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现在做VC和早期创业,也是同样的想法,互相竞争这个事不是那么大的一个事,核心是真正做出牛的产品、牛的服务,抓住了痛点,这个是创业者和早期VC更应该关注的那个点。
2015-12-03 18:16 · 投资界     
   

  邱谆:有魅力的CEO,有默契的团队,创业失败率最低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图为德迅投资投资董事总经理邱谆

  虽然德迅投资曾总是腾讯创始人之一,2007年开始做这个机构,我们的背景还是偏产业化的,包括我们团队自身的组成,很多都是腾讯的背景出来的,所以我们的一个视角,很多是偏消费型的移动互联网核心去投的。从提供增值服务角度来说,我们偏产业背景居多一些。曾总也是做市场推广和运营这一块,所以有相当多的资源,所以我们每年做丽江峰会,把中国大部分的偏移动互联网的渠道,包括手机厂商、陌陌、BAT,我们把这些巨头负责渠道的负责人都邀请过来,大家聚在一起,同时把体系内的所有CEO聚在一起,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投了超过170家互联网公司。

  去年大概是50家左右,近几年投的基本上都是跟移动互联网有关系,肯定有APP分发需求,把所有公司的CEO全都召集在一起,来做这样的一个峰会。包括我们投的移动游戏也好,前两年投的移动游戏,大概有60、70家出去,所有这些CEO跟渠道大佬,能在一起坐下来,以一个峰会的形式,大家先讨论一些问题,也能在一些比较休闲的场合,把游戏的一些DEMO给他们看一看,相对来说是产业角度提供了一个增值服务。

  因为整个体系数量比较大,我们是从平台化的角度去提供的,每年会有CEO峰会,170多家公司在一起,比较成熟的公司像房多多,可以给新进的团队,90后的团队给很多的指导。包括还提供HR方面的服务,BAT我们有相当多的资源,包括跟腾讯一些离职员工走得非常紧密,刚刚离职的很轻易找到合伙人的级别,或者VP,可以帮他们迅速对接进去。包括资源对接,包括提供战略上的梳理,可能是我们提供增值服务的一个核心。

  今年我们确实有一些收缩,尤其是下半年。如果回顾去年,我们投资的个数是最多的,去年的估值也是虚高的。现在很多人都在往早期移,还包括很多个人天使,不光只是说后续的机构往早期移,还有相当大数量的天使进到早期领域,比如说聊一个项目,你会看到他跟你聊的时候不是很专心,他下面还约了另外一个机构,可能一天就到几个offer,去年给出的几个offer,至少有一个会被抢走的。这是一个市场规律,也是很正常的。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第一不会去追抬这个价格;第二,不会去哄抢,看到很多人都去追一个项目,我们就冲上去哄抢,不会的,我们一般有自己的价值底线。祁总也提到了,评估一个项目价值的准绳,其实都很接近,尤其在这个阶段,团队是一个最重要的,甚至占到了七成,与其说这个项目值多少钱,还不如这个团队值多少钱,CEO加上几个人这个组合值多少钱。我们最喜欢的团队,有一个非常强势的,而且有个人魅力的CEO,从他的角度团队有好几个人,以他为核心,他是大股东,这几个合伙人之间有很多的默契,或者是同学,或者是一个项目密切合作过的同事,是完整打过仗的一个团队,这是价值最高的一个团队。他们之间内部发生动荡的几率降到最低,这是项目失败最大的一个变数,我们把这个风控给降下来。这种团队估值太高,也不会去杀价,今年其实看到一个趋势,估值肯定往理性化走,我们回顾一下投出去的项目,反而价格并没有比去年低,我们反而觉得更有价值。能聊一次,过了几天再来找你,然后大家有深入的交流,互相彼此很清晰了解对方,然后给offer,趋于理性化,今年我们投的项目比去年的平均估值要高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