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2016年10大投资案:214亿美元,互联网霸企拿着钞票厮杀,笑到最后的资本方却是传统巨头?

2016年上半年10大投资案例,总金额约214亿美元。在这214亿美元中,背后金主有很多是传统企业。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传统企业大佬变身资本方,而那些互联网巨头企业都可能成为投资标的。
2016-07-13 11:40 · 投资界  喜乐   
   

  【投资界2016年中盘点】2016年十大“血腥”并购:万达、腾讯等2660亿差点“买下”百度,100亿以上再谈生意!

  2016年转眼已过半,资本寒冬的口号随着时间却有越叫越响的势头,然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情况在一级市场也是难以避免。在资本的顶端、属于巨头的那些公司,就这上半年的一轮融资额足够一般创业企业融好几轮了。以下投资界整理了2016年上半年10大投资案例。

  No.1滴滴出行

起底2016年10大投资案:214亿美元,互联网霸企拿着钞票厮杀,笑到最后的资本方却是传统巨头?

  滴滴在今年上半年共融资73亿美元,估值超过250亿美元,成为2016年上半年中国投融资金额最大的企业。

  根据滴滴出行公开讯息,最新一轮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资金,将用于平台技术升级、大数据研发和运营、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和新业务等。据投资界了解,目前滴滴公司可调动的资金约105亿美元,是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资金实力最强的公司之一。CNNIC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滴滴出行已覆盖国内超过400个城市,滴滴专车占据了87.2%的市场份额。

  说到滴滴,不得不提Uber。据公开资料,Uber于2016年上半年的融资速度和金额均与滴滴不相上下,融资总额为72亿美元。随着用户的移动出行习惯渐渐养成,烧钱模式已不再成为这两家巨头竞争的主要筹码。从融资消息来看,滴滴和Uber的拉锯战很显然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而中国也被Uber看作是最重要的市场。除去Uber之外,神州专车也是令滴滴不容小觑的竞争对象。

  专车市场面上的竞争向来不小,而从资本角度,局势更显混乱。BAT早已入局,滴滴背后有腾讯和阿里,Uber的金主之一是百度,易到被乐视收购。另外,投过滴滴的阿里也曾30亿人民币投过神州专车(后股份转让给云锋基金和云岭投资,云锋基金的创始人之一是马云)。

  值得注意的是,尽快滴滴和Uber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它们却共享了4家投资者,分别是: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投资机构同时投资拥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就意味着有一方企业不会允许该投资机构进入核心获得公司重要讯息;再看中国人寿屡次对滴滴注资的决策行为,不难推测中国人寿已经把注押在了滴滴身上。

  就中国市场局势而言,移动出行领域早已发展成寡头之争。曾起过一时风头的神州专车,虽于2016年4月申请新三板,但阿里火速撤资、用尽母公司利润还亏损2亿、赫兹和君联对神州租车的减持,无一不在透露神州专车在专车领域的无奈。再说易到,尽管有乐视支撑,终究输血有限;再加上缺乏扩大供给的能力和落伍的平台化建设,易到早已流失了它的司机和乘客用户。据一位Uber专车司机爆料,目前易到用车里的司机早已走的七七八八,纷纷转向Uber和滴滴平台了。

  未来市场上相信依旧会有新血注入,而三四线城市很大程度上会成为它们突围的重要地域。然而,就如今的寡头硝烟,能不能抵得过两大专车巨头的输血力度更是它们需要首先思考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喜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33995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