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胡宁:35亿四期夹层基金将涌向跨国并购、Pre-IPO和“另类资产”

鼎晖夹层基金于上半年完成了其首笔海外投资,投资于美国的商业物业开发项目。同时,其首个不良资产项目也将于近期完成投资。胡宁表示:夹层投资未来在另类资产领域将有较为广阔的想象空间,下一步发展战略不排除募集美元基金和开展不良资产类投资业务。
2016-08-26 10:27 · 投资界综合     
   

  35亿元——这是记者近日获悉的鼎晖第四期人民币夹层基金的最终募集规模,这一数字也比其目标融资规模20亿元超出近一倍。作为国内*家由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的夹层基金,鼎晖夹层基金在其成立的第5个年头,已经连续创造了不少业内“*”——*个有成功基金退出经验的国内夹层基金、*个实现LP完全机构化的国内夹层基金。

鼎晖胡宁:35亿四期夹层基金将涌向跨国并购、Pre-IPO和“另类资产”

  “我们这期基金LP全部为国内大型机构投资人,也就是‘smart money’!”据鼎晖投资夹层基金的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胡宁介绍,这35亿元来自17家机构投资人,既包括中国人保、华泰保险、工银安盛等大中型保险机构,也包括高校捐赠基金以及国有背景的资金。其中,保险机构共有10家,占比超过一半,这也体现出保险对夹层基金这一类型另类资产的青睐。而负责鼎晖四期夹层基金融资的鼎晖机构合作部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与各类机构投资人的全面合作,今年年初鼎晖成立了机构合作部。这个部门是从机构投资人的角度出发,以鼎晖平台上的产品为基础,深度探讨机构投资人的资产配置需求,并制定长期共赢的合作方案”。

  事实上,在国内基础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以保险机构在内的各大机构投资人自2014年起便不断加码夹层基金。夹层基金投资于具有稳健收益特征并具有较好流动性的资产,其具有两大特点,即中高收益和中等风险。夹层基金通常采用固定收益+浮动收益的设计,达到10-25%的收益水平,国际上的平均投资收益率为10.5%;此外,在投资中采用包括资产抵押、股权质押在内的综合风控手段,控制*风险,保障投资收益。“鼎晖夹层4期基金在设计时也充分考虑了国内机构投资人的诉求。”胡宁称,“我们设置了合适的基金期限,同时每年提供一定比例的现金收益优先分配。从结果看,机构LP对我们的模式和业绩还是非常认可的!”

  融资成功,投资亦不逊色。成立5年时间以来,鼎晖夹层基金累计募投已超百亿,其中首期基金于2013年成功退出,分配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5%。对于新基金的投资方向,胡宁坦言,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鼎晖夹层也在持续思考和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进行积极的转型。

  “参与并购交易及成长型企业融资是我们现阶段的重点。”胡宁称。据悉,上半年鼎晖夹层已完成一起投资规模超5亿元的并购投资。在该交易中,夹层基金提供30%的资金,获得12%的投资收益,并可根据企业基本面的表现择机进行转股,获取浮动收益。为MBO/LBO交易提供杠杆资金支持也是海外夹层基金的典型应用场景。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并购意愿和并购能力的增强,夹层基金在该领域的投资机会也不断涌现,在借壳、并购重组、私有化交易中,均不乏对夹层基金的广泛需求。

  而成长性企业融资则针对具有良好行业前景及现金流基础的企业,是在PE/VC融资之外的补充形式,尤其是Pre-IPO项目,当收益回报可期,创始人或者股东上市前不愿意稀释股权时,夹层基金是最适合的融资形式。胡宁表示,鼎晖夹层近期也在关注教育、医疗、消费、能源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以股+债的形式为企业设计定制的融资方案。

  此外,鼎晖夹层基金亦于上半年完成了其首笔海外投资,投资于美国的商业物业开发项目。同时,其*不良资产项目也将于近期完成投资。胡宁亦表示:夹层投资未来在另类资产领域将有较为广阔的想象空间,鼎晖夹层下一步发展战略不排除募集美元基金和开展不良资产类投资业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