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乱”与“变”中如何创新

近年来的金融发展,感觉最大的一个词儿就是变化,或者“变”,无论是整个金融业态,还是银行,大家不是在变化的过程当中,就是在谋变的过程当中。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不得不改变。
2016-12-11 11:04 · 投资界     
   

  2016年,“金融科技”成为金融领域最热门的话题。在监管收紧、P2P乱象频出之下,一众互联网金融公司齐齐转型金融科技公司,传统金融企业同样发力金融科技。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在获得市场青睐的同时,也因“野蛮生长”带来一系列风险。只有那些真正以技术驱动的创新、能够影响人们生活的产品才能带领企业穿越时间、历经考验。金融科技会带来什么样的未来?金融如何回归服务实业的本质?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如何取得平衡?

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乱”与“变”中如何创新

  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互联网之争,到融合发展,一直到现在既有对野蛮生长的拔节声,也有规划发展的股声,什么样的金融是好的金融,怎么样用金融造就一个好的社会,怎么样反哺实体经济的发展?

  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用一个“乱”字形容当下互联网的特征。“乱“是从行业的监管规则、办法的角度来说,这的确是刚刚开始的新的行业。但是从正面来讲它的确又是在乱中包含着一些创新的因素,而且它确实覆盖了一些传统金融没有覆盖的一些领域,所以一个是乱。

  另外一个是拼缝,对于五大传统金融行业来说,银行、保险、券商、信托和基金,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一个拼他们所留下的一些缝隙。所以我们说的好听就是给他们补充,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说的不好听就是拼缝的,我们是高级拼缝工,所以我们希望给传统金融做一些创新上的引领,找一些突破点,无论是对于传统金融板块还是对于实体需求来说我们是希望给这么一个东西,所以我对去年简单来讲就是乱和拼缝。

  近年来的金融发展,感觉最大的一个词儿就是变化,或者“变”,无论是整个金融业态,还是银行,大家不是在变化的过程当中,就是在谋变的过程当中。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不得不改变。一个是本身过去十年来的金融生成的模式,尤其是银行业生存的模式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你不变你就很难再生存下去。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伏安说。

  谈及对互联网金融的感受,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黄秀虹认为也是“乱”,不但乱,对于民营企业民营经营来说是困难。在做金融的领域当中,和李总、张总都是带着果子头的老前辈也好,大资本也好,确实是在夹缝当中求生存,但是张总他们看来是见缝插针,但是我们无论如何是要生存下去,就是因为我们有做实业的经审核资源,能够在大佬们的缝里头去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自己对金融的理解,去扶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我们的实业企业。

  在金融方面如何创新,黄秀虹认为都离不开对风控的严格要求,这个要求不是来自于监管部门给的监管条例,是来自于作为风控的定位和规则的制定。不能把金融作为企业套利的一个行业和事业,我们要把金融作为一个长久发展的像传统金融这样的拜年民间金融,百年金融企业的老牌子。首先我认为金融在我们民营企业手里头应该是慢慢发展,慢慢培养,不能够一夜暴富,利套利。

  而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军认为,其实整个金融科技的创新,不光是业务层面,是传统金融或者是技术层面,甚至还有监管机构的金融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你达到了金融科技创新的监管新手段,你才能真正做到普惠金融,做到真正对产业有利的金融。

  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黄金老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很大的程度上解决了以前传统金融所不能很好的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样一个命题,所以国家在政治层面对这个行业大力的支持。但是过去也存在偏差,在以前这个行业更多的表现为是做理财,理财跟融资难、融资贵没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最近这一年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它回归了使命。所以这一年更多的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二个这一年的变化,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加聚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平认为,监管需要充分的识别风险,但是需要充分的给金融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提供足够的政策上的导向和激励,这样使得传统金融和新兴的金融有很好的融合,新金融风险能够有很好的新的识别和控制,传统的金融有更大的创新空间。

  【以下为现场对话部分】

  对话嘉宾

  杜  平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伏安   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秀虹   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

  黄金老   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

  杨冀川   惠金所总经理

  张建军   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嘉宾主持

  齐  平   经济日报财经新闻部主任

  主持人(经济日报财新新闻部主任齐平):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出席我们这场金融的新未来论坛。金融在这一两年里我感到热度越来越高,从今天我们这场论坛我们来了这么多的朋友,就可以看出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一方面金融是上关国运,下关民生。另一方面金融这两年也越来越感自身的变化,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互联网之争,到融合发展,一直到现在既有对野蛮生长的拔节声,也有规划发展的股声。这两年经历了很多。今天我们就请金融业界的大佬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个问题,什么样的金融是好的金融,怎么样用金融造就一个好的社会,怎么样反哺实体经济的发展?

  说实话,拿到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金融的新未来”以后,我想到一个赵本山演的小品,黑土说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在家里准备一宿,今天我到这里来了,明天的明天我再回去。谢谢。今天我们探讨金融的新未来话题,从昨天说起,第一个问题提给所有的嘉宾,我们在过去一年里,我们的昨天,你感受最深的金融业的变化有哪些?谢谢!我们从杨总这儿开始。

  杨冀川:因为从做的这个行业,你管它叫做互联网金融也好,你管它叫做新金融也好,确实不太好给它下一个定义。但从我做的这个行业来看,就一个字“乱”。这不是特别负面的贬义,其中其实也有很多的褒义,也有很多正面的东西在里面。但是的确是乱。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大家熟知的一些,比如路金所,我本人也是从路金所过来的,在来阳光惠金所之前我是路金所负责产品的路金所总经理,所以我从这个行业来讲的确是一人以避之,就是乱。乱就是从行业的监管规则、办法,这的确是刚刚开始的新的行业。但是从正面来讲它的确又是在乱中包含着一些创新的因素,而且它确实覆盖了一些传统金融没有覆盖的一些领域,所以一个是乱。另外一个是拼缝,所以我们两个词,一个是乱,一个拼缝,对于五大传统金融行业来说,银行、保险、券商、信托和基金,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一个拼他们所留下的一些缝隙。所以我们说的好听就是给他们补充,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说的不好听就是拼缝的,我们是高级拼缝工,所以我们希望给传统金融做一些创新上的引领,找一些突破点,无论是对于传统金融板块还是对于实体需求来说我们是希望给这么一个东西,所以我对去年简单来讲就是乱和拼缝。谢谢大家。

  张建军:杨总前面说的比较谦虚,他们是见缝插针。对于我们传统金融行业来讲我们实际上是感受到了深深的危机。我是来自于华融证券,是中国华融的子公司,中国华融是全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牌照全全,资产规模表外一万亿,表内两万亿,整个盈利规模非常大,但是就我们这样一个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于金融科技带来的革命所产生的危机。所以刚刚杨总很谦虚,从缝里进来,实际上有可能成为一扇门,我们是感觉到野蛮人来敲门了,这是第一点。

  其实前段时间互联网金融给传统的证券公司、银行,因为我们所有牌照都有,是产生巨大的影响。以我所在的华融证券为例,大家可以关注到最早的三块业务,第一块就是经济业务,大家买股票,证券公司提你的手续费。第二块业务是投资银行业务,以人为主的经济机构服务,上市、并购、融资。第三块是自营业务,你去观察所有的证券公司,你看它的业务结构你会发现新金融业务占的所有比例经常达到60%,甚至有些达到80%,也就是说他完全是靠佣金收入来产生的。但是现在佣金不好做了,为什么?你已经不需要再去营业部交易了,你只需要用手机操作一下就可以,所以佣金理论上可以为零,这样会死掉一批证券公司,因为他们没收入来源了。这样我们华融证券现在到了资本时代,以资金为中心,我们把所有的改成叫财富管理,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是人工顾问加智能投部相结合的一套体系。

  所以我们华融证券2016年刚刚获得两个奖项,一个是叫最佳成长奖,还有一个是最佳创新奖,因为你不断创新才行,不创新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非常大,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机器人投部大家知道,机器人再往前讲叫智能投资。也就是说顾问投资和机器人合在一起是智能投资。这是未来得方向。所以华融证券也在不断的改变,不改是不行的。

  李伏安:大家好,我是到渤海银行一年半,从监管部门到渤海银行一年半,所以说昨天,我感觉最大的一个词儿就是变化,或者“变”,你看同行也好,看我们整个金融业态也好,还是看我们自己银行也好,大家不是在变化的过程当中,就是在谋变的过程当中。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不得不改变。一个是本身过去十年来的金融生成的模式,尤其是银行业生存的模式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你不变你就很难再生存下去。

  

  第二个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手段、途径跟过去发生了深入的变化,你要不谋变很可能在未来很难生存下去。所以金融像过去这两年处在这么强的变当中,或者处在谋变这么强。

  杜平:大家好,我是来自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座的可能对这个公司不是特别了解,这个公司2005年当时一个全资央企,算是准金融机构,因为我们并不持有任何金融牌照。从我们最大子公司来说也涉及到银河证券,所以跟华融证券业务差不多,我就不再多讲。涉及到去年,有两件事情我感觉到对我们整个社会影响非常大,一个是和在座的有关系,去年股灾,整个市场波动,资本市场剧烈的波动,对证券市场乃至于实体,应该说或多或少还是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这个我想大家感受比较深。

  第二个,发生了比较大的事情,包括互联网或者说科技,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尤其是对包括金融这块的影响比较大。大家知道今年这种影响还在持续发酵。包括今年发生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大家可能清楚,那个阿尔法狗和围棋人之间产生了竞争,我记得去年时我们还聊过,现在在体育运动项目当中科技的影响已经逐步渗透,包括国际象棋很早出现了人机对弈的情况,但是人还没有出现。当时我们说科技对当今世界的影响,第二个人类将会在什么时候面临机器或者智能的挑战。

  去年才说,今年就已经发生了,当时我的判断是智能机器人在围棋上是很难下过人的,因为这个研究开发的时间很短,但是今年大家已经被事实给颠覆了,当时最强的韩国先生李世石一比四败给了阿尔法狗,败的那一盘里面是由于程序导致的输,我大体上看它下棋已经有问题,那是机器发生了问题。所以科技对人的影响已经足够渗透到各个领域,科技对世界的影响在很多方面会面临挑战。

  黄秀虹:大家好,我是鹏润控股董事长黄秀虹,原来是国美控股的总裁。现在我主要从事的业务是做好鹏润控股的业务,业务主要包括地产、投资和新金融。今天咱们谈的是金融的话题,作为我们一个民营企业,在金融里头应该算是金融的草根,来涉入金融领域,是新生儿,也有两年了,刚刚在学走路。刚刚听到齐老师说谈一谈过去一年的感受,我的感受确实跟杨总一样,是“乱”,不但是乱,对于民营企业民营经营来说是困难。我们在做金融的领域当中,和李总、张总都是带着果子头的老前辈也好,大资本也好,我们确实是在夹缝当中求生存,但是张总他们看来是见缝插针,但是我们无论如何是要生存下去,就是因为我们有做实业的经审核资源,能够在大佬们的缝里头去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自己对金融的理解,去扶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我们的实业企业,我想这是我们作为民营金融来说应该和传统的金融去差异化的一个服务的点吧。

  这件事情我认为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为什么我们能做呢?因为我们有20、30年的资源积累,上下游客户的积累,还有就是20、30年跟金融机构打交道的一些学习经验和总结,所以金融这个业务,我进来以后总是觉得不是一般人能玩的,不但投资有风险,我想玩金融是有风险的,所以劝大家玩金融风险要谨慎,我们不单纯是民营草根金融,要跟大佬们分一颗米粒那么一点的利益,最终要付出比我们做实业时更多的精力和更抗压冒险的精神和风控能力,我们的背后只有我们自己。在座的我相信更多的还是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和企业家,在这种又乱又困的环境当中做金融,大家要谨慎。但是总结来说我们要为自己负责任,同时要为投资者负责任,所以风控很重要,有风控意识和风控能力的人才能够去做金融,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