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PG买下一家S基金

中国的S基金市场隐隐爆发,吸引越来越多VC/PE关注。而美元S基金在中国,也开始躁动起来了。
2021-02-25 17:05 · 投资界讯  任倩   
   

一开年,S基金市场又热闹起来。

投资界获悉,2月24日,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TPG宣布已签署收购新程投资(NewQuest Capital Partners)多数股权的最终协议,本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新程投资将成为TPG平台的一部分。

这并非两家首次“牵手”。早在2018年,TPG就对新程投资进行了少数股权投资,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2019年11月,新程投资又完成10亿美元规模的亚洲基金第四期募集,约24亿美元的总规模使其一跃成为亚洲最大专注于PE二级市场的基金。

S基金开年震撼:TPG收购新程投资

S基金开年一则重磅消息传来。

昨晚,TPG宣布公司已签署最终协议以收购新程投资(NewQuest Capital Partners)的多数股权。据悉,本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须经监管机构批准以及其他第三方同意。

TPG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资产规模约850亿美元,TPG 的投资平台覆盖私募股权、成长基金、影响力投资、房地产、二级市场和公募基金等多种资产类别。

新程投资成立于2011年,其前身为香港美银美林直投团队,是一家专注于亚太地区的私募股权二级投资平台(S基金),为私募股权资产持有者提供流动性解决方案。公司目前管理四支基金,总规模约24亿美元。

2018年,TPG曾对新程投资进行了少数股权投资,由此开启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据当时的报道,TPG与新程双方的管理层在2017年左右初次碰面,并没有谈到投资入股的交易,仅仅是交流对市场的看法和经验。经过数次沟通,TPG认为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与新程投资合作,从亚洲市场入手,应该是TPG切入私募二级市场的最佳途径。

新程投资管理合伙人马天睿(Darren Massara)透露,TPG入股后,新程投资得到了TPG在人才、资源和专业洞见等各方面的支持,为新程建立和拓展业务提供了有力帮助。“通过本次交易,新程投资成为TPG平台的一部分,并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

收购后,马天睿及其管理团队将继续主导新程的业务和投资,包括其现有基金的策略管理。此外,TPG前不久宣布了进军美国及欧洲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美国和欧洲团队由去年加入TPG的Michael Woolhouse领导。无疑,通过与新程投资进一步战略合作,TPG完成了对私募股权二级投资平台的全球布局。

TPG联席首席执行官Jon Winkelried表示:“在过去的10年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已成为我们生态系统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马天睿和新程投资团队与TPG的合作为我们提供了对这个快速增长和不断发展的市场的独特视角和经验。本次交易为双方合作开启了新的里程,将使我们建立一个差异化的全球平台。”

中国S基金风口,来了

中国的S基金市场隐隐爆发,吸引越来越多VC/PE关注。

2020年12月7日,由前中金资本董事长丁玮掌舵的新基金博润资本宣布拟在厦门设立规模为50亿的S多策略基金。无独有偶,创投老兵邓爽林向红共同设立的新基金纽尔利投资控股落户苏州高新区。两人之前有着丰富的母基金投资经验,此番联手,也是在母基金和直投基础上,剑指S市场头部基金。

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率先落地北京。不久后,广州基金提出探索S基金交易,加入S基金阵营。新兴基金将发起设立境内S多策略基金,搭建完整的“PSD”基金产品,加强对新兴产业及科技领域的投入。11月,新兴基金落地第一笔S基金交易,受让华胥基金3000万元基金份额。

12月28日,北京清科和嘉二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京落地,总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主要投资硬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基金份额和项目,80%投资于基金份额。该基金管理人清科集团,已管理8只母基金。

美元S基金在中国,也躁动起来了。

就在上周(2月20日),专注于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外资机构科勒资本在朝阳区新设基金管理人——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首家落户北京的外资S基金管理人。

科勒资本是全球S基金的顶级玩家和大买家,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伦敦,是全球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知名机构,曾设立了欧洲第一支二级市场基金。2021年1月18日,科勒资本完成第八期基金Coller International Partners VIII的募集,承诺出资总额(包括共同投资工具)达90亿美元。

2月16日,成立于美国费城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汉领资本也宣布,汉领S基金第五期完成最终关闭,该基金超过了30亿美元的目标规模,最终以39亿美元关账,成为汉领资本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基金募资。汉领资本从2000年起就活跃在S交易领域,第五期的规模是一个里程碑式标志。

2020年,也成为了S基金海内外的募资大年,国外巨无霸S基金悄然诞生。比如,全球S基金管理公司巨头Lexington和Ardian先后宣布旗下14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新一支S基金募集完成,拿下去年全球最大S基金募资额前列。

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二级市场买家在29只S基金中完成募集规模达761.3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S基金募集规模创历史记录,买家手中弹药充足。不难预料,美元S基金将会在中国PE二级市场更加活跃。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