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期超募25亿美元!中国“PE教父”刘海峰披露德弘资本新基金

或许每个做投资的人,都梦想有一天能组建自己的基金。对于刘海峰这位已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鏖战二十多年的重量级人物来说,也不例外。
2019-04-16 11:04 ·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16日消息,德弘资本(DCP Capital)宣布,其专注于大中华区的首期美元基金“德弘资本一期”募集完成,金额超过20亿美元。加之同期募集的人民币基金,总规模达25亿美元。

德弘资本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亚洲市场的国际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由前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海峰与KKR另一位前全球合伙人华裕能共同创建。其管理团队自1993年开始在大中华区进行投资,跨越多个经济周期投出了一系列在中国PE史上颇具开创性的项目,并创造了长期优异的投资回报。

第三次创业:老团队的新故事

或许每个做投资的人,都梦想有一天能组建自己的基金。对于刘海峰这位已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鏖战二十多年的重量级人物来说,也不例外。

刘海峰1993年开始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在摩根士丹利担任董事总经理和亚洲直投部联席主管,在国内PE市场最初发展阶段打造摩根士丹利在中国的PE业务。

2005年,国际私募巨头KKR开始在亚洲招兵买马成立亚洲投资基金,逐鹿新兴市场。带领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征战十余年的刘海峰和华裕能决定加入KKR,随后刘海峰成为KKR在亚洲的一号本土员工。作为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刘海峰参与整个亚洲的私募股权投资决策,11年时间里,刘海峰与铁搭档华裕能披荆斩棘,成功地建立了KKR在中国的投资业务。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和KKR在大中华区多项成功的、富有开创性的经典案例都是出自刘海峰、华裕能之手,比如平安保险、蒙牛乳业、青岛海尔、现代牧业、远东宏信、中金公司、圣农发展、百丽国际、中粮肉食、南孚电池、中国脐带血库、恒安国际、联合环境、永乐家电、亚洲牧业等,这些项目的成功投资为摩根士丹利及KKR带来了极为可观的回报。

成立德弘资本,是刘海峰第三次创业,也是一个老团队的全新组合。德弘资本团队目前有4个合伙人,其中3人是从KRR出来的,1人从90年代即就职于摩根士丹利PE,团队有着长期的合作默契。

25亿美元,一期基金超募

25亿美元是专注向中国投资的私募基金中首发基金规模最大的一笔募资之一。投资界了解到,本次募资获得大幅超额认购,实现目标上限,背后的LP包括全球知名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捐赠基金、母基金和家族基金等,美金投资者居多,且都是国外成熟的长线投资者。

LP对新基金的热情,成为窥视德弘资本管理团队过往业绩的另一个窗口。

德弘资本的起步,正值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爆发的低潮期。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总募资13,317.41亿元,同比下降25.6%。对此,刘海峰感受并不强烈,他始终相信,好的基金管理者总会得到顶级的投资者的支持。

在刘海峰看来,跨周期的优异投资业绩对LP来说最具吸引力,德弘资本团队在过去26年的跨周期投资中获得了超过30%的年回报率(IRR)。而在美元投资者非常看重的DPI(即“实际现金回报”)指标方面,德弘资本团队也拿出了亮眼成绩,其95%以上被投公司的价值已全部退出变现或成功上市。

主投亚洲,看好消费升级与产业整合下的投资机会

投资方向上,新基金立足亚洲,看好国内长期消费升级与产业整合下的投资机会,包括消费品、工业技术、医疗健康、农业/食品安全、商业服务、金融服务和TMT等。投资策略相对灵活,包括传统的控股并购交易和成长型企业少数股权投资。

截止目前,德弘资本已披露投资了启明医疗、中圣集团、中粮肉食、远东宏信等多个项目,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自己稳健的投资节奏。

在中国投资,德弘资本团队最早关注的是金融和大消费,平安保险、南孚电池、蒙牛乳业、百丽鞋业、恒安国际是彼时代表性案例。在农业和食品安全领域,德弘资本团队从2008年起先后投资了现代牧业、亚洲牧业、中粮肉食和圣农发展。环保方面,于2011年投资了联合环境及之后于2017年投资的中圣集团,都在新加坡上市。

“在解决消费者生活基本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后,过去这几年我们更关注食品安全、医疗、环保、金融服务及工业技术等领域。我们希望德弘资本在这些领域能有更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能领先一步,寻找到极具吸引力的独家项目。”刘海峰强调。

投资最难在于没有经历经济周期

这很符合刘海峰的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和投后管理。“20多年来,风口不断转换,我们一直遵守严谨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会随波逐流跟着市场热点跑。相反,在大家都认为市场不好或处于低潮期时,果断投资,然后通过投后管理和行业整合提升企业价值。”

在刘海峰看来,对行业的深入研究,严谨的尽职调查,专注的投后管理能力是影响PE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而如何能在15-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是刘海峰最为看重的事情。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成熟,中国PE投资环境较20年前有很大的变化,仅靠高速增长或低买高卖的赚钱项目越来越少,兼并收购型项目的比例在逐年增加。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内PE体量做得越来越大。规模越来越大的投资机会,并不意味着投资难度降低,相反,捡漏可能越来越难了。刘海峰坦言,在国内没有太多投资人真正经历过市场周期,没有经历周期就容易跟风市场热点,而缺少理性的价值判断。

他认为,对于PE投资人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在经济周期性发展中要时刻保持理性的投资状态,拥有深厚的行业专识,并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增加投后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实现跨周期的优异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4/4422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