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现在做VC和早期创业,也是同样的想法,互相竞争这个事不是那么大的一个事,核心是真正做出牛的产品、牛的服务,抓住了痛点,这个是创业者和早期VC更应该关注的那个点。
2015-12-03 18:16 · 投资界     
   

  深圳湾刘新宇:如何更好地为天使、VC进行后续服务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图为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宇

  有关创业生态,简单讲一下,本来深圳湾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深耕传统的金融业务,后来以产业地产为契机,考虑在早期投资阶段还是要深耕,这就是深圳湾创业广场的由来。

  实际上深圳湾创业广场切入点是这样的,并不是做了产业地产,才考虑到以地产为依托,跟投资业务有什么连接,而是考虑一个大的趋势。我们对大的趋势有两个看法,PE的VC化,VC天使化,股权投资往前走,但是PE和VC的界限越来越明显了,PE、VC和天使投资之间,阶段性遇到了一些困难。

  第二,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中国早期投资在整体的私募股权投资占比,应该说还是非常低的。今天上午的时候倪总也提到了,早期的天使投资蓬勃发展之后,到今年为止应该说整个投资占比依然不超过1%,但是成熟资本市场,比例是完全不一样的。怎么解决天使机构化带来大规模投资的问题?怎么解决股权投资过剩中早期规模适度的成长?整体股权投资的比例更加合理的时候,天使投资怎么规模化投资?这个是我们做深圳湾创业广场的一个初衷,为什么我们整合了全球和国内最顶级的40多家专业天使投资机构,还有专业的孵化机构,同时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多样化的综合性的创新生态体系?因为每一家机构投资人和天使投资人,提供孵化机构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

  早期投资基金跟传统的模式有一些区别,退出方式还是有一点不一样。我们大概跟40多家天使投资机构达成了一个合作,每个机构天使投的一个项目,我们固定要参与一部分,重点的项目重点多投。我们做了一个多样化的投资渠道和手段,给后续的VC、PE和早期天使投资项目做一个信息获取的手段。我们如何为天使投资人,VC投资人进行服务,如何在项目之间进行流动,我们可能B轮有出来了,更多把项目源和项目源带来的信息交给后续PE和VC投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