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是个传统行业,不同的是今年多了明星、大妈等竞争对手

15年不是中国的年,或者16年不是中国的年,这个世纪肯定是中国的世纪,综观全球的投资来讲,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也都很慢,利率都很低,资产价值都很高,反倒中国会有很好的机会,去抓住这个变化的机会。
2015-12-18 14:29 · 投资界     
   

  范翔:投资一家企业如果是去看静态的东西,你的投资肯定是不成功的

VC是个传统行业,不同的是今年多了明星、大妈等竞争对手

  我是范翔,2004年加入高盛,是负责现在在中国做投资的业务,高盛的投资业务是从92、93年开始的,从中国开始做。也是现在整个集团的四大业务之一,也是我们最赚钱的一个业务之一。人员其实不多,一共从香港、北京加起来20多个人来做亚洲的业务,但是项目往往做得比较大。

  今天来也是和各位的老朋友坐在一起来讨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们投资相对偏晚期一点,从创新和VC阶段的项目做得很少,所以我觉得非常感谢开发区邀请我们来学习。

  我们在各行各业其实都有投资,这20年沉淀下来很多的投资,往往我们看到各行各业都是想投这个行业的领头羊,或者能成为全球性企业的企业。我觉得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就明显感觉到我们很多投资企业的增长吃力,这个和很多宏观数据是相矛盾的,2014年想看到很大的增长,也没有了,2015年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好年,从我们自己掌握微观的数据,反映到宏观的层面来讲,不是一个很好的年份,而且不管是从GDP的增长,GDP大的驱动力都是投资和出口,这两块明显的放缓,进出口占GDP增长的比例是非常小的,投资基建迟早有一个阶段,到某个阶段为止可能就没有了,消费也没有很大的刺激起来的,大家愿意把钱存起来,不愿意去消费。 

  2015年的增长率转换成企业的这种利润的增长率,都是非常低的,但是有一个很大的对比,是资本市场疯狂,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是非常疯狂的,2015年在各位大佬投TMT领域是最大的一部分。二级市场不管是A股,直到现在还是处于一个从任何理论上解释不了的估值水平,所以这种情况下是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项目其实很难找,尤其像我们找的比较大的项目,而且后期的实体经济增长的项目很难找。另外一个角度也有很当的钱,国家的降息降准也有很多的钱,也有很多的民间的钱,各种资本来追项目。其实对于资本的投资来讲,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反过来对创业和创新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好机会,现在正在清洗的一个泡沫市场,如果在这个机会和时间点,自己企业做大是一个非常好的节点。

  我把负面的情绪再拉回来一些,我们从金融危机以后就变成了银行,投资一直是比较谨慎,刚才讨论的时候,先把情绪负面一点,我觉得有一点是变化,2015年的变化,几乎每个月都有新的事情出来。我们从事金融行业十多年之中,每年每月都有新的变化,新的事情出来,这是我们从投资角度来讲要抓住的东西,变化是常态,如果你认为投资一个企业,或者在找企业的过程中,我是需要看一个静态的东西,你的投资肯定是不成功的,所以你一定要不断分析变化。

  从高盛整个角度来讲,宏观是很吃力,这几年每年都是几十亿的投资。16年我们还是比较关注大的消费类,大的健康类,从健康、医疗分销、器械、医疗服务等一系列的行业,还有科技类的行业,这些行业我们始终是关注的。15年不是中国的年,或者16年不是中国的年,这个世纪肯定是中国的世纪,综观全球的投资来讲,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也都很慢,利率都很低,资产价值都很高,反倒中国会有很好的机会,去抓住这个变化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83915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