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赫斯特资本:经济新常态下创业者如何突围?借力共生型VC 站稳消费升级风口

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这三大互联网巨头,除了财务投资,很多时候也以“共生型VC”的面孔出现,结合自身业务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的投资。而在全球大型集团中,赫斯特旗下的赫斯特资本也可以视作是“共生型VC”的代表。
2015-12-15 16:43 · 投资界     
   

  狂热褪去价值方能凸显。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势,资本市场已经日趋谨慎,而对于创业泡沫的担忧,也日益增长。那些拥有行业经验,关注价值而非概念,从战略层面和业务层面帮助成长的风险投资者,正受到越来越多创业者的青睐。

  共生型VC价值再受重视

  在每一个创业的咖啡馆里,创业者们都在唾沫横飞地向VC们讲述一个关于商业模式和业务成长的故事。只是问题在于,有多少VC不是只看数字和故事,而能够真正洞察创业者业务和支撑成长。

  如果将目前市场上活跃的VC分成三类,最为高调的一类就是老牌基金型投资者,他们往往基于全球拓展来到中国,敏锐抓住了数波互联网风潮,专业而有魄力,在中国斩获颇多。第二类则是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投资机构,拥有本地资源与市场理解,或者说,“有钱或者有资源”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第三类,则是一些行业中的领导者,利用自有资金,辅以其在行业中所积累的深厚资源,培育出领先的新兴企业的同时,自身也实现现金流、业务能力乃至企业资产的成长。

  这其中,第三类VC,因为其拥有深厚的行业优势,投资也并非仅追求短期财务回报,在业务层面,也能给予足够的发展支持,而被视作“共生型VC”。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这三大互联网巨头,除了财务投资,很多时候也以“共生型VC”的面孔出现,结合自身业务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的投资。而在全球大型集团中,赫斯特旗下的赫斯特资本也可以视作是“共生型VC”的代表。

  赫斯特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步若锋(Kenneth A. Bronfin)在11月曾到访中国,向外界明确传达希望在中国进一步寻找新的投资对象的意愿。 背靠赫斯特全球百年文化传媒与信息服务产业帝国,步若锋也给出了赫斯特资本的投资动机:在获得资本回报的同时,获得市场信息与洞察,比如投资新媒体新技术,以与自有的传统媒体业务实现连接,乃至最后,会选择性拥有其中一些投资对象。

  由于这类VC使用自有资金,也就少了许多“各方压力“,反而能够以长远眼光支持创业者发展。“经济好或者经济不好的时候,我们都是要根据投资项目评判的。经济不好的时候,我们反而能够去低位买进一些资产,因为经济总会复苏和反弹,所以寒冬到来,我们并不是减少投资,有时候如果价格下来了,我们会加速投资的步伐。 “步若锋说。

  共生型VC介入共享经济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只要有好项目,我们投资没有上限。对于其它基金来说,一般都有投资期,基金的投资经常会受到基金周期的影响,比如说没有钱了,这个时候可能就会去给这些投资公司压力,比如让他们上市等,我们是没有这样的时间压力的。“对于被资本寒冬论围绕的投资者来说,步若锋的”无上限无压力“之说显然让人兴奋。

  “共生”型VC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不妨看看共享经济这个近两年当仁不让的投资热点。作为一个年轻的市场经济国家,经济领域的诸多“计划”痕迹仍然顽强,这也就意味共享经济的潜力尚未被充分激发。而要盘活共享的潜力,需要拥有价值发现、业务培育与资源优化的“共生型”VC的介入。

  最近共享经济领域一个热门的投资案例即是凹凸共享租车。在其多个投资者中,赫斯特资本不仅在资本层面投入,更在业务模式与市场推广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为创业者选择共生型VC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

  与功能繁复的打车出行类软件不同,凹凸共享租车从发展的一开始,就精耕于租车领域。据公开数据显示,从 2014年5月正式上线至今,凹凸共享租车平台在线车辆超过10万,注册用户超过100万,已经占据华东地区9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5月份宣布进军北京市场后,凹凸共享租车已开拓业务城市增至12个,基本完成横跨南北的全国范围内布局。

  而促成赫斯特资本和凹凸租车合作的首要原因,就是赫斯特在中国“生活方式”先行者业务战略方向,与凹凸租车打造“车共享”生活方式的理念高度契合。按照赫斯特资本中国区负责人胡盈青的说法,生活方式的变革意味着消费升级。下一个十年,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十年,而这也是赫斯特资本的投资重点。“共享租车”市场潜力巨大,且将有机地重塑国人的生活方式。

  “共享经济将是未来十年新的经济增长点所在,而要抓住共享经济的机会,需要我们从商业理念与业务模式上都有不同于以往的做法。”胡盈青曾透露,在业务创新层面,双方正在探索如何更好的整合双方的用户资源,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在资源层面,赫斯特旗下多本刊物与凹凸的深度合作正在对接中,品牌推广与媒体合作的多个项目也正在推进。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期一些传统基金VC,也开始在投后服务下功夫,这也再次证明,在“寒冬”之时,帮助业务成长,比单纯的“资本”更为创业者所需要。

  以23000名员工支持共生模式

  资本、用户和人才,是一家创业公司得以持续增长的关键。共生型VC所能提供的,除了资本,更可利用其行业优势,帮助创业公司在用户增长和人才吸纳方面获得长足的进步,甚至实现资源互补共赢式成长。烧钱无法带来的资源,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因此,对于创业者来说,选择能够帮助业务成长的VC,在发展的初期尤为重要。

  赫斯特资本在全球有一个为人称道的案例,那就是对风靡全球的社会化内容聚合平台BuzzFeed的投资。拥有百年历史的赫斯特,从做报纸杂志,到广播电视,到新媒体与商业信息服务,一次次屹立于媒体转型的前沿。在社交媒体变革席卷全球之际,面对BuzzFeed,赫斯特资本当时看重的,不仅仅因为它是一个新兴的媒体形式,更是因为它背后强大的技术,可以去跟踪一篇文章在各个社交媒体上面的转载和用户行为,并加以分析。

  据透露,一开始,赫斯特资本并没有把BuzzFeed当做一个媒体去投,而是当做一个技术的平台,但随着发展的深入,其媒体属性增长迅猛。如今在赫斯特,杂志的高管和Buzzfeed的高管都有很多的合作,甚至人员上也有互换位置。

  相比于本土的“共生型VC“,赫斯特资本还拥有无可比拟的全球化资源网络优势,这对于很多雄心勃勃具有全球视野的中国创业者来说颇具吸引力。如今,赫斯特资本已经在中国与生活方式创业者频频接触,以期望有一天,中国的创业者能够影响全球的生活方式。

  按照步若锋的说法,中国公司想到美国开展业务,赫斯特可以帮助其进行海外的扩展。“一个基金去海外投资,可能只有10个非常聪明的基金经理,而我们赫斯特有23000名员工。“

  对于哪些领域可以成为新的增长点,胡盈青建议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变化还将继续,过去一二十年,中产阶级群体迅速发展,城市化与产业升级交织,社会转型的背后,一定是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型。未来十年,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如果中国的创业者能够既有本地洞察,又能充分利用全球性集团的资源,我们相信他们会收获前所未有的成功” 胡盈青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153914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