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影IPO背后经历12年长跑,这头“现金奶牛”账上趴着37亿

国有电影集团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是缺乏激励机制,而民营电影公司的机制高度灵活。如何在完成政治任务的同时,构建一个高效、市场化的机制,成为诸多国有电影集团的*命题。
2016-08-10 10:29 · 娱乐资本论  郑道森 高庆秀   
   

  今天,中影集团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在历经12年等待之后,旗下的中影股份终于在上交所正式挂牌,并且有了一个霸气的简称:“中国电影”。

  截止下午收盘,中影股份报收12.84元,涨幅达到43.95%,市值239亿。作为中国电影行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有二级市场人士参照万达院线,对中影股份给出了近千亿市值的预期。

  还有人认为,中影股份的走势应该比照前不久刚刚IPO的中国核建,后者挂牌之后曾连续走出了近20个涨停板。

中影IPO背后经历12年长跑,这头“现金奶牛”账上趴着37亿

  这场即将到来的财富盛宴背后,是长达12年的漫长等待。

  2004年开始着手到现在,中影已经在港股和A股3次冲击IPO。在过往的舆论中,大家探讨更多的是“IPO关闸”等外部因素,但其实,中影内部领导班子换届、集团高层意见分歧等因素,也曾一定程度上拖慢中影上市的节奏。

  就在中影挂牌成功之后,下周,上影集团旗下的上影股份也将在上交所挂牌。中影和上影的IPO,仿佛给其他国有电影集团打了一剂强心剂,娱乐资本论了解到,多地的国有电影集团也都在为上市做准备。

  但在人员流失严重,背负各种历史包袱的情况下,这些跃跃欲试的国有电影集团上市,谈何容易?

  账上趴着37.56亿元的现金,当之无愧“现金奶牛

  跟中影早期的人聊天,你总是能感受到一种优越感:“好莱坞大公司的老板来中国,都要亲自到小西天来开会。”时至今日,中影仍是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绕不过去的坎。

  截至2015年底,中影股份还拥有3条控股院线、4条参股院线、99家控股影院和13家参股影院,近年票房收入接近全国票房总额的30%。

中影IPO背后经历12年长跑,这头“现金奶牛”账上趴着37亿

  此外,中影股份还承担着院线、发行环节代收票房分帐款的职责,这让公司的资金回笼状况相当之好!从中影股份的财务数据来看,这家公司仍是当之无愧的“现金奶牛”。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影股份账上趴着37.56亿元的现金!2014年年底和2013年年底,这一数字分别是26亿和21亿。

  看起来,这家拥有政策优势,并且账上资金充裕,现金流又极其良好的公司,似乎没有必要上市。

  但事实上,中影股份的正式挂牌,其实在我国电影领域文化体制改革当中,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在今天的挂牌敲钟仪式上,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与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一同出席,新华社报道称,中影股份的挂牌,标志着电影领域的文化体制改革加速推进,国有电影制片厂探索迈向集团化、股份化。

  事实上,这样的优质、蓝筹资产,也已经引发股民的疯狂认购。

中影IPO背后经历12年长跑,这头“现金奶牛”账上趴着37亿

  一位中影集团内部人士看来,当初追求在香港上市是纯资本行为,如今在A股上市其实是一种政治行为,归根结底,中影上市,是一家国有企业逐渐走向市场化的必由之路。

  有政策庇佑的进口片发行业务是否应该上市?

  从2004年开始酝酿在香港上市,到现在IPO成功,中影走了整整12年。

  早在2004年,中影集团就曾经整合优质资产赴港上市,但由于相关政策调整,不得不暂停上市计划;2008年,时任中影集团董事长的韩三平曾启动A股上市计划,欲摘“国内电影*股”的桂冠,但最终被2009年上市的华谊兄弟截胡。

中影IPO背后经历12年长跑,这头“现金奶牛”账上趴着37亿

  2014年,中影更换新任领导班子之后,再次冲击IPO,但随后又因为申请资料不齐被证监会终止审查。

  “怎么对国有资产进行改革,怎么面对市场,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说,比如退休员工怎么安置、(电影厂)地皮怎么处置,几家单位的利益怎么协调分配,怎样把一开始产权混乱的资产做到产权明晰,历史包袱怎么理清楚,这些都会影响上市计划。

  此外,中影集团高层对哪些资产装入上市公司的不同意见,以及领导班子人事调整,也都在拖慢上市进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