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现在做VC和早期创业,也是同样的想法,互相竞争这个事不是那么大的一个事,核心是真正做出牛的产品、牛的服务,抓住了痛点,这个是创业者和早期VC更应该关注的那个点。
2015-12-03 18:16 · 投资界     
   

  景一:母基金选GP的逻辑在于,成功要早,成长要快,成熟要早

顶级天使机构论道:从竞争、估值、投后到退出,全方位解读早期投资

  图为汉景家族办公室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景一

  我们把我们要投的早期基金分为三类,第一类叫成功要早,我们在薛老师还没有上CCTV之前,已经约到了薛老师,请他吃了一顿饭,“我知道你投得很不错,支持你做一个天使基金”,后来种种原因,现在还是朋友。一个月之前,我又主动通过朋友的朋友联系到了李竹兄,请他吃了一顿火锅,说的话还是差不多。第一个逻辑,我们要投的天使早期基金的创始人,很早就成功过,所以第一个论点叫成功要早。

  第二个论点叫成长要快。我们认识李总的时候,他在做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后来又在台湾和国内比较大的VC,后来又做了达泰,我们是达泰一期比较早的出资人。类似于达泰资本这样的基金,我们投了不少,规模每期略大一点点,收益每期都略涨一点点,但是基数是很好的。从我投资基金的角度叫做成长要快。

  第三,成熟要早。比如说我,大家都认识我,我们的股东是汉能集团董事长陈总,陈总的股份跟我一样,一个行业的首富是我们的股东。去年我们一共投在私募股权基金的金额是46亿,我们做的大宗交易的交易额,去年是670亿。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好的家族办公室、家族母基金、GP孵化器,我们可能明年正在安排登陆新三板。成功要早,成长要快,成熟要早,这三个逻辑我们来挑选基金,概率会比较大一些。

  关于退出,四个方向,独立上市、产业并购、基金接盘、大宗交易,找我们这样的LP,应该会帮助天使更多的退出。

  我们投什么样的基金,什么样的早期基金适合拿母基金的钱。我支持像李竹这样的连续创业者,支持他创立基金。达泰资本的每期基金我们都投资,所以最好的天使投资不是钱,是信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