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半导体产业,西安高新区全方位发力

半导体产业是陕西省和西安市不断追求发展的战略性产业,目前形成了从研发到设计到制造到最后封装,以及配套完备的产业链条。
2019-08-29 15:01 · 投资界-西安创业     
   

“2019全球创投峰会”于2019年8月28-30日在西安召开,盛邀全球创投头部力量,解析政策趋势、聚焦投资策略、探索价值发现、前瞻市场未来。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西安高新综保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吴峰在峰会上的“集成电路和光电芯片论坛”上进行了致辞,以下为内容实录。

聚焦半导体产业,西安高新区全方位发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借机分享高新区在半导体产业领域情况。今天主要介绍四个方面,*个是高新区的区域概况,第二个是半导体产业的产业现状,第三个是西安高新区发展半导体方面的优势,最后是金融领域的情况介绍。

西安高新区这两年承接了大量的国家战略任务。首先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高新区是这个区域的核心区;第二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三是中国自由贸易区试验区,我们是重点核心区域,主要发展金融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去年,西安成为第九个国家级中心城市,因此从战略职能和战略任务来看,西安无疑是未来投资热土和投资方向。

下来介绍西安的科技现状,西安高新区被科技部的领导评价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有市级以上科研机构67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231个,每年都有很多重大科研成果在这个地方产生,并且发生交易。

西安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在半导体领域,我们储备了一批高校和资源,为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了匹配的人才支撑服务体系和完备的职能支撑体系。

半导体产业是陕西省和西安市孜孜以求不断追求发展的战略性产业,目前形成了从研发到设计到制造到最后封装,以及配套完备的产业链条。半导体企业超过200家,从业人数6.5万人,三星项目的落户把陕西半导体产业的地位向前推了一大步。2012年之前,陕西半导体在全国位于第八,现在位于第四、第五这个位置。

2014年5月,总投资300亿美元的三星存储新便一期项目竣工;2016年3月,美光四期项目竣工;2017年8月,总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芯片二期项目开工。

这两年,高新区在半导体产业取得的长足发展,跟我们的优势密不可分。首先是基础设施完备,经过多年省市区域的努力,为这个区域提供了有力完备配套设施的保障,水电气、通讯方面提供加强的支撑。其次,人才结构上不仅仅数量多,层次结构合理,薪酬水平优势也非常明显。最后,在发展半导体产业上,省市区给予了非常有力支撑。

今天,我们还想跟投资人做一些分享。我们希望投资人把资金投给那些长期以来默默无闻的自主创新的项目和团队,同时把精力花费在半导体产业前沿、加强和产业学术界的互动。西安高新区也有产业资金——西高投,注册资本8.5亿,投资规模10个亿,管理总资产100多亿,管理200多家企业。它承担了政府的业务需求和市场业务需求,重点关注领域有电子信息、半导体和电子光电芯片等。我们要投资未来、方向、趋势,这样才能赶上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步伐。

谢谢大家!

“2019全球创投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清科集团承办的2019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盛邀全球创投*力量与独角兽企业汇聚,通过组织“闭门研讨、专题培训、主题论坛、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环节助推产业与资本的高效融合。这场汇集万亿资本的行业盛宴,为全球资本共享中国机遇,为推动全球创投行业的发展皆带来深远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