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12月23日,中国(杭州)天使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联想之星投资董事李明、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对“天使投资的光荣与梦想”进行探讨。
2015-12-23 14:12 · 投资界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董占斌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兼管理合伙人

  董占斌:天使投资机构化的2个阶段 抱团取暖很重要  

  我从事天使投资是2008年,当时从新宏基跳到了盛大。我们看到了游戏的机会,他们从亏损几千万到盈利几千万,让我看到了游戏的爆发,所以到盛大做孵化的业务。从上市业务最后端到盛大做游戏的孵化,到游戏的最前端,这个挑战非常大,这个过程中交了很多学费,盛大帮我们买单了。到2012年,另外一个合伙人看到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想创办一个基金,我是作为合伙人加入,自己也投了一些钱在里面。

  这几年中,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个街机三国,2013年利润就有1.5亿,我们投的时候它还是很小的公司,但业内传闻很多。创业者是兄弟两个,兄弟两个在创业艰难的时候就开始卖房子,实际上创业很难真正卖房子的很少。老大有两套房子已经卖掉了,公司还没有缓过劲来,又把弟弟的房子卖掉了,我们进入的时候他们已经卖了三套房子。这个不用印证了,后来才知道他有这么多房子可以卖,因为家里是做房地产的。但他们把自己的资产和父亲的资产分得很清楚,从这个事情上看,他们敢于对自己看好的东西全力以赴。和我们看到的一些团队相差非常大,比如说腾讯的团队,一般都要求创始人一起投入,我们要投钱,创始人也要有一些投入,我记得有一个腾讯团队跟我谈,说“我们的钱不太多,是不是可以投十万”,但在此之前,“我们要高薪,我们之后工资也不能太低”。后来,谈的时候,他又说这个投资能不能降到三万,后来这个项目就没投资。

  华晔宇:我也想请教一下董总,在美国,更多的是个人天使投资行为。这两年,中国冒出了非常多的机构化天使基金,美国是不是唯一的模式?如何看待中国走出的和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

  董占斌:我个人觉得天使投资也是阶段性的机会,就像我们最初做投行,投行做最后端,国内上市的路已被堵住,投行的路就不是好生意了。所以,大家开始往钱转,就是PE到VC。VC的项目源不太好找,就到天使。天使还是一个机会,我们机构化的是从2012年开始,也会经历这样的阶段。

  第一阶段,大家对天使投资都很朦胧的阶段,很多人不敢全力以赴投入,是抱团取暖的阶段,12年、13年机构化的投资像雨后春笋一样出来。第二阶段到了个人投资阶段,大家对天使投资开始熟悉起来,就开始自谋出路。我看到很多富二代不满足现状,比如说我看到过一个人作为联合创始人,投了五千万,他就是喜欢这个方向,自己投入,最后也是亏损,这是一些人的偏好,开始以个人的行为介入的过程。到2015年、2016年又是这样的阶段,个人的行为又开始减少,机构化抱团取暖也非常需要,现在已经有市场上一些机构联合起来,和同行和VC的关系非常密切,肯定又会进入这样的阶段。我感觉中国的特色和美国不一样,它是一个演变的过程,最终还是以业界来看,不管是黑猫白猫,最后看业绩,哪个方式更适合,还是由市场决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