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图资本冯卫东:真正有价值的并购是基于品牌的并购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天图资本冯卫东表示,繁荣的并购市场有时候是繁荣的并购参与者,作为企业来说,真正把握好并购,真正有价值的并购是基于品牌的并购。
2014-05-28 15:42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天图资本冯卫东表示,繁荣的并购市场有时候是繁荣的并购参与者,作为企业来说,真正把握好并购,真正有价值的并购是基于品牌的并购。

天图资本冯卫东:真正有价值的并购是基于品牌的并购

  从全球范围来看并购成功率非常低,三分之二的并购案例都是过程中的。对此,冯卫东的理解是,现在中国并购市场是初级阶段,上市公司更多的是财务并购,也有的说自己处于战略目的,提高竞争力,其实全球来看大部分不成功。繁荣的并购市场有时候是繁荣的并购参与者,作为企业来说,真正把握好并购,真正有价值的并购是基于品牌的并购。并购之后品牌如果还能够保留,而且品牌本身比较强大,并购会做的比较好。如果搞成合并的品牌,其实都是很失败的,哪怕强强联合,像惠普这样的并购也是不成功的。包括消费品领域也有很多案例,简化了复杂性,团队也越来越大幅度的减少。这是提供一个线索,如果大家做并购基金,可以多考虑品牌的问题。

  PE投资不可避免的会直接或间接的涉足房地产业。冯卫东的认为,PE投资房地产是没有问题的,这也是房地产基金的专项,PE投资房地产企业也没有问题,这也是投资领域。但是如果PE投资其他实业的公司做房地产,这一块我不认同,作为一个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的话,去做房地产肯定做不好的。对企业来说买房不如租房。另外就是自有物业和租用物业,我们看来也是租用物业更好,自有物业看起来省下租金,但是真正的成本是机会成本。

  当主持人谈及LP的份额在二级市场转让的问题是,冯卫东指出,PE在二级市场,如果在基金层面的合伙份额的转让,这其实是非常难的事情,因为信息高度不对称。单独评估一个企业就已经很难,还要评估很多企业组成的包,这是非常非常难的。所以很长时间只有一些个案,这些个案都是基于对GP有一些了解。德同管理的基金也有过几个这样的转让,都是对GP很信任的情况下没有对企业做过什么调查。可能优先发展起来的PE二级市场,可能是项目去转让,对企业来说涉及到重要的股东或者重要的股权,企业配合单个项目的调查也会容易一些。

  此外,冯卫东还表示,VC/PE整个行业肯定有往早期走的趋势,因为经过前面的投资退出这个循环,也包括深圳市在新兴的基因领域从美国退出之后,大量创业者也变成了天使投资人,所以出现了VC甚至天使市场的繁荣。这对我们的成长也有好处,因为新一代的天使投资人进来,能够催生出更好的创业项目,所以这也是我们的投资标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2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