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现在做VC和早期创业,也是同样的想法,互相竞争这个事不是那么大的一个事,核心是真正做出牛的产品、牛的服务,抓住了痛点,这个是创业者和早期VC更应该关注的那个点。
2015-12-03 18:16 · 投资界     
   

  李竹:天使是帮创业者更便宜地犯错,投后做到极致是搭建生态圈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图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

  从全球范围来看,投资早期都是一个趋势,PE往VC看,VC往天使看,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在早期投资里,钱越来越多,竞争肯定比原来要多。但是早期的投资,天使和VC的判断标准,还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可能也会投超过一个亿的公司,但是我们的决策相对比较简单,我们主要看人,VC会看一些数据,看你的产品。

  从英诺天使基金来说,主要还是投天使阶段,少数会投一些Pre-A,或者我们投第一笔投资,做第一个给创业者支票的人。我们现在碰到有的项目一开始融资就达到了2个亿的人民币,我们还是当天使投资来投,一个项目我们不会投超过1千万人民币,这个环境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国内和国外这一块情况还是有些不一样,就天使来说,相对来说退出渠道更加丰富一点。

  我们是第一个给创业者钱的,特别重要的一点,其实是帮创业者优化商业模式,让他少花冤枉钱,不是说不让他犯错误,而是说尽量很便宜地犯错误,或者快速地犯错。商业模式其实也是,VC做的是最重要的事情,比钱还要重要。

  清流资本说的这个趋势,投后的人将来逐渐要超过投资的人,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现在钱越来越多,英诺天使基金在北上广深、厦门和杭州都设了自己的创新空间,通过这些创新空间是做投后的,投前入口也有一定的作用。我们通过这些方式,把资源和钱给真正值得给的创业者。我们更多投的一些企业,他们在这些空间里面,自己会产生很多的合作,形成一些社群,大家相互帮助。

  投后做到什么程度是好的,做到极致是什么?就是真正做一个生态圈,真正能形成一个生态圈,包括一些创业的服务,包括一些加速、融资的对接、一些创业教育等。这些东西你变成一个服务放在创业者的身边,他想要随时可以拿到,这是英诺天使基金在做的事情。我们想做一个生态圈,而不是简单把它变成一个服务。现在在硅谷和波士顿都在做这样的事情,想让创业者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投资这件事,你实际上卖的是钱,创业者要你的钱,他会觉得你的钱是有价值的,生态圈和投后已经越来越重要了。

  退出渠道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并购,我们去年有六家公司,都是跟上市公司产生了交易。还有就是新三板,我觉得现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天使投资的退出,是非常有利的。中国经济现在正在转型,真正的考验可能会在2018、2019年,这几年股市的波动,我觉得还都是一个比较小的波动。我们可能在这几年会非常激进去做天使投资,但是在2018、2019年,可能在这之前要考虑持有大量的现金,进行退出,这是我们的看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