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广州高瓴制药完成数千万元融资,凯泰资本、盛山资产共同投资

高瓴制药成立于2017年,针对自身免疫病和肿瘤的未被满足医疗需求,研发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物。
2019-03-07 11:11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7日消息,广州高瓴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瓴制药”)完成数千万人民币融资。该轮融资由凯泰资本、盛山资产共同投资。高瓴制药成立于2017年,针对自身免疫病和肿瘤的未被满足医疗需求,研发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物。

以自身免疫病为例,1款自身免疫病药物往往可用于多种适应症的临床治疗,加上长期用药,从而使其拥有更大的市场。

表一 部分自身免疫病药物介绍

2015-2017年,全球销售额前10位的药物中,自身免疫病药物有3款(Humira、Enbrel、Remicade)。以自身免疫病中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例,其主要治疗药物包括TNF-α抑制剂、IL-6抗体、JAK抑制剂等,机制及疗效见下图,该领域仍存在较大未被满足医疗需求(部分依据见图二)。

图一 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药物及机制

图二 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现状

考虑到类风湿性关节炎需要较为长期用药,目前临床上对其安全性要求较高(表二)。2017年4月,FDA曾拒绝礼来Baricitinib上市申请,要求明确Baricitinib的治疗安全性。2018年5月,尽管4mg剂量疗效更好,礼来与Incyte合作开发的Baricitnib仅有2mg剂量获得FDA批准用于中到重度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主要原因是出于对4mg剂量安全性的担忧。

表二 类风湿性关节炎部分治疗药物的副反应

更安全有效的口服小分子靶向药是目前自身免疫病领域研发趋势之一,也是国际大型制药厂研发的主要方向。以JAK1靶向药为例,2012年,AbbVie跟Galapagos签订了13.5亿美元的filgotinib合作开发协议,支付1.5亿美元预付款,但是AbbVie出于剂量和安全性考虑在2015年9月25日宣布将其商业权利归还给Galapagos,转而宣称自己的ABT-494才是best-in-class的JAK抑制剂。2015年12月18日,Gilead与Galapagos达成了20亿美元的filgotinib合作开发协议,包括7.25亿美元预付款、13.5亿美元的里程金以及未来的20%销售分成。

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在抗肿瘤和自身免疫病药物设计、临床前研究和临床开发方面拥有多年丰富的成功经验,在国内外主导和参与多款药物设计、临床前开发、临床试验和药物上市。

在自身免疫病和肿瘤中未被满足医疗需求的方向上,高瓴制药利用其与众不同的药化、生物及临床能力,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创新产品线。

口服高选择性JAK抑制剂有望在提高自身免疫病患者治疗效果的同时,保持较好的安全性。部分JAK抑制剂选择性及活性数据见表三。

表三 部分JAK抑制剂的选择性及活性

注:不同实验体系下数据有出入

艾伯维已完成3期的药物Upadacitinib, 拥有比已上市药物Tofacitinib和Baricitinib更高的JAK1选择性,5项3期临床研究均达到主要终点和次要终点,最常见的严重不良事件为感染。EvaluatePharma预测其2024年全球销售额有望达到25.7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Gilead名为FINCH 2的全球随机3期临床中,与安慰剂相比,filgotinib达到主要临床终点(ACR20),不良事件和严重不良事件多为轻度或中度。

高瓴制药产品线中高选择性JAK抑制剂,从临床前药学、动物模型、安全性评价等多方面均显示出较高的行业竞争力,有望成为best-in-class JAK抑制剂药物。高瓴制药的首选JAK抑制剂预计2019年提交美国临床申请,公司另有肿瘤和自身免疫病产品处于临床前研发或规划中。

在自身免疫病和肿瘤领域,凯泰资本已经布局美国免疫治疗创新者OncoImmune、美国新一代免疫疗法公司Abcuro、美国肿瘤药物创新企业Quadriga Biosciences、中国肿瘤CAR-T细胞治疗领导者科济生物、肿瘤创新药公司凌科药业、泌尿系统肿瘤创新药公司亚虹药业、美国抗肿瘤新药公司Newave等。凯泰资本投资广州高瓴制药将进一步完善在自身免疫病和肿瘤治疗领域的全球化布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