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文胜系第三家上市企业或诞生:美图拟赴港IPO 估值50亿美元

去年4月异常低调的蔡文胜突然以美图董事长身份出现,随后美图手机问世、领投faceu等一系列举动可看做是美图资本布局的开始
2016-08-21 20:41 · 投资界  charlotte   
   
蔡文胜系第三家上市企业或诞生:美图拟赴港IPO 估值50亿美元

  北京时间21日彭博称,《华尔街日报》援引不具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中国的美图公司计划通过将于第四季度在香港进行的IPO,募资5亿-10亿美元。

  而自媒体雷建平撰文称,美图已在2016年8月19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募资5亿美元至10亿美元。一旦美图上市,也将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最大互联网IPO。

  其实,美图意欲上市的消息并不意外。去年4月,异常低调的蔡文胜突然以美图秀秀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而之后在他的带领下,美图手机问世、领投faceu、大力打造直播短视频平台美拍等一系列举动可看做是美图资本布局的开始。

  美图公司是蔡文胜于2008年成立,主要业务为研发图片及影片软件及产品,旗舰产品软件为美图秀秀、美拍,近年涉足硬件市场,推美颜相机及美图手机。2013年,蔡文胜从幕后走向前台,为美图秀秀站台。“大家以前搞错了,美图秀秀是我亲身参与从策划到起名的公司,整个团队都是由我以前公司的员工组成,等于有我自己的基因。”

  数据显示,美图覆盖9亿的独立设备,2.7亿月活跃用户,5,200万日活跃用户,用户每日启动3次以上(仅次于微信的每日启动5.5次)。海外用户数超过1亿,超过18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数超100万并在快速上升,用户数量增长主要来自海外。

  2009年至2014年,美图公司共完成A、B、C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为3.6亿美元,C轮后美图公司的估值为20亿美元。

  此后,美图又展开了D轮融资,投前37亿美元,本轮融资3亿美元,投后40亿美元,秒拍上一轮融资2亿美元,总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美图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美图获得约8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2014年为4.93亿元,2013年则为8600万元。

  关于美图为何在香港IPO?雷建平致电蔡文胜,蔡文胜表示:

  因为美图要更加国际化发展,美图在国外已经有数亿用户。为什么选香港不是美国,美图用户大部分在中国,香港地区也很多,我们想更接近我们的用户。

  若美图成功登陆港股,也将会是继云游控股飞鱼科技香港上市,蔡文胜系第三家上市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8/201608214020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