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现在做VC和早期创业,也是同样的想法,互相竞争这个事不是那么大的一个事,核心是真正做出牛的产品、牛的服务,抓住了痛点,这个是创业者和早期VC更应该关注的那个点。
2015-12-03 18:16 · 投资界     
   

  赵勇:创业者不要太关心估值,要找到愿意和你拼杀的VC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图为零一创投管理合伙人赵勇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竞争的问题,因为我之前做游戏,当时做游戏,很多人说中国有5万家、十万家的游戏公司,竞争是红海,还有没有机会?其实不是同行竞争,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做出一个好的产品,能不能抓住用户。现在做VC和早期创业,也是同样的想法,互相竞争这个事不是那么大的一个事,核心是真正做出牛的产品、牛的服务,抓住了痛点,这个是创业者和早期VC更应该关注的那个点。我们也秉承这个想法,成立一年不到,投了20多个项目,找一些不一定有那么多人关注的项目,我们跟创业者去赌,这是我们喜欢的打法。

  说估值,给两个量化的观察,“两个五倍”。因为我之前是创业的,在2007-2009年做过一段的VC,我当时看过的项目,跟现在比,过去几年中国行业资产价格都膨胀,至少涨了五倍,十几个项目去对比,我感觉涨了五倍。2008年看了一些项目,像途牛网,现在是10亿美元,A轮是400万美元。价格的上涨对创业者是好事,能融到更多的钱,能有更多的子弹,说明创业者谈判的地位不断地加强,这是第一个观察。

  第二个五倍,我同意今天上午一个嘉宾王刚说的,同样谈估值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融资机构,选择你的伙伴,好的伙伴跟坏的伙伴可能会差上五倍。可能在这一个好的资产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创业者本身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千万不能只看估值,可能要选一些真正对你的团队认可,愿意半夜接电话,跟你去一起拼杀的机构,可能比单纯的估值更为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