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厉伟:盲人摸象创投玩拼图游戏 不投对员工刻薄企业家

由深圳第一家规模最大的民营创投——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松禾资本,成立不过6年,却年年上榜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这其中有何心得,对目前深处寒冬的创投业有诸多借鉴之处。
2013-04-17 09:03 · 新浪财经  曹磊   
   

  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深圳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理事长。设计中国大陆证券市场*张可换股债券和*张中长期认股权证;策划操作中国大陆证券市场*起上市公司收购案;设计操作中国大陆证券市场*次股票上网发行方案;创立深圳*家规模*的民营创投公司——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如果说厉伟有两面,他似乎更愿意展现的,是松禾资本的成功,以及企业家朋友的身份。

图为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深圳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理事长。

  由深圳*家规模*的民营创投——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松禾资本,成立不过6年,却年年上榜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这其中有何心得,对目前深处寒冬的创投业有诸多借鉴之处。

  在去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披露案例566起、投资总额47.67亿美元,相比2011年全年分别下降42.0%和46.7%。而现在,整个创投业更是因IPO暂停备受煎熬。正因如此,当前创投业尤其需要这些领军人物的经验和前瞻。

  确认行业、专业为先、企业文化,是厉伟掌舵松禾资本的诀窍,但使得厉伟整个团队持久生存的,是向企业家好好学习、当好企业家参谋、做好企业家朋友的定位,更是感恩整个国家给予市场环境的心态,虽然厉伟在饭桌也不避免抱怨,“政府应该再少些审批,多做好监管”。

  在4月松禾资本年会前夕,我们在饭桌上就炒股如何稳赚不赔谈开去。谈创投未来去哪些行业淘金,谈如何完成对企业的拼图游戏、如何成为企业家的朋友,甚至如何帮企业更好的应对中介从而实现上市。

  正如厉伟所言,创投行业是中国每一个行业的缩影,你可以看到个体的命运,也可以看到国家大环境下,集体的悲喜两重天。

  “炒股稳赚不赔的诀窍”

  问:虽然现在已过春分,但IPO暂停开闸无确定日期的情况,创投行业似乎已处深冬。

  厉伟:其实,创投行业自2012年以来就进入外界所称的冬季。但即使进入冬季,某种程度上也是回归正常,说冬季,实际是回归正常过程中一个过渡反应。就像爬坡一样,平常都希望走平路,但难免有上坡和下坡,上下坡之间速度调整是很正常的。

  在我看来,2013年的创投市场不会更坏了,但想恢复到以前那么疯狂,那么狂热,恐怕也很难了。

  问:导致创投行业以前狂热的因素现在还会有么?

  厉伟:比较难了。

  不管对于创投也好,PE也好,甚至IPO也好,过去实际上大家认识都是不足的,因为毕竟中国市场才开放。你看美国,市场也有冷热交替的时候,经济是有周期的,但它的波动就没有我们这么剧烈。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有很多东西我们过去是不曾有的,所以当它刚出现的时候,很容易就会热起来。等到一定程度,参与者足够多了,就开始回归正常。

  所以创投的例子是之前所有行业的一个重现。我们随便举几个行业,比如网络、刚出现时达到一个高峰,认为网络可以解决一切,2000年和01年达到一个高峰,所谓泡沫,哗的掉下来,掉到极点,但现在逐渐又回来。太阳能也是如此,包括未来的生物科技啊,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也符合经济周期规律,历史告诉我们,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无数次。

  问:那创投怎么把握这种周期规律,在大家都不关注的时候布局进入,到市场狂热时全身而退?

  厉伟:很难做到。就像20年前,有人问我有没有炒股票只赚不赔的那种诀窍。我说有啊,你就遵循三个原则做,千万别违反。*就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第二个就是,不要在最高点买入;第三个就是,不要在*点卖出。

  问:这个好像大家都知道?

  厉伟:错了吗?没错啊。我当时就对那人,你就严格按照这三个方法做。

  问:对方听了怎么反应,会不会认为你在跟他开玩笑?

  厉伟:你觉得这是开玩笑吗?你反着试试。

  问:那怎么甄别这种高低点时间呢?

  厉伟:我认为,就像在等火车,火车会来的,什么时候来?等。当然,前人的实践会给你启示,会有信号出现,但是等到了,能否准确把握还看个人的知识和能力。

  问:那你朋友接下来就会问你另外一个问题,你这方法没错,你能不能具体说几个行业甚至个股。我们回过头来,从这个引申开来,当创投市场回归理性。你今年看好哪些领域,有什么投资计划?

  厉伟:应该来说,看好领域是高端装备制造。这个行业,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应该来说对我们国家是相当重要的。在劳动力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势必逼迫中国还是要维持相对的成本优势,同时要更加的关注质量。要想保证这两点,即不受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影响还要有更好的质量,只有在设备方面着力,机器比人可靠。那要解决机器的问题,那就得高端装备。

  问:我们有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这个基础吗?

  厉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这个基础,才产生了产业机会。

  除了高端装备制造,健康领域也会是国家未来会大力发展的,这里边机遇很大。我们在这两个领域已经有投入,高端制造已经投了一些企业。不要一提起高端制造,就想起造火箭搞飞机什么的。我所谓的高端制造,就是能提升中国产品质量,能够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那些装备,实际上都可以视为高端制造。可能对美国、对日本德国而言,这些装备都属于普通装备,但对中国而言,可能就是高端。

  因为在精密仪器的制造方面,我们跟日本德国还是有差距的,在一些先进型的创造设备方面,我们跟美国是有差距的。但我们要跟自己比,只要这些设备有助于我们比东南亚以及世界新兴国家超前,都应该去扶植,会成为机会的。

  本来高和低,就是一对相对性的概念,一定是有比较系的。我想,那些能够提升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那些装备,在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多。

  健康领域松禾专门请了行业资深人士来研究。还有清洁技术以及移动互联网,对新的技术我们都会很关注。下一步创投对很多行业的研究可能还是要超前一点,专业化一些。比如我们今年让之前负责清洁能源的同事专门来牵头做行业研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