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罗飞:很多红利已离我们远去,而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开始呈现

会上,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创新的红利。
2018-12-12 14:04 · 投资界     
   

2018年12月12日,清科集团、投资界将携手广东金融高新区,在佛山千灯湖保利洲际酒店举办“2018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顶级投资机构代表、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团队代表等共聚一堂,探寻股权投资之道,冀以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会上,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发表主题演讲:创新的红利。

松禾资本罗飞:很多红利已离我们远去,而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开始呈现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再次来到佛山,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怎么样看当下的投资。

2018年,对于我们投资的同行来讲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因为这一年,红利仿佛正离我们远去,整个市场非常冷,对于这一点,我们也能够通过清科的数据看出来。

我们有什么样的红利在消退?第一是我们初期发展的红利,我们可以看到资金在收紧,一方面银行的资金在收紧,很多LP的资金在前两年是由于银行的支持,而随着资管计划的出台,这笔资金忽然一下收紧了。第二是商业模式的红利也在消失,接着消费市场红利仿佛也在消失,尽管“双11”一天网上的消费还是创造了历史纪录,但是从整个一年来看,这个消费的红利正在收缩。

在这些红利消失的后面,我们还有哪些红利?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更加关注的是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开始呈现,就像一轮朝阳,正在暖暖地升起。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技术创新红利的后面,它有三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一就是人才的红利。第二就是知识产权积累的红利。第三就是产业链,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我们产业链具有丰富的红利,这几个红利在后面的几年会形成中国底层技术创新的新红利。

在人才红利方面,从1978年公派留学开始,到现在累计超过400万人,这是全球最大的创新人才群体。从10年前,尤其是5年前,从海外深造回来创业的群体,形成了本土的创业群体。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优秀人才,我们觉得是创新最大的人口红利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第二是我们的知识产权。从2016年开始,中国在全球发明专利的申请已经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这是一个多么令人兴奋的指标。而广东,是中国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积累最多的一个省份。

第三是我们完整的供应链。大湾区除了有金融的服务,很重要的就是拥有全球最完善、最齐备的产业供应链。这对我们底层的技术创新将会带来的作用很重要。如果有科学家和创业的团队,创办了一个企业,拿到了投资机构的资金,这是在一张白纸上面开始画图,但是由图纸变为设备,由设备变为产品需要什么?需要产业链。就像柔宇,这个企业是6年前落地于广东深圳,现在整个集团加在一起超过2000多人,申请的全球发明专利超过了1500项。

为什么在珠江三角洲这块土地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诞生呢?就是因为在底层技术的创新方面,我们已经有人才的红利,已经有知识产权的红利,也已经在开始分享我们完整的产业链红利,这个底层技术创新的红利开始呈现。

对于2019年,我们希望更多制度的红利也能够呈现。制度的红利之一就是今年港交所已经推出了生物科技板块,允许没有收入,甚至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而令我们欣慰的是,大家期待了20年的科创板也排上了日程表。所以我们觉得,2019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开始。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非常愿意和科学家、企业家一起来发掘更多的红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87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