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ATM Capital 完成首轮募资瞄准东南亚,阿里eWTP科技创新基金为基石投资人

目前,ATM Capital 在印尼已经投资多个项目,投资组合中包含印尼领先的物流公司、印尼最大冰淇淋品牌、印尼领先保险科技公司等。
2019-01-03 09:19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风险投资基金ATM Capital 宣布完成首期募资,预计基金总规模2 亿美元。该基金由蝙蝠资本创始合伙人屈田与东南亚手机、物流巨头合作成立,是第一支中国背景、专注于东南亚市场的风投基金。

据悉,ATM Capital 的基石投资人包括阿里巴巴eWTP 科技创新基金、58 集团、搜狗CEO 王小川及众多成功企业家。本次募资完成后,ATM Capital 将重点关注东南亚物流、零售、金融科技、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创业项目,并帮助中国企业落地东南亚。

ATM Capital 表示:“东南亚共有6.6 亿人,约为中国人口一半。以电商为例,东南亚电商销售额仅占整体零售额的1%,同期中国的这一数字已达到15.5%,但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几个主要国家的电商市场年增长均超过20%,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以中国市场为对标,研究东南亚各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公司,目标是在东南亚找到有潜力成为估值10 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东南亚的互联网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中国模式,Lazada、Grab、Go-Jek 等新晋独角兽背后也均有中国巨头的投资。但市场中了解中国模式的基金并不多。而ATM Capital 团队有丰富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管理、投资经历。因此除了资金外,还能为当地创业者提供经验、中国资源等帮助。考虑到地理与人文情况,东南亚的互联网发展必然会与中国有很多差异。ATM Capital 在印尼有两位当地合伙人,背景均为当地顶级互联网和IT 企业高管,具有扎实的实战经验。

此外,ATM Capital 及战略合作伙伴在东南亚拥有领先的物流、零售网络及丰富的渠道资源,这些资源、经验均向当地优秀创业者、中国出海企业开放。

目前,ATM Capital 在印尼已经投资多个项目,投资组合中包含印尼领先的物流公司、印尼最大冰淇淋品牌、印尼领先保险科技公司等。除了投资当地企业,该基金正在帮助多家中国优秀企业落地东南亚,具体信息暂未披露。

据悉,创始合伙人屈田此前是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副总监,在阿里期间参与投资了美团、UC 浏览器、搜狗、宝尊等企业。目前美团、搜狗与宝尊已分别于香港和美国上市。UC 于2014 年被阿里巴巴收购。2012年,屈田加入鼎晖创投任副总裁,参与投资中国领先的房地产中介O2O 平台房多多。2015 年创建蝙蝠资本,投资案例有涂鸦智能、水滴、松鼠拼拼、理财魔方等。

作为ATM Capital 的基石投资人, eWTP科技创新基金由阿里合伙人俞永福管理,首期规模6亿美元,合作伙伴包括阿里集团与蚂蚁金服。尽管这是两只基金的第一次合作,但早在2008 年,屈田便代表阿里集团与UC CEO俞永福有过接触,并于2009 年促成阿里对UC 浏览器的投资。2014 年6 月 UC 被阿里巴巴集团以42 亿美元收购,俞永福出任阿里大文娱集团董事长。

现在,曾经的伙伴将以新身份,携手共同开拓东南亚市场。过去一年中,屈田多次组织中国企业家考察东南亚市场,其中包括阿里合伙人俞永福、美团联合创始人郭万怀、YYCEO 李学凌、 58CEO 姚劲波、搜狗CEO 王小川、水滴创始人沈鹏、聚美优品 CEO 陈欧等,考察团成员身价超过百亿美元。

2018 年9 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与ATM Capital 一同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启动了东南亚创业精英加速计划。活动举办双方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增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优质创业项目的交流,从而发现更多潜在合作机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