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的手:抄底欧洲豪砸80亿并购Odeon & UCI院线 揭秘要买下全世界的万达海外投资图谱

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这是AMC继宣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之后的又一大动作。也是万达首次在欧洲院线行业投资,将形成全球电影的布局。
2016-07-13 00:02 · 投资界  王珑娟   
   

  7月12日晚消息,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以9.21亿英镑(约合80.94亿元人民币)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 & UCI院线,这是AMC继宣布并购美国卡迈克院线之后的又一大动作。也是万达首次在欧洲院线行业投资,将形成全球电影的布局。

  万达影视帝国已成型 

  官方资料显示,Odeon & UCI院线是欧洲最大的电影院线,拥有242家影院2236块银幕,绝大多数影城位于欧洲各大城市黄金地段。近12个月收入约11.56亿美元,占据欧洲约20%的市场份额,在欧洲主要大国电影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Odeon院线于1928年落户英国米特兰,2004年被英国私募基金Terra Firma收购,并将其与另一院线UCI合并,成功令戏院转亏为盈。而Terra Firma早于2011年已想将项目脱手,当时达12亿英镑的叫价令买家却步。

  万达集团官网发表的新闻显示,万达并购Odeon & UCI院线始于3年前,中间经过多轮艰苦谈判,因为价格原因一直未达成一致。由于英国退欧公投,带来新的机遇,双方终于达成协议。且9.21英镑的价格,低于前任东家购买Odeon时的10亿英镑,加上英镑大幅贬值,万达的这次并购看上去很划算。

  若此次并购一旦完成,万达将形成全球院线布局。拥有中国、北美、欧洲世界三大电影市场的万达,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院线运营商。买完美国、澳洲接着买欧洲,王健林的节奏是想买下了全世界的院线啊!

  从英国工业革命到现在,世界市场尤其是主要市场领域,基本都被先进入的企业瓜分了。并购似乎是进入的“唯一机会”。特别是在娱乐、体育等国外比国内发达的行业,规模想做大,必须进行国际化投资。此前有些国内媒体说万达“就知道买买买”,王健林直接回应,“如果我不买,你告诉我怎么办?”

  万达影业收购动作颇多,上一笔是今年1月12日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笔高达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的“史上最大中国企业海外文化并购案”,一举让万达影视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电影企业。

  王健林曾透露,2016年传奇影业计划收入40.2亿元,该收入及利润目标是建立在中国内地目前政策基础上的,据悉,万达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对传奇影业影片进口专门政策,如专门政策获批,或将大幅提升传奇影业收入利润,万达将有望成为世界电影产业收入最大的企业。

  

  不难发现,在万达电影板块的投资并购可谓精准卡位,一位一布局。一边通过自身影视类资产不断融资造血,一边又在全世界范围内巨资并购,如今万达跨国全产业链影视帝国已浮出水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23994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