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现在做VC和早期创业,也是同样的想法,互相竞争这个事不是那么大的一个事,核心是真正做出牛的产品、牛的服务,抓住了痛点,这个是创业者和早期VC更应该关注的那个点。
2015-12-03 18:16 · 投资界     
   

  祁玉伟:早期技术投资需要眼光,估值泡沫不大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图为创业接力基金主管合伙人祁玉伟

  越来越早期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趋势,我记得是两年就已经开始了,我们一直专注于早期,这样是不是带来更多的压力,或者有更多的竞争。我想讲一下,作为早期来讲,我们很欢迎这样,我们主要是做技术创业投资的,在好多项目的时候,其实在早期的时候很需要帮助的。一家机构实际上能力是有限的,尤其在一些以技术团队为发起的时候,他在发展过程中总会碰到很多行业,市场各方面的一些挑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有比较多的提供一些行业的资源,或者是后续的一些,其实是很好的。

  我们自己感觉像技术投资这一块,创业投资,早期是很难的,第一个他需要眼光,眼光从哪里来,是长期的积淀,尤其在行业里需要长期的积淀。第二个,每个项目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要有耐心。我们也有大量的酸甜苦辣都尝过。

  互联网也有一块,我们主要是做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服务。我们主要投的一些科技类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像中国原创的,或者有一些是海归回来以后,把世界最前沿的技术带到中国来的。

  我们在投这样项目的时候,可能相对来讲和TMT比起来,估值的泡沫没有那么大,尤其在市场特别疯狂的时候,我们相对来讲可能还是会领先一些。但是不可避免的早期也会受后面的影响。好多人在问到我估值,因为像李总一样,有很多项目我们是第一轮投资人,我们主要做Pre-A和A轮为主。这些创始人好多都是第一次创业,这个时候就碰到估值的问题。很坦白来讲,估值就是没有一个标准,PE也好,PB也好,在那么早的时候,他什么都没有,连销售都没有,PS指标也是没有的,你怎么来估值呢?坦白来讲,估值其实是谈出来的,就是在当时的环境下,当时的时点谈出来的。

  估值是有一定依据的,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瞎想出来的。对好多没有销售的公司,只有几个人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谈呢,第一,我们拿的股份是确定的,一般在20、30%,也不可能太多,也不可能太少。第二,这件事情我们看好,这个团队我们看好,他要做成这件事情,到下一轮需要多少钱,大概是有一个数字的。

  这两个加在一起,大致的估值框架,或者一个区间就出来了。你总是要做成这些事,需要这么多钱,我们大概拿股份的比例是20-30%。这样大概的估值框架就出来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来谈,简单来讲是这样的。

  退出方面,先讲一个今年感受到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因为我们做早期,就是上市一般来讲,不太多,更多是通过新三板和并购。去年和前年,我们经常有上市公司来,现在差不多有几家上市公司,因为我们投的好多企业,都是特别有独特一些技术和产品,他们都是通过我们被投的企业,后来找到我们,因为我们往往是唯一的投资人,或者是主要的投资人。前两年是这样,上市公司来跟我们谈,谈到最后是他看上的,企业不干,企业想干的,他看不上,我们就很苦恼,总是缘份不到一样的。热火朝天,来的人很多,谈的人也很多,最后成交的很少。

  但是我感觉今年不一样,现在大概有四个左右已经完成的,还有一些正在谈的。前两年上市公司并购的时候,他主要看业绩,主要是看财务指标,比如说他希望的是净利润2、3千万,多一点更好,一般达到这个,他很想自己直接上创业板或者新三板。现在不一样,现在我感觉他更多的是看产品、看技术,从战略的需求,其实这个变化是蛮重要的,而且这个变化对于早期投资人很好,因为早期投资人,尤其以科技技术,他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和技术,但是财务指标没有那么快的表现出来。在上市公司随着这个观点改变以后,我觉得对早期投资人是一个很好的方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