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大学林常乐:创新进入深水区,硬科技成为核心内核

互联网技术也在深刻的改变互联网行业,比如说现在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线上进行操作。
2019-08-29 22:11 · 投资界-西安创业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会上,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兼职助理教授林常乐做了《AI技术的规模化效应与增长:金融科技实践》主题分享,以下为分享内容实录:

清华大学林常乐:创新进入深水区,硬科技成为核心内核

我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机构。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是清华大学与西安高新区共同建立的政、产、学、研、金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成立于2018年10月24日,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院士亲自任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近30位教授参与研发、运营,广泛吸引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团队,整合创新资源,进行核心技术研究,产业合作与投资孵化,紧贴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创业孵化服务,推动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创新人才、孵化育成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研究院地处西高新软件新城云汇谷B2座,目前包括三个研究中心: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前沿构架与智能芯片研究中心、智慧城市大脑研究中心;入孵项目已有:新石器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西安)有限公司、西安深信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今天是创投界峰会,我对这个领域没有太深入的见解,我会以金融科技来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一般研究的方法就是从是什么、为什么到怎么办,我会从一些宏观层面谈一下。

首先从是什么的方面分享。

VC肯定最关心的是一个行业里面怎么样会产生独角兽,哪些公司可以跑出来,它有多大的规模化效应。我本科是学数学的,会发现所有行业在发展周期里都会符合Zipf's law。这其实是一个本质性规律,行业发展到一个稳态的时候,它的规模就会由Zipf's law决定。这个对VC进行公司的估值,以及看行业可能都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Zipf's law的一个重要的参数,就是它的斜率,它的斜率越陡行业里规模化效应会越大一些。研究了一个行业是什么的问题,我们再简单聊一下我们的归因。在互联网行业会出现一家独大,就是赢者通吃,比如说在搜索领域的谷歌、百度,电子商务里面的阿里巴巴、京东,我们普遍认为是双边或者多边网络效应,就是它跟用户N的平方呈正比,也就是说我们有越多的多边效应和网络效应,它的规模化效应会越大。

互联网技术也在深刻的改变互联网行业,比如说现在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线上进行操作。用户获得服务的成本以及用户的转移成本都大大降低,这就导致金融以前的区域化优势逐渐消失了。这样的结果就导致行业渠道竞争非常白热化,流量价格猛增。实际上这就是多边网络效应在金融行业非常显著的体现。

下一个问题,作为投资人新的归因要素是什么呢?就是多边效应、规模化效应。我还是从金融行业举两个案例:案例一是我们合作的一家大型银行,它有6亿线上用户,我们每年要给它处理360亿条数据。银行认为流量都被阿里和腾讯吃掉了,很多时候需要线上去获客,而线上获客的成本很高,大量的钱被流量端拿去了,最终分到金融机构里面很少,实际上提供金融专业服务的又是这些金融机构。

所以它觉得很不满,做了很多转型、转变,包括自己找场景,从而获得金融业务。

案例二,我们合作的一个大型机构投资者,现在管理6000亿资金,目前在资管新规,包括对于保险行业来说资产负债管理规定条件下,要进行智能化的决策。

这两个案例我想表达,即行业发展是到了深处,不是简单的从互联网端,流量,或者互联网模式。把客户导到业务平台上就行,而是在机构内部,机构内部要做很多的创新。

最后想说三点:创新目前进入了深水区,所以硬科技变成了一个内核,新场景和传统场景互相可以进行转换。新的机构必备具备硬科技势力,抓住新场景、结合传统场景,同时做好竞合成长。

各位嘉宾也提到了很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痛点,我们也认为这些不是一家公司就能做的。

我们现在做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的思路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高新区政府和清华大学成立的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是政产学研金合作平台,核心技术产业化。我们本身有比较多的经费可以做核心技术基础层研究,这些不光是创业公司,大公司也很难投入精力来做。同时进入产业化之后,把清华的很多专利转移到西安,也需要产业基金的投资孵化;另外一方面,事都是人干出来的。所以我们跟西安高校成立了五大人才培养平台,专门来培养相关的人才,同时引进了国际化*团队,核心共建硬科技之都。

我们也做一些投资,一方面会注入初始的运营资本,另外基于在核心技术上的优势,会进行一些知识产权的注入。我们找到的团队也是在姚班朋友圈里,跟我们有技术协同的这些企业,用这些技术给它赋能,同时给它一些运营资本。

另外比如在金融科技层面,我们跟所有的行业协会、证监、银保监进行战略合作,进行场景输出,我们希望快速打通产业学最后一公里,做一个非常快的加速器,把这些优秀的产业落地在西安。我们也希望跟各大优秀创投机构共同合作,助推孵化的或者说西安本地的企业,谢谢大家!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