多个项目,我们也排前两名,但我们培训班做了比较长的时间,实际上我们也是一个投资机构。我们投了一个项目,最开始只有四个人,他们有一种使命感,觉得在传统行业做了很长时间,看哪儿都不顺眼,想改造一下。出来之后,我们觉得产品和各方面都没有达到可投的标准,但理想打动了我们,所以给了他们一笔钱,让他们去做。后来很有意思,他们这个团队是特别尊重商业本质的团队。什么意思呢?在座很多投资人都知道一句话是“用消费者做”,开源节流做得非常好,成本控制简直让人发指,团队很多人从外地到北京,他们就租了房子,没有床,大家吃住都是在公司,晚上工作到12点,早上起来买了挂面就开始煮。公司做到七八十个人的时候,他们出去做团队建设的时候还不愿意租大巴,都坐地铁,把我吓坏了。最后他们在中关村找了三块还是三块五的地方,每一分钱他们都当一块钱或者十块钱花。做到今天公司快要200人,只有18个月的时间,业务已经翻了不知道多少倍了,业务非常健康。现在很多靠融资生存的项目会存在很多问题,他们项目就很稳。天使投资就是在大家最苦的时候看大家的心态和对商业本质的尊重,商业本质就是用最少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

  华晔宇:李总说见证了一个团队的成长,其实天使投资人最有成就的就是看团队从组建走向成功,这就是天使投资人的光荣与梦想。李总,我刚才也看到了联想之星是一个很优秀选拔培训创业者的比赛和机制,还有一套的培训,你们办了多少期?

  李明:八年的时间做了八期。

  华晔宇:从通俗意义上的成功,这个成功很难定义,你认为成功率是多少?你们认为IPO挂牌或者是获得巨额投资作为成功的标志?

  李明:我们的投资和培训并没有本质的关系,并不是投过的项目才可以参加培训,也不是说培训是为了投资服务的,最早的时候投资是因为柳总认为联想创业三十年,是不是有一些经验可以拿来分享一下。一开始是中科院的培训,现在已经开放了,现在很多知名的创业者也是我们培训班的学员,我们真的经历了、看到了很多创业者从最开始的时候。

  华晔宇:李总讲了那么多,我就总结出两点,一是创业路上没有捷径,需要时间积累,二是成功概率也不是很高。

  李明:我们特训班每年招两期,每期有1200个CEO报名,每次会选50名左右。50名里面能够获得A轮、B轮到上市的也没有那么多。

  华晔宇:但我也和你们培训班出来的校友聊过,他们对培训班非常认可,尤其当过班长,向心力特别强。

  华晔宇:李总,刚才您说联想之星是投资孵化基金也是投资基金,你如何看待“双创”在党和政府点燃的情况下,是机会还是陷阱?

  李明:我应该也是见证者,上次李克强总理去创业大街的时候,我有幸合影了。

  华晔宇:前两天我看说创业大街的咖啡凉了。

  李明:因为冬天来了,户外活动就少了。以前中午出来吃饭真的可以看到很多旅行团来旅游,指定说要喝3W的总理咖啡,要喝西少爷的煎饼感受一下互联网的气氛,我觉得自己确实是见证者。当时资金比较充裕,环境也比较充分,所以创业者就下了决心,就出来了。现在的大势以前想创业但没有下定决心的人从以前的工作出来,开始创业。

  刚才大家说每个人喜欢的创业者气质,说明创业者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事。对早期投资来说,对项目的判断上,数量级的增长就会带来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觉得从早期天使投资的定位来说,最关键的是什么呢?它本身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它最终能不能找到创业者或者企业家,把一块璞玉雕琢成真正的工艺品,这对天使有很高的要求。现在有互联网的浪潮,很多人就开始做天使,但真正能完成现在的工匠精神是很难的。

  联想之星在投后花了大量的精力,无论是人力板块,在PR的板块,在BD的板块,都给创业者一些系统的服务,就像特训班,当然不是说投的项目才可以进特训班,但优先让他进特训班,完成创业者到企业家的过程。任何事物都有泡沫期,然后是挑战期,最后是成熟期,现在还是天使投资的泡沫期和洗牌期中间的阶段。不是像买房子一样,买了就放在那儿,有很多专业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