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小平的真面目:我是一个冷血的投资人好吧

徐小平承认:“有过不少创始人,我觉得他们实在不行,但他们实在太执着了,太疯狂了,出于对奋斗精神的致敬,我会给他们一些钱,让他们好歹尝试一下自己的梦想。这种情况下,我一般不会要他们股份,让他们先拿着花,等到真有了下一轮再说。“
2016-12-19 08:31 · 钛媒体  李非凡   
   

  腊月初,北京东三环某核心楼宇,在这个雾霾都很难遮蔽窗景的高度,徐小平正接待着一位专程从上海来拜访徐小平的创业者。识其人、阅其事、逗趣、大笑、决策、握手、合影,一套规定动作后,交易确定。

  “做投资,每时每刻都高度紧张专注。我是*次见这位创业者,但必须在一个小时之内做出投还是不投的决定……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徐小平一边夸张而真诚地表达着让我们等待了十几分钟的道歉,一边打开一瓶威士忌给钛媒体的记者细心斟上,再用手捡起一片西班牙火腿劝记者品尝,自己吃了一片后,津津有味地把手指上的油舔得啧啧有声、干干净净。一副虔诚的吃货模样。

  这位“吃货”,一边吃着一边接受了钛媒体的*专访。

  12月4日,是真格基金宣布成立的五周年纪念日,也是徐小平以职业投资人身份进入这个行业的五周年,往年真格都会做一个庆典,今年就悄悄的自己度过了。

  “我觉得现在还不是庆功的时候。中国创投领域风起云涌,瞬息万变,我没有心情和时间庆祝什么”,五年过去,“我突然发现,真格基金到了一个新的时间原点,虽然我们的成绩令LP们很满意,我们团队的同事们也很自豪,但是我反而越投越焦虑、越做越惶恐。”

  2011年,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王强创立天使投资投资机构“真格基金”,徐小平从做个人天使到进入了机构运作的2.0时代。在当时,徐小平他们并没有对真格的未来做什么具体的规划和预期,只是“一种召唤拉着我和王强往前走”。

  他没有想到,自己和王强新东方出来做的这摊子事儿,居然让俞敏洪坐不住了(俞敏洪也是真格基金投资人)。俞敏洪为两位老兄弟感到骄傲,而且自己也跳进了创业投资的激流之中。

  这让徐小平感到兴奋。他发现自己有一份重燃他“暮春活力”的事业可做:“我在新东方负责出国咨询。可以说是通过帮助学生改变命运而改变了我自己的命运。在真格基金,我找到了这种人生价值的连续性” 。

  数据显示,真格基金2011年创立之时管理三千万美元,如今管理着6亿美元,四期八只基金,投了超过400个项目。*期基金目前账面回报11.4倍,14年开始的第二期基金6倍,第三期基金虽然才有两年,也录得2.3倍回报。优秀的回报,意味着优秀的被投企业。找钢、蜜芽、美菜、小红书优客工场英雄互娱……真格投资的独角兽们次第浮出水面。

  梦想投出百亿美金级公司

  真格的优秀成绩,并没有让徐小平真正感到满足,因为他有一个更大的对标对象。硅谷的投资教父Peter Thiel是真格基金的投资人,也是徐小平的投资标杆。在接受钛媒体的采访过程中,徐小平反复提到了 Peter Thiel。

  Peter Thiel是Paypal创始人之一,《从0到1》的作者。作为美国企业家和风险资本家,他投出的SpaceX, Palantir,Airbnb都是百亿美元的公司, Facebook 是千亿美元的公司。仅facebook,Peter Thiel的股份就卖了五亿美元。而投资Airbnb时,他把自己三只基金里的大量资金、包括之前赚的钱都投了进去,而当时估值才20亿美元。

  一个学霸的忧伤往往建立在另一个学霸更强大的基础之上,这让徐小平敬佩不已。徐小平曾为Peter Thiel的《从0到1》中文版写过序言,之后开始和Peter Thiel有了不少近距离接触。

  Peter Thiel做投资的*桶金就来自于卖掉其创办的Paypal股份换来的受益,而徐小平做投资的*桶金是他卖掉新东方股份换来的受益。

  “根据公开资料,Peter Thiel卖掉Paypal得到的*桶金,与我在新东方上市后账面回报差不多。” 徐小平忧伤地说,“但是他投到了那么多巨量级的公司,我却没有——我*的安慰是:Peter 是在2000年就把公司卖掉了,而我则是在2007上半年才算有了钱——我做投资比他晚了六七年。我希望真格基金下一个五年,能够投出几家百亿美元的公司,向Peter Thiel致敬!”

  “指导我走到今天的奋斗根基,是价值观。”徐小平眼里,在真格,投资决策背后的价值观高于一切。“价值观决定投资成败。虽然对LP们来说,拿到钱是硬道理。但作为投资机构,你必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投到伟大的公司。”

  他关心的是人,关心人的价值观。从旷野里刨出项目潜藏的伟大基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