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罗飞:移动互联网创业要集中资源背水一战

技术出身的创业人,可以围绕技术延伸出很多产品,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关键是要集中最宝贵的力量做一个事情,创业要懂得取舍,要背水一战。
2012-07-21 23:06 · 凤凰科技     
   

  

松禾资本罗飞:移动互联网创业要集中资源背水一战

 

  7月21日消息,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今日在第六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表示,技术出身的创业人,可以围绕技术延伸出很多产品,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关键是要集中最宝贵的力量做一个事情,创业要懂得取舍,要背水一战。

  罗飞表示,很多科技企业,尤其是技术出身的创业人,他可以围绕一个技术延伸出很多产品,或者是很多系列,但是这种创业往往是不成功的,因为有两个问题,*是一个想法或者技术,并不等于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并不等于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并不等于一个收入,一个收入并不等于能够做一个成功的企业,所以你同时在做好几项技术的开发,或者好几项的话,企业是在和这些不等于在做斗争。

  “关键是怎么样集中你最宝贵的力量,很多的创始人、创业企业家很难取舍,怎么样来取舍?我觉得一定要有背水一战,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罗飞认为。

  以下是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演讲全文:

  主持人:下午我们从投资人角度谈创业,首先有请罗飞先生。罗飞,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兼任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秘书长、深圳市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有请罗飞先生。

  罗飞:非常高兴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个话题,就是在当今社会,在当今创业的环境下,作为投资人,我们觉得最宝贵的是什么?这个来讲,我们觉得最宝贵的是企业家,因为我们作为投资人,有一些行话意志在理解,就是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行业可以选择,但是目前来讲,就像移动互联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在一个方兴未艾的行业里会吸引在座的大家一样,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创业人,作为一个投资者而言,我们最幸运的是投对了人,所以也就是说刚才我讲的我们嫁对了人,所以我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探讨,从投资人角度,我们对于创业人素质的一种思考,也就是简单来说,我们希望最喜欢的创业人或者是创业者团队,应该有怎样的品质,这里有两个故事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个是09年1月份的时候,在美国有一次非常惊险的降落,也就是在哈宾讯( 音)河上,也就是鸟类撞击,这架飞机的两个引擎出现了危机,但是出现了人间的奇迹,十几分钟以后,这架飞机出现了哈雷讯河上,飞机上有155位诚朴和整个机组,当时驾驶这架飞机的机长,他在去年正好是退休的年龄,他写了一本书,这本书详细的回顾了他作为一个飞行师,由一位学徒到一位飞行师,到一位机长,到最后退休之前,也就是2009年他怎么样,带这团队实现了一次最*的降落,这本书的名字叫《最高驰骋》,这里面总结了一项,当时为什么能够在十几分钟非常有限,同时非常宝贵的时间里面,实现他的*降落?他讲作为一个飞行师,尤其是作为一个机长,他觉得作为一个成功的机长,能够执行最高职责的一个机长,有几个方面,*个方面是知识,第二是技能,第三是经验,第四是激情,第五是责任,这五个方面来看,这些是和我们最欣赏的创业者的素质相关,*是知识,作为一个机长、作为一个飞行员,我们知道,训练体系非常完整,在上机之前,作为一个飞行员,你拿着执照,你一定要经过多长时间的上机和不上机的训练。

  第二,你即使拿到飞行执照,还得回到飞行学校,完成每一年飞行训练的课程,所以我们看一下,一位机师由普通的学员,到成为一个机师的话,就有点像我们上大学,整个训练的时间是4年,但是跟上大学不同的是,我们毕业之后就可以去创业或者是从事我们的工作,但是作为一个机师,因为他的责任非常大,同时来讲,也是正因为他作为一个机师,因为社会的变化经常会更替,所以机师拿到执照以后,即使上了天,每年还有规定的时间进行训练,那么飞行员能够对飞行技能,对于飞行器的熟悉,对于天气的情况,以及对于机组的配合等等来讲,在这里要得到一个完整的训练,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知识,我们希望看到的、接触到的、投资的企业家,我们的企业家团队来讲,我们并不希望大家能够十全十美,但是在一个领域或者在一个点上,或者是激发你创业的那个点上,我们自己问一下,你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因为没有不眠之夜,就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个方面。

  第二方面是技巧。也就是知识把我们所想拿来创业的一些想法,一些理解,一些思路,把它体现为经验的话,把它转化为经验的话,这是第二方面,一方面是对我们创业人有一个经验的转化,另一方面来讲,我们希望看到团队由于有一位或者几位企业创始人,一起带着,大家的经验在这里共同积累。

  第三方面就是我刚才讲的经验。我想经验的话,很多同学都会有一个同感,经验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个灵感,讲一个故事,有一个设计师,他有一个公司,有一个标,要设计一项东西,有很多设计师去投标,最后有两个设计,从发标方来讲都不错,要选择一个,有一个出价非常高,有一个出价相对补那么高,最后是出价高的得了,为什么?原因是设计很重要,要精确,但是精确来讲,它不是一个物理概念,是说这个设计和你的功能有一个内在关系,这个就要靠经验,也就是说是1米合适,还是95公分合适,物理来讲,不能解释出来,但是只有优秀设计师,根据他多年经验就会知道,有可能95会更好,所以发标方觉得这个设计师虽然有他独到的经验。

  第四个方面来讲是激。回到哈宾讯河的情况,当时的情况是在最冷的时候,那一天零下6度,飞机已经飞到1000米,突然发现两个引擎已经失灵,原因很简单,就是鸟撞击的话,已经被吸到引擎里面去了,这时候来讲,这个机长首先来讲,让他所有的成武组这一时刻来讲,不是说我们完蛋了,而是说这个时候,我们只有十几分钟,我们最需要的是让大家安全降落,要让大家安全降落来讲,这个机组有它的知识、有它的经验、有它的技能,这个时候需要团队的极性,也就是说我们只有十几分钟,上帝可能给我们一个选择,有可能是死,但是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只有一个要求,一定要带这大家活,所以在那一刻来讲,像机长来讲,是调动大家所有的激情,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自己活,155位乘客要跟我们一起,所以在那一刻,机长一方面采取了让机组人员能够镇静,同时让机组成员能够把整个乘客的情绪,不是让他们更加奥丧,而是激情,因为有这么一个向往,就会有希望,就像最近发生的新疆劫机事件,新疆劫机事件,并不是说我们在反恐方面有多么充足的准备,*是机组成员,第二是所有成员,那时候只有一个愿景就是大家一定要活,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逃生,所以在那种激情下来讲,马上就反恐。

  然后又回到哈宾讯河,这个机长就运用了他的经验和技能,当时这个飞机的通信系统已经出现问题了,他和塔台已经不能联系,所以他借用了临近飞机的通信设备,告诉地面说我的飞机出现问题了,第二个来讲,他采取了两次平行滑行,因为在一千米的海拔下是非常非常危险的一个飞行高度,我们知道坐飞机,两个时间是最危险的,前面3分钟、后面8分钟,前面3分钟是能否达到一万,在当时一千米的时候,这个飞机已经没有动力,所以一方面是借助于临近的飞机告诉塔台,要做好准备我们要降落,第二是延长时间,用他非常高潮的飞行技能,做了两次平行滑行;第三个来讲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能否降落到跑道上,但是那个时候来讲,跑道已经不能降落,所以这个时候,又是一次对于整个团队、对于所有乘客来讲的一次挑战,也就是说我们不能降落在跑道上,我们只能降落在河上,哈雷讯(音)河上,所以那个时候来进,所有的乘客、所有的机组成员都非常安静,所以飞机最后是安全降落。所以这一次飞行,成了人类航空史上,不是最*的一次起飞,而是对最*的一次降落,这位机长最后讲,什么支持他完成这次降落,就是责任,他说我作为一个机长,从*天接受飞行员培训的时候,所有教官、所有同学、所有的其他飞行员都只有一个使命,也就是我们是站在最高的使命是安全,所以无论是在万米高空,还是在紧急降落的时候,他们所执行的最高使命,也就是让所有乘客,包括机组人员能够安全降落,那么我想,这几点我们一起来分享的话,其实我们想一想在座的每一位,包括我们已经成功创业,或者是即将创业的每一位朋友的话,大家想一想,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带领一个优秀团队,对于素质方面,离这五方面都离不开,所以这次*降落,作为一铬空客飞行员的话,就是这五个方面——知识、技能、经验、激情和责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