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北软天使王童、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等就“当下中国的天使投资:蜂拥而至的生与死”展开讨论。
2015-11-13 11:00 · 投资界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启赋资本董事长 傅哲宽

  傅哲宽:大家好。我是启赋资本的傅哲宽。启赋资本是一家新创立的VC机构,我们现在主要的投资阶段就是天使,大概占我们投资的70%以上。创业两年,我们现在投了80家以上的公司。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谢谢大家。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过去十年我们都没有感受到这么多同行

  觉得蜂拥而至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创业者蜂拥而至,我觉得是非常非常的明显。尤其是我们提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后。我记得在杭州参加创业邦的总决赛的会上,一场会去了一万人,这一万人要么是创业者,要么是投资者。大家可以看看创业者蜂拥而至的走向。

  天使投资这块的投资,我觉得这两年也是越来越多。因为我个人是这个行业的老兵了。从2000年开始做这个行业到现在一共有十五年了。过去十年我们都没有感受到这么多同行,这两年我们同行越来越多。确确实实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的话,这个行业出现了阶段性的泡沫。最高峰期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几乎那个时候一个案子,如果说你一两个星期定不下来,就没人投了。

  总体来说,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天使投资肯定是要做的。而且不是说有泡沫就不能投资。所以我们在这块还是,这两年做了大概20%左右的天使。但是我们做天使投资这两年我们也是以传统的产业出来的团队,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二次创业。这是我们一个主打的方向。所以我们在天使领域投资的路程来看还是比较稳健的。当时的天使投资来看,现在发展的预期都非常好,而且有好几家都是超预期的。所以总体来说作为投资机构,你只要有自己非常好的思维方式和投资理念,你坚持去做,我觉得不管是泡沫也好,没有泡沫也好,应该都会做的很好。

  今年投资机构态势偏紧

  从我们投资机构来说还是偏紧的态势,因为我们从各种各样的跟投来说,还是较过去谨慎的多。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现在做决策非常充裕了。一个项目来,可能能做一两个月。从这个角度来看,确确实实都非常谨慎。投资机构偏谨慎,可能资金链就偏紧,所以我觉得说冬天也不为过。确实这个时候,也是非常好融资的时候。因为总体来说,低买高卖,我觉得这是大家都认同的道理。现在这个情况下,去做投资的,可能一个方面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第二,成本也比上半年低了很多。第三,现在这个形势下,目前还活着,或者活的还比较好的公司,应该都还不错,所以投资决策难度比较小。这也是为什么大家能把冬天当春天过的主要原因。我们在这个环境下还是我前面说的,不管怎么样,一个机构在市场上做投资,一定是先死亡,这样至少我们先用非常积极的心态去做布局。

  创投行业已经经历过2~3次的生和死

  其实中国我觉得创投行业,其实已经经历过两到三次的生和死。我记得最清楚的2000年前后,在中国这个环境开始发力,那个时候我也是第一批的冲进来的,但是啥都不知道。冲到这个行业里面以后,就面临着最冷的寒冬。因为2001年我国一直持续到2006年以前,整个市场是很低迷的。而且最要命的是创业板没开。因为开始进的时候是说创业板是要开的,创业板是全流通的。像以前主板,中小板都不是全流通的。其实我们这个行业在中国当时很艰难,就是你投了公司上市以后也赚不到钱。当时在深圳有将近200家,最后留下了十家。当然核心的原因是创业板没开导致的。就是不利的环境影响对我们影响很大。

  第二个浪潮,创业板在2010、2011、2012年开了以后,整个社会流动资金开始往这个行业涌,包括2012年又有一批公司退出这个行业了。这个时候成活率很高了,不像第一批,第一批确实是先烈。到现在我觉得还是会有淘汰,我觉得只有做的专业的或者做的比较稳健的,它们活下来,而且活的挺好。那些盲目冲进来,对这个行业毫无理解的,投资人的风险还是相对比较大一些。我个人认为注册制,我们A股往下走,这跟成熟的资本市场一样。我们投资机构投的项目即使上市了也可能出现亏损的状态,真正的淘汰是在注册制以后,我个人认为大概有两三年时间,过了这个阶段,我们这个行业淘汰赛才真正开始。因为当你挣不到钱或者亏损的时候,你投资机构活下来的概率是很低的。

  总体来说,我们这个行业应该有几万家,包括机构也好,个人就不算了,机构就有几万家,其实这个也是看美国的情况来看,这也是非常多的一个事实。未来感觉能活下来的,没有发展的我觉得还是占大多数。但是这个行业我们是非常看好的,就是整个行业可能是未来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