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行业老兵刘浩:松禾资本的稚嫩成长到逐渐完善

1999年底,刘浩在偶然的机会中碰到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进入风险投资行业,现在的他也算得上是创投行业的老兵了。
2012-04-09 14:36 · 新浪财经  泓君   
   
松禾资本合伙人刘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松禾资本合伙人刘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1999年底,刘浩在偶然的机会中碰到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进入风险投资行业。作为*批吃螃蟹的人,现在他也算得上是创投行业的老兵了。

  曾经在跟人聊天时,朋友帮他算过一笔帐:如果按照个人操盘投资项目的国内IPO退出数量来看,松禾资本合伙人刘浩能算得上业界Top10的人了。但他显然不满足于此,投资一个明星项目是他的梦想。

  这种梦想更是渗透进他的投资风格中。“希望投资真正有价值的项目,在投资时不那么急功近利,要有平和的心态。”刘浩多次这样强调,投资之于他不仅仅是回报和盈利,更像是一种长远的事业。在他看来,这种心态也是松禾资本最宝贵的财富:有这么一个团队,真正把投资当成事业做,有战略有战术;遗憾的是,松禾“稳健有余、勇气不足”。

  从刘浩进入松禾资本到现在,除了有一个员工因为家庭原因不得已离职外,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员工流失。“后勤的阿姨都来的比我早,是98年来的。”

  当然,在他心中,松禾资本也存在着一些小瑕疵,比如早期的松禾管理机制不够完善,人情项目屡见不鲜;一群VC情怀的人在“全民PE”的热潮中开始PE化做项目……

  PE野蛮生长下的VC血液

  过了十三个年头,刘浩的成长史成为松禾资本成长史的一个侧影,也像极了中国本土创投行业的成长。

  刘浩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学理工科的他开始投资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业,也投资过一批传媒项目;同时非常看好文化产业、生物制药等一批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他投资的同洲电子键桥通讯齐心文具等八家企业已上市。

  或许你会觉得奇怪,对于要求投资有专注领域的创投行业来说,为什么一个团队可以投资如此风马牛不相及的领域,刘浩也曾同样为这个问题懊恼,用他的话说,在中短期内松禾资本还缺乏一些综合的要素,比如人才、机制、信息源、风险控制、企业服务、后期管理之类。而这些要素的缺乏,总是免不了把人当全才。

  刘浩粗算了2011年的飞机票,约有70张,其中50张机票是为了PE项目。虽说松禾资本以做VC起家,但在这样一个全民PE的年代,松禾的投资金额比例,几乎是VC和PE势均力敌。

  经常会有人问:“你们今年上了几个项目?”现在松禾PE项目的速度几乎是一年两至三个,而在刘浩眼里,三个与四个项目退出对他来说没有区别的,只是可以给投资人一个好的交代。

  刘浩在谈话中会刻意的把VC项目和PE项目区别开来说,并多次流露:“真正在意的是投几个有前景的VC项目,再多的PE盈利项目也很难再带给我成就感。”不光是他,松禾骨髓里渗透的还是这种VC的血液,但却免不了涉足PE的矛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