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12月23日,中国(杭州)天使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联想之星投资董事李明、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对“天使投资的光荣与梦想”进行探讨。
2015-12-23 14:12 · 投资界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梁维弘 熊猫资本合伙人

  梁维弘:天使投资专业性体现——能否帮助创业者将低概率事件成功率提高

  大家好,我是熊猫资本的梁维弘。我的经历很简单,第一是创业,第二是投资,互联网崩盘的时候我开始创业,08年之后开始做投资,所以经常被嘲笑,他们说“你们经常说timing创业很重要,你这个timing真的很好,崩盘的时候创业,金融危机的时候开始投资”。我讲一下我的投资,公司还没有上市,但已经拿了几个亿的投资。我印象很深刻因为我是他的第一个投资,有一段非常困难,市场压力很大,有很强的竞争对手,融资规模比他大,数量上做得也比他好,我印象非常深刻,大概有两个礼拜的时间几乎每天晚上11点钟之后,他给我打电话,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聊,因为公司的发展在董事会上说得非常清楚了,产品怎么开发,市场怎么做,运营怎么做。其实,我觉得他就是倾诉,我认为创业者非常孤独,很多话跟家里人和朋友很难说,投资人反而成为他很好的发泄渠道。那段时间我太太对我意见特别大,觉得我跟他电话里聊得特别有耐心,特别安慰他,她觉得她都没有享受这个过程。

  华晔宇:这个创业者是男的还是女的?

  梁维弘:是男的,女的不可能有两个礼拜的时间聊那么久。我觉得投资人不仅仅是对创业者资金和资源上的支持,还有是创业者的身上压力特别大,因为我自己创过业,后来做投资。在这方面,希望在压力上给予我们的创业者更大帮助,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结果很难说。因为创业成功概率非常低,所有的创业都要面对失败的压力,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还是希望我们无论在精神还是资源上帮助他们。

  华晔宇:请教熊猫资本的梁总,现在“双创”的大背景下,现在又提出了“三创”,创业、创新+创投,创投是“双创”的助推器,请问梁总创投可以为创业、创新做一些什么呢?

  梁维弘:我觉得创投能为“双创”做什么?首先是资金支持,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创业需要一些钱的支持。但最关键的是除了资金之外,还要看到做风险投资或天使投资可以为创业者提供一些什么,因为就像倪总说的市场上已经不缺钱了,也不缺项目,因为太多做创业的机构。我记得一个数字,去年中国有400万家新创企业,大家想想一年到底有多少企业成功上市,不要说上市,有多少能被成功并购,就是经过A轮、B轮、C轮。

  其实创业和风险投资是低概率的事情,谁都不能否认这个事情。创投能不能帮助创业者在低概率事件中找到一些办法,或者说把这个概率从2%提高到5%,总体来说还是低概率事件,如何把低概率事件变成确定性的东西,这是我们的专业能力要求我们必须做这样的事情。我自己的判断,将来的天使投资或者是风险投资会越来越专业化,越来越垂直性,比如说像董总对游戏非常专业,我们可能对O2O看得多一点,每个人都有一些自己的领域。这些专业化的机构越来越多,专业者也要找到对你帮助最大的投资者,除了钱之外,还有专业的人脉、专业的资源。

  其实,我们发现好的创业者或者真正能做成大公司的创业者,资金对他来说不是最短的短板,因为以他的能力融一笔天使的钱,两三百万不是太难的事情,反过来就要看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机构有什么,因为市场上钱很多。所以,只能在专业度上或者对行业的理解上,能不能帮助创业者把低概率的事件成功率提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