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愉悦资本领投能链集团1.1亿美元C轮融资,布局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

能链集团主打三款产品,分别是油电一体化开放平台“车主邦”,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团油”,以及职业司机充换电平台“快电”。
2019-11-25 16:49 · 投资界讯  刘博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25日消息,数字化出行能源开放平台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1.1亿美元,本轮由愉悦资本领投,蔚来资本、KIP中国跟投,这是能链集团在1年内的第3次融资。

首发|愉悦资本领投能链集团1.1亿美元C轮融资,布局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

据了解,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成立于2016年,主打三款产品,分别是油电一体化开放平台“车主邦”,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团油”,以及职业司机充换电平台“快电”。

2年400城,油电一体化出行能源网络覆盖全国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仍是全球增量最大、增速最快的能源消费市场,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3.22亿辆,其中汽车2.35亿辆,年增速为10%,2028年机动车将会超过5亿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商用车还保持着15%的高增速。另外,截至2018年底,中国电动汽车总数为260万辆,行业预测未来10到15年,燃油车依然是市场的绝对主流,预计10年后新能源车的能源消耗占比将达到14%。

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两家央企掌握了国内47%的油站,对应80%的私家车份额,其余的长尾品牌拥有53%的油站,对应65%的商用车加油份额,存在极度分散的问题。二线国资及外资油站,服务好、品牌有一定知名度,但是覆盖网点有限;民营连锁和散站,品牌相对较弱,网点不足,并且大部分油站单站销售效率较低,急需创新盈利模式。

与此同时,尽管中国充电市场增长全球第一,有500余家充电运营商、34万座公用充电桩,但充电桩使用率不足10%,供需严重不匹配。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城配平台、网约车平台的兴起,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能源供给方(炼厂、加油站、充电桩等)和需求方(货车、网约车、出租车、私家车)的连接,完成价格分级,这也使得能源产能过剩、长尾品牌亟待数字化转型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在创始人戴震看来,他要做的是把能链集团打造成一个能源行业的“路由器”、“操作系统”,把整个能源产业链连接起来。

基于数据和算法,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打造了“Data Buy”能源数字化大中台,成为行业的连接器,并利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业务模型验证及技术储备,从2018年初开始快速复制,2年时间完成能源供需双方的数字化连接,打造出覆盖全国400个城市的油电一体化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网络。

首发|愉悦资本领投能链集团1.1亿美元C轮融资,布局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

据介绍,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能源供应方合作伙伴包括中海油、中航油、壳牌、道达尔、大桥石化、金盾石化等国资、外资、民营成品油企业,以及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云杉智慧、珠海驿联、万城万充等新能源运营商。

腾讯智慧出行、菜鸟网络、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京东、斑马智行、华为车联、货拉拉、快狗打车、嘀嗒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出行、携程•去哪儿蔚来汽车、上汽大通、蘑菇智行、中国移动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数百家商用车平台、主机厂、车联网、车后平台、金融机构则正在使用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数字化出行能源服务。

双飞轮效应凸显,2年增长60倍,向千亿交易额进发

覆盖全国的加油充电网络,服务于中国出行能源最强“朋友圈”,在场景与需求的双飞轮效应推动下,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据悉。其连续2年月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9年交易额预计可达到2017年的60倍以上,正在向年千亿交易额进发。

首发|愉悦资本领投能链集团1.1亿美元C轮融资,布局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

作为本轮领投方,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能源运营管理是万亿级的产业,运用新技术的力量,将大大提升行业运转效率,带动行业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进入效率效果制胜的新阶段。汽车/出行是愉悦资本长期坚持的投资根据地之一,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的团队对产业规律和技术发展都有深入的理解,准确选择了业务方向,以扎实的运营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新型能源管理平台,为3000多万车主提供了安全、高效的能源补给服务。我们会持续关注技术支持的产业转型。”

作为本轮跟投方之一,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作为一家持续关注和投资能源领域的机构,蔚来资本看好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通过结合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能源行业新基础设施的发展路线。能源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新能源的普及带来能源结构的改变,成品油市场也面临政策放开的历史机遇,同时传统加油站显示出对数字化升级的强烈需求。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在三年的发展历程中,布局起一张覆盖全国的油电一体化的能源供给网络,为供需两侧提供了巨大的价值。”

KIP中国管理合伙人扈景植同样表示:“物流、出行、汽车等交通相关行业的数字化,都离不开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底层能源服务网络的支撑,而中国能源行业,又正面临着数字化升级转型的历史性、结构性机会。KIP始终关注出行消费领域的发展,能链集团利用三年时间所搭建起来的数字化能源网络,以及积累的大量行业数据和算法,已成为能源产业互联网的新基础设施。我们非常看好能链集团的发展,并期待其能成长为出行能源行业大中台的‘卖水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