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是个传统行业,不同的是今年多了明星、大妈等竞争对手

15年不是中国的年,或者16年不是中国的年,这个世纪肯定是中国的世纪,综观全球的投资来讲,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也都很慢,利率都很低,资产价值都很高,反倒中国会有很好的机会,去抓住这个变化的机会。
2015-12-18 14:29 · 投资界     
   

  12月18日,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亦庄国投承办,并由清科集团协办的“2015北京•亦庄国际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在《应对产业创新机遇的资本之道》高端对话环节,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范翔、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红杉资本合伙人王岑信中利资本集团合伙人王旭东、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参与了讨论。以下为对话实录:

  刘泽辉:大的娱乐和文化是下一个重要风口

VC是个传统行业,不同的是今年多了明星、大妈等竞争对手

  非常高兴受亦庄国投的邀请,我们几位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同时在今年岁末之际跟大家讨论一些话题,我觉得这个时候可能我们回顾一下2015年还是很有意思,我实际上本人做投资,也十年了。确实我觉得在我看来2015年确实是一个非常精彩,也是非常值得回忆的一年。

  首先在投资的领域里,冰火两重天,2015年上半年大家拼命抢项目,下半年冷下来了。回顾2015年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也好,全球的变化也好,让大家眼花心乱,无论是石油价格的变化,有人预测到明年石油到了20美金每桶,在几年前的时候,我们曾经看项目,石油价格能够到100美金,或者150美金,项目令人瞠目结舌。伊斯兰国家到处搞恐怖活动,其实我们也参与了一些投资的旅游项目,我每天看到新闻联播的时候,在这一段时间心情也非常紧张,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有一些爆炸。我今天看微信,有一个朋友在伦敦,想出去转一转,非常担心是不是遇到一个爆炸的事件,今天的世界确实没有像过去那么太平。

  我们也看到人民币汇率十连跌,在人民币过去历史上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这就是今天这样一个世界,这样一个市场,对于做投资来讲,每天最大的兴奋点也是在于不确定性,因为我们觉得每天醒来的时候,我们想到会有新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可能每天也会遇到很多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刚才谈到了国际的变化,对中国人来讲,这个经济的经济新常态,互联网+和+互联网,对中国传统产业的变化。在座所有人来讲,15年都是非常有意思,每个人可能都有难忘的一些故事。

  我今天到这边来做主持,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我也算是亦庄的家里人,君联资本最新的一个文化基金业非常容幸获得了亦庄的投资,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旗下专业投资机构,有15岁了,2001年成立的,中国最早的一批投资机构。君联资本在过去15年的时间,累积管理规模将近3亿人民币,现在投了将近300个项目,我们有38家已经IPO,有20多家并购退出,在过去的业绩当中,在去年被评为本土创投机构的第一名。

  我们所涵盖的领域,除了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以外,应该说是目前聚焦到三大板块,一个是文化体育,第二块是TMT和创新消费。第三个是健康医疗。

  今天还是想在岁末年初,2015年也有很多让大家开心的事情,互联网的一些变化,包括互联网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后面我们也会再谈一谈,不然让大家感受到15年太隆重,16年怎么办。

  确实过去传统的观念来说,VC就看项目会多一些,大家认为VC退出周期比较长,五年八年以后的事情,可能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没有那么大。传统PE肯定是要看宏观经济,油价的跌破,或者汇率的涨跌,因为PE就挣15%回报,VC可能高一些。过去我们投后期项目多一些,因为中国今天的经济,包括全球的经济不太平,或者不像过去是单边上涨,过去中国经济从2001年单边上行,包括我们做投资项目的,大家都认为是在一个态势下去做增长的。今天经济的周期很快,而且外部环境变化很大,所以我觉得今天无论是做VC,还是做PE,如果宏观经济不去研究,刚才谈到范翔这么人来做新经济,华平做新经济也做得风生水起,确实时代不一样了,对于在座的人来讲,在台上这些人都是做十年左右的,或者十年更长的投资人,是时代不同了。

  昨天的新闻,就是在互联网大会上,习主席去参加各个大的知名互联网公司,我一个感觉刚才跟杨磊一样,每家公司拿出来的东西都是智能硬件,无人汽车,没有说过去的社交和游戏。从这一点对我个人的感受非常强烈,一个是我觉得确实中国产业升级到了今天,可能需要更硬的一些东西,智能硬件也好,制造业也好,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13亿的人口,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基础产业,很难想象未来我们真的能够一个大国,杨磊的TO C,智能硬件,还有企业级的服务,未来在这一方面有非常多的机会。

  15年刚才谈到的是一个非常难忘的一年,对中国也好,对世界也好,做投资感同身受。做投资天天都面对着不确定性,16年虽然有很多的问题和风险,但是我想一定还会存在新的机会。大的娱乐和文化是下一个重要的风口,比如说大消费,大健康,大娱乐,今天是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中央电视台的数据说中国数据票房超过了400亿,为什么大家去看电影,我去寻找快乐,这一点是今天无论工作也好,特别是今天的年轻人来讲,我要快乐和快信,我们要发现娱乐,让大家更加快乐。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83915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