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海母基金体育产业布棋!NBL运营商第一体育娱乐获1亿人民币A轮融资

第一体育娱乐(深圳)有限公司宣布获得1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由国内PE泰斗级人物、原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主导发起的“中国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前海母基金。第一体育娱乐目前是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商业推广运营商。
2016-07-30 21:12 · 投资界讯  谭宵寒   
   

前海母基金体育产业布棋!NBL运营商第一体育娱乐获1亿人民币A轮融资

  投资界7月30日消息,第一体育娱乐(深圳)有限公司宣布获得1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由国内PE泰斗级人物、原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主导发起的“中国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前海母基金。

  万亿级市场里的大生意

  第一体育娱乐是一家体育领域的营销策划与运营公司。目前是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商业推广运营商,拥有联赛的商务开发、市场推广、品牌宣传、媒体公关以及特许授权推广权利。

  NBL前身——CNBA成立于1996年,2004年NBL正式成立。NBL联赛于每年5月开赛,是中国男子职业篮球唯一的夏季联赛,也是中国仅有的两大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之一。但事实上,一向号称国内除CBA之外最高水平篮球联赛的NBL,其商业价值目前远低于CBA。赛程短、竞赛水平差、看点不足等明显劣势让NBL联赛未能斩获多少关注,招商效果不景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智美体育(HK1661)看中了NBL背后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今年年初智美体育与联盟公司正式签约,获得NBL联赛2016-2019四年的运营权,同时还获得NBL联盟公司2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此后,智美体育与同样看好NBL未来前景的第一体育娱乐达成战略合作,两家公司共同运营NBL联赛。

  关于为何选中NBL联赛,第一体育娱乐创始人杨斌介绍说,这基于对中国篮球市场与NBL特点的分析。“中国所有学校一定具备的两种体育基础设施,一个是乒乓球台,另一个就是篮球场。”他举例说。中国篮球球迷人口基数相当大,篮球是中国最大的体育市场之一”

  而在篮球产业里,NBL联赛无疑是极为稀有的优质IP,经过系统的改造和升级,NBL定将琢璞成玉。

  首先,职业化的标签。NBL是国内夏季唯一的职业篮球联赛,即在中国篮协备案的顶级职业联合,它与CBA平级。虽然由于国家队在夏季要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等比赛,无法打NBL,但巨量自由球员的空档期,让NBL依旧足以承担篮球人群对于夏季赛事的要求;

  其次,市场化的属性。NBL是国家体育总局第一个“管办分离”落地的国家级联赛,联盟公司的管理形式更接近美国NBA联盟,更多的从市场端打造联赛,成为新的篮球力量;

  第三,娱乐化内容。NBL可以在赛事中可以呈现更多娱乐,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让赛事更精彩、更互动、更好玩,成为体育娱乐化的标志赛事;

  第四,国际化的合作。NBL会加强联盟与联盟、俱乐部与俱乐部、球员与球员之间的国际化交流合作,让更好的比赛、更实力的俱乐部、更优秀的球员在中国篮球赛场上有所表现。

  “NBL将是中国最好看的篮球联赛。”杨斌说。

  以NBL撬动体育营销

  而在智美体育与第一体育娱乐共同进行NBL推广之后的短短半年,NBL的品牌提升已非常明显。赞助商方面,从零到有再到拥有20家赞助商,广告效果与价值的呈现也与CBA水平相持甚至有超越;票房方面,即将在8月1日举办的全明星赛全场8000张门票已一票难求。“智美体育入股NBL联赛公司,因占股多少而带来的回报不重要,重要的在对NBL的整体改革和提升保证更多的话语权。”智美体育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文在采访中提到。

  2016年赛季,NBL在中央台的进行了一系列直播,并正在规划与其它国家的国家级联赛进行友好赛事,推动其国际化。此外,还在IP商业化运作及联盟俱乐部商业化运营等方面进行诸多尝试。在尊重篮协规则、不改变赛事的情况下,改良运营元素、制造新玩法、创造新话题,提高参与感。比如,设置扣篮奖金,由赞助商合作参与,场上有扣篮,现场立刻爆灯互动。“这是商业与IP最好的结合。”任文解释说,“这种与IP的结合也是解决篮球产业最大的痛点——参与感的方式之一。”

  她补充道,在运营NBL联赛方面,智美体育与第一体育娱乐有着明确的分工,智美体育作为产业平台负责NBL赛事版权、品牌运营、国际合作等衍生品的操作,第一体育娱乐则负责整个赛事的营销。

  当然,第一体育娱乐的营销也不仅限于NBL单一IP的营销,未来还将拓展到其它体育领域。“第一体育娱乐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体育营销公司,杨斌曾为中央电视台广告经纪中心销售额最高的销售总监,极为熟悉营销市场。根据他的判断,几年前,客户的钱主要从电视流向互联网,未来,客户的钱将会从互联网流向体育产业。”任文说,80%世界500强企业都有固定的体育营销费用,而中国企业几乎不设此项预算支出。现在,中国企业开始表现出这种意识,但市场上缺少能帮助客户完成从项目选择、数据分析到监控管理、效果评估等全体系的专业的体育营销公司。“这也就是智美体育选择第一体育娱乐作为NBL联赛战略合作方的原因。”而此番前海母基金对第一体育娱乐的注资也起于智美体育的介绍推荐。

  2009年,深创投曾投资智美体育(此前为智美控股)集团,在上市前,投资方累计获得的分红达投资金额的70%,2013年,智美控股集团在香港上市,是中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体育文化产业整体运营商,深创投是唯一的机构投资方,至今,深创投基本未曾抛售智美体育集团的股票。2014年,智美体育还与深创投共同设立了10亿人民币的产业基金。与深创投、前海母基金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次前海母基金投资第一体育娱乐,也将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杨斌介绍,此轮融资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第一,聘选优秀球员,提高球队整体技术水平;第二,增强市场营销力度,提高品牌认可度;第三,提高球队整体薪资水平,市场化运作行业资源。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