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主办方青云创投正式发布了《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2017青云创投可持续技术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智能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驱动下的绿色发展市场现状以及未来的投资机会。
2017-06-25 20:16 · 投资界综合     
   

  6月24日,青云创投企业家峰会在北京诺金酒店隆重召开。青云创投作为国内首家专注绿色产业的创业投资公司,聚集其17年所投资的几十家绿色科技公司,与其他业内同仁、投资人共议中国绿色产业发展。会议由青云创投合伙人方元主持,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主任马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参会企业和嘉宾围绕全球资源整合、环保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智能技术产业等四个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此外,主办方青云创投正式发布了《通向可持续发展之路—2017青云创投可持续技术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智能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驱动下的绿色发展市场现状以及未来的投资机会。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青云创投创始合伙人叶东致欢迎辞。叶东总结了绿色产业在政策、市场、技术方面的发展趋势。中国政府在制定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加强环境监管方面不断升级。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的绿色产业市场。中国清洁能源的投资总额过去十年在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新能源汽车更是增速达到75%以上。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智能技术会加速绿色产业的发展,并衍生出很多新的投资机会。青云创投已经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技术等领域中沿产业链投资了近百家高科技公司。叶东表示,专业性和全球化战略是青云的两大优势。专业性体现在青云严格的项目筛选、风险控制体系,并且基于在行业中的深耕细作为受资企业整合资源。国际化体现在青云立足中国着眼全球的战略。目前青云不仅在北京、上海、香港、硅谷设有办公室,也在以色列、欧洲、澳洲、南非等地设有密切合作团队。未来的十年,青云会成为一个整合全球资源的平台,继续在为投资人带来财务回报的同时,创造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发表了主题为“绿色股权投资撬动万亿绿色金融市场”的演讲。马骏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的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等绿色领域的投资市场。但是,在全部绿色投资中,预计政府出资只能占10-15%,其余的85-90%需要民间出资。马骏说:“中国现在有十几个省市已经发起了有地方政府背景的绿色产业基金。中国绿色股权投资方面青云创投应该是历史最悠久的。作为领头羊,希望青云与绿金委在绿色股权投资方面研究合作,引导市场的发展。”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随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发表了主题为“绿色产业创新助力中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演讲。演讲中,他分析了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和最新的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指出绿色产业会极大推动中国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关于如何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薛澜提出了四个方面:1)拓展创新的内涵;2)掌握创新规律,确保政策精准到位;3)颠覆式创新与渐进式创新结合;4)政策应更注重营造创新生态环境、打造创新平台。薛澜的观点与青云创投的观点不谋而合,智能化与清洁化相结合是未来绿色产业发展的方向。

  随后,青云创投发布了《2017青云创投可持续科技白皮书》。青云创投战略与研究合伙人卢琦指出,全球绿色产业发展已进入第三个阶段。*阶段称为环境技术,政策是主要驱动力,这一阶段的企业以重资产业务模式为主,扩大规模和降低成本是他们立足于行业的核心;第二阶段称为清洁技术,由技术创新驱动,这一阶段的企业以轻资产、重研发的业务模式为主,企业通过不断投入研发保持行业*地位; 第三阶段称为可持续技术,有三大特点,一是绿色理念深入到末端需求,产业开始由需求驱动,二是企业创新不仅局限于技术,也包括商业模式创新;三是这类企业善于运用智能和互联的技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青云创投相信智能技术可以让绿色产业发展得更快,且更易被市场和消费者接受,未来也会在这个方向加大投资力度。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青云创投合伙人于晓璐主持题为“全球资源整合:为先进技术链接全球市场”的圆桌对话,参与嘉宾包括青云创投受资公司Lucid Motors中国区总经理张欣、永恒能源CEO张誉铧、上澎太阳能(Sunpreme)中国区CEO李波、 紫岳紫外科技(Rayvio)首席创新官廖翊韬,以及中山翠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许行。几家企业代表分别从融资、业务拓展、落地推广等方面分享了青云创投提供的战略资源和帮助。于晓璐总结说:“青云创投在业内常被认为是一家战略投资机构,这是因为青云具有强大的跨境资源整合能力,并在绿色产业中积累了重要资源。青云投资的跨境资源整合分三个阶段:一、立足中国市场需求,投资全球技术;二、为进入中国的先进绿色科技企业提供战略资源对接;三、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帮助中国绿色科技企业寻找海外机会。青云未来会持续为企业家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价值。”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在环保新能源行业圆桌对话中,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傅涛作主题演讲。他提出了环保行业分为单元竞争、系统服务、增量驱动三个阶段,与青云对整个绿色产业发展的趋势判断完全一致。圆桌对话由青云创投管理合伙人张立辉主持,对话嘉宾包括青云创投受资公司永恒能源CEO张誉铧、爱优特总经理陈剑峰、创业集团董事会主席朱勇军、以及中盛能源CEO佘海峰。青云创投管理合伙人张立辉在圆桌对话中提到,青云认为绿色是一个投资主题,而不是一个行业。这个主题的持续深入来自四方面的驱动因素:1)环境污染;2)能源危机;3)经济结构调整和绿色消费升级;4)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青云在这个领域的投资向来是基于研究、基于对市场的前瞻性判断。2002年中国环保刚刚起步时青云便投资了东江环保,后来2006年上市,发展为中国危险废弃物处置行业规模*的公司。2006年,青云开始投资新能源,特别是光伏行业,前后投资了5家上下游企业,多家在两年内实现美股上市退出。近几年,环保行业不断升级,环保技术从末端治理渗透到生产生活,从单一技术扩展到完整解决方案。因此青云一方面投资了渗透到消费端的环保企业如爱优特,另一方面也投资了具备项目开发实力的平台类企业,如创业集团,从而对接青云在国内外投资和接触的大量优秀环保技术。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新能源汽车行业圆桌对话由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员彭琪的专题演讲作序。圆桌对话由青云创投合伙人王尔漫主持,参与嘉宾包括Lucid Motors中国区总经理张欣、精进电动副总李红旗、极豆创始人汪奕菲、地平线机器人智能驾驶商务总监李星宇、以及北汽产投投资总监庞博。青云创投合伙人王尔漫表示,青云创投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具有前瞻性、全球性、全产业、智能化四个特点。2009年,青云投资了Lucid Motors(前Atieva),公司于2016年12月推出了一款量产级高端电动汽车,成为业内轰动事件。基于在整车方面的投资,青云又在上游布局了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机领军企业精进电动,和美国锂电池研发制造商Enevate。近年来,随着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青云深刻意识到智能化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因此投资了专注于车联网软硬件开发的极豆,以及由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创立的人工智能企业地平线机器人。王尔漫说:“青云创投坚信:更绿色、更智能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也相信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业弯道超车的*契机。现在有很多的中国地方政府看中青云在整车资源整合、全产业链技术布局、构建地方产业生态方面的优势,邀请青云用基金+基地的模式与他们合作。青云创投愿与企业、资本方、政府一同合作,勾画绿色出行的未来。”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智能技术行业圆桌对话由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的专题演讲“智能技术,让生产与生活更智慧”开始。圆桌对话由青云创投合伙人朱瑜珺主持,参与嘉宾包括文安科技商务总监郑强、升哲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赵武阳、慧智微电子CEO李阳、乐健集团CEO聂沛珈、广景科技CTO高志强。青云创投合伙人朱瑜珺提到,投资智能技术领域要从应用场景出发。青云创投在17年绿色产业投资中形成了对消费电子、汽车、家电、城市等场景的深刻理解。因此,青云投资的智能技术,往往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或有着丰富应用场景的平台类技术。2016年,青云创投发起成立智能技术创新基金,投资于硅谷、以色列等地的早期先进智能技术,再将其与青云创投投资的其他企业对接,形成产业链联动。广景科技与平禾电子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

深耕绿色产业十七年,青云创投与近百家受资公司共创绿色智能未来

  青云创投合伙人方元做总结发言:“此次论坛展现了青云创投投资绿色产业十七年的经验与思考。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投资人、业界同仁、政府能够认识到绿色发展作为一个主题将深入渗透到我们熟悉的各个行业,不断优化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污染、避免浪费、提升效率。愿此次峰会为各界创建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绿色产业大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