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赵令欢4大案例详解弘毅投资逻辑

弘毅打造跨国公司的方向:不止帮中国公司走出去,也要借用中国这个“世界市场”的力量和资源,把全世界好的服务、技术、管理团队引到中国来,打造新格局中参与制定规则的跨国公司。
2016-11-14 20:36 · 投资界     
   

重磅|赵令欢4大案例详解弘毅投资逻辑

  11月14日,第四届弘毅论坛在深圳举行,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以《投资“新”“中”“国”》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今年的弘毅论坛,我依然是以投资者、实践者的身份,用弘毅自身的案例来说明我们眼中投资中国的风向。而为了准备今天的发言,我回顾了这两年来在弘毅论坛的发言,那实际上代表着我们当时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和进行投资布局的依据。

  做投资实际上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我们看的是过去,要投的是未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也最难的事,是在一切没有发生之前、投资没有投入之前,就要决定今后和未来的相关性。

  不大懂投资的人,通常把过去看得过重,不管是过去的成功经验还是失败教训。这通常来说是可行的,但在今天的新环境下,由于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过去经验教训和今后的相关性就不那么直接。实际上这是做投资挑战最大的时候。但另一方面,作为投资人我们需要在任何情况之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投资,为了做好投资,需要有分析、判断、讨论,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够支持长期投资策略的信念。

  弘毅布局:投资“新”“中”“国”

  2014年,我们提出投资“新”“中”“国”。而去年弘毅论坛上,也就是我们提出投资“新”“中”“国”一年之后,当时的市场仍然有各种各样的悲观情绪和预测。而恰恰在这两年,我们的思考逐步清晰和更加坚定:2014年我说这是一种判断,2015年我说这是我们信心很足的想法,而过去这一年我称之为三个“信念”,而不仅仅是“判断”或者“观点”。而过去这一年,我们在确定弘毅的方针策略时正是按照这三个信念进行的:

  第一,中国走世界,新的世界格局中中国的位置和作用一定会越来越重要。虽然黑天鹅事件在一次次引发我们对世界的重新思考,但从长期看我们对这一点是十分确信的。宏观趋势实际上是和我们业务息息相关的,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前海这个特殊的地方建设未来的全球运营总部?这是因为我们相信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的有限开放一定会发生,我们希望会在深圳、会在前海率先发生,弘毅也一直在积极参与先行先试的实验。

  第二,中国的深化改革,今后社会治理更法治化、经济发展更市场化,我们认为也是必然。对弘毅这样着眼于长期和价值投资的投资公司是极为重要的,我们会藉此去选择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投资模式。

  第三,互联网生活已经到来,各行各业技术发展的汇聚效应,真正冲击的是生活方式,而这个冲击才刚刚开始。新一代年轻人、工作者不会重复过去的理念,而这会改变几乎所有的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直至人们的思想观念。跨界颠覆正在发生,而且在加速发生。弘毅是做并购投资为主的公司,通常并不投资于科技或创业公司。但对于这种会影响到每一个行业、每个人生活的趋势,作为投资者必须面对变化并进行布局。

  以上三点是我们两年前的基本判断,今天我们的投资布局仍是基于这三点信念——投资“新”“中”“国”。

重磅|赵令欢4大案例详解弘毅投资逻辑

  新——投创新:最新的例子是全球共享经济的巨头WeWork,我们希望帮助这个公司通过在中国的快速成功,成为整体价值更高的公司。对于它已有的成功,不是复制,而是再造,因为中国有中国的调性,我们要让这些公司变成有中国调性的新型跨国公司。

  中——投跨境:今天的跨境投资有了比过往更加丰富的内涵,打造以中国为中心的跨国公司是弘毅矢志不渝的追求。

  国——国企改革依然是重要的主题,而弘毅过去13年所总结的真经是:治理市场化、管理专业化、人员职业化、发展国际化。

  这是弘毅长期践行的战略,因为战略是不能每天都改,该改的必须要改,该调的必须要调,但高水平的战略要相对把未来看得比较清楚,把不确定性如何影响我们的策略梳理清楚,在此前提之下不断的复盘,不断的微调。

  我们的信念之一是,中国必然在世界新格局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我认为,中国未来起作用的最重要途径,是通过中国的跨国公司,在全球经济中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一个特别健康和有效的方式。所以我在几年前提出,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影响的增强,可能有一天描述经济的指标不仅限于GDP的增长,也包括不断做大的GNP。一个发达国家的标志是有诸多的跨国公司,为这个国家产生比GDP还要大的GNP。中国现在称之五百强的公司中,实际上有不少只是五百大,而不是五百强。通过跨境打造以中国为中心的跨国公司,打造真正的五百强,这是弘毅今后5年、10年甚至20年都要努力去做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144053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