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赵令欢4大案例详解弘毅投资逻辑

弘毅打造跨国公司的方向:不止帮中国公司走出去,也要借用中国这个“世界市场”的力量和资源,把全世界好的服务、技术、管理团队引到中国来,打造新格局中参与制定规则的跨国公司。
2016-11-14 20:36 · 投资界     
   

  案例分析

  锦江的并购式跨国成长路径

重磅|赵令欢4大案例详解弘毅投资逻辑

  锦江正在通过国内国际并购的方式继续做大,目标是做成世界上房间数最多的酒店集团;同时,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让一个传统的中国酒店集团从重资产型走向轻资产型;结合我们投资的共享经济领先者WeWork,去打造移动互联时代的、颠覆传统的新型酒店。这三件事是弘毅希望帮助锦江去做的,到目前为止,如果这是一个马拉松式的赛跑,我们跑完了前十公里,看上去效果不错,房间数已经是全球第五,收入和利润都在成长,资本市场对此也很认可,市值不断提高。

  中国巨石从桐乡走向全球

  巨石是目前世界最大、技术最领先、产品最广泛的玻璃纤维制造企业。以前它的主要市场是出口到美国。巨石最近做了一件事,在美国投资建工厂。这里面最有意思的不是建工厂本身,是这一次破土动工之后,所有的设备、工艺、专利都是在中国浙江的桐乡提升和优化的,是世界最好的。对此我很感叹,以前咱们做的事是带着美国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到中国建工厂的。今天正好相反,而做这件事最的大好处是,在美国开工厂可以把本地最好的工程师请来做研发、专利。这样的话,再过几年就有可能参与全球这个行业的横向整合,变成中国下一轮产生的真正的世界五百强之一,不光大,主要是强。这正是弘毅所追求的,打造以中国为基础、为中心的世界五百强。

  新奥的全球化、新能源转型

  在新能源领域,王玉锁先生正在打造中国的“第四桶油”,但是是通过整合产业上下游、打通国内国际的方式。新奥正在弘毅的支持下,以极高的效率将产业链上下对齐,同时中外对接,正在收购澳大利亚第一大的清洁能源公司——纵向把价值链整合好,横向把资源链打通,中国“第四桶油”的梦想我认为会实现。

  我想用这个例子来说明弘毅是如何看待投资的,实际上逻辑非常简单:第一,看长远,看企业家有什么样的梦想;第二,看弘毅的特色——弘毅13年如一日恪守价值投资,而且是通过增值服务做价值投资。在我们看来,投资可不是简单那地做资本运作,资本运作是我们的工具,但不是我们的主要工具,我们最主要的工具是价值创造。而且投资是投人,是圆企业家的梦想,不管是国企的领导人还是民营企业家,而这实际上才是最难的。

  前30年中国做成了世界工厂,现在已经快速地变成了全世界最好的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有目共睹,而且从结构角度正在快速地向发达国家趋近。这其中的关健词是“消费”,不仅是消费产品,而且是消费服务。再加上现在像滴滴打车、WeWork这种共享经济的概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因此我们的投资需要关注向服务转型,向智能转型。

  PizzaMarzano(比萨玛尚诺)的中国味道

重磅|赵令欢4大案例详解弘毅投资逻辑

  弘毅投资在2014年全资并购了PizzaExpress,中国业务的发展不是把伦敦的500家点复制到上海、北京就可以,必须要中国化、本地化。我们已经邀请星巴克前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金龙先生做PizzaExpress的全球主席和中国CEO,开始落实在中国新一阶段的业务拓展。同时,中国市场的品牌定为PizzaMarzano(比萨玛尚诺)。它在中国的基础已经打好,未来我们相信在中国会有几百家店,它现在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英国公司,我们相信在弘毅的帮助下会变成一个更有价值的跨国公司。

  这是弘毅打造跨国公司的方向:不止帮中国公司走出去,也要借用中国这个“世界市场”的力量和资源,把全世界好的服务、技术、管理团队引到中国来,打造新格局中参与制定规则的跨国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1/201611144053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