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国五大院线大PK:万达院线盈利超10亿 ,橙天嘉禾严重亏损

分析万达、星美、大地、横店影视和橙天嘉禾营收背后的“数据画像”,发现院线广告成为一块性价比高的盈利来源,万达2015年财报显示电影院广告收入约为4.63亿,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大地院线在这一项业务的增长上也可圈可点。
2016-07-08 07:5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全国五大院线大PK:万达院线盈利超10亿 ,橙天嘉禾严重亏损

  中国电影票房“高歌猛进”背后,是电影院线的急速扩张,这一点在A 股的资本市场上表现尤为明显。2015年以前,A股市场并无一家院线上市公司,彼时万达院线和金逸院线还在为谁会成为院线*股“使出浑身解数”。

  万达院线捷足先登,成为院线*股之后,更多院线公司开始选择进入资本市场,相继披露IPO 招股书,中影、横店影视、浙江时代院线、金逸院线等国内前10名院线几乎悉数在列,不禁让人感慨:中国院线已经集体开始资本化征程。

  在这其中,有如万达影视般发展顺利的,80亿的年营收不断刷新影院的营收纪录,也有如橙天嘉禾般不幸折戟,大幅度亏损,公司发展陷入困境。

  娱乐资本论根据这些已经上市或者正在上市的企业2015年最新财报数据,盘点出*钱院线TOP5,分析万达、星美、大地、横店影视和橙天嘉禾营收背后的“数据画像”,发现院线广告成为一块性价比高的盈利来源,万达2015年财报显示电影院广告收入约为4.63亿,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大地院线在这一项业务的增长上也可圈可点。

  此外,这些数据透露出国内正在经历高速增长的“新增院线”运动,很多人希望通过拿地-建电影院的循环来掌握观众入口,但这一节奏是否匹配票房增长速度,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数据解读影院开启高速扩张模式

  2015年,中国国内票房高达440亿,相较于2014年增加了109亿,增长率达到33%;

  但与此同时,中国的影院数量增长率均低于这一数字,以扩张最快的大地院线为例,2015年共新开125家影院、新增705块屏幕,影院和屏幕数的增长率分别为26%和30%,而这一数字与其他几家院线不相上下。

  也许是受这一现实的刺激,在2015年的报告中,对未来预期各家都显示了极大的乐观情绪,纷纷制定接下来几年发展计划,其中重头戏是开足马力扩张院线。

  今日刚披露招股书的横店影视截止2015年底拥有243家影院,首次募资29.86亿元,其中24.86亿元用于新建220家电影院,约200座在2016-2018年间完成,增长率超过80%。

  这一速度很可能超过中国电影的票房增长速度,目前最靠谱的预测中国票房2018年超越美国,会达到一百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00-700亿,这样的增长可能满足不了院线的扩张速度。

  大量影院闲置浪费将会成为院线扩张下的阴影,娱乐资本论曾经推出春节电影返乡日记,发现大量三四五线及城镇院线的生存状况是春节熙熙攘攘,平时稀稀疏疏。在院线集体下沉三四五线及城镇区域的情况下,本来就处于盈利边缘的这些区域如何消化数量庞多的新增院线,这将会成为电影产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娱乐资本论在这些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逐一分析了五家院线的2015年表现。

  万达院线:并购和非票房收入两大关键词

  2015年万达终于如愿坐上了A股*院线股的座位,总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大关,配上今年10.96亿元的净利润,当之无愧的成为院线年度“盈利王”。

  依托万达商业地产成熟的运营模式,万达在坐稳国内院线*把交椅之后,资本动作不断加码,先后投资并购了澳洲院线 Hoyts 公司、世茂影城,、慕威时尚时光网等企业。尤其是美国传奇影业和即将注入的万达影视业务,将会帮助万达院线成为制作、发行营销、放映一体的大型院线公司。

  但这些或许都是相对较重的挣钱的业务,万达的爆米花和衍生品可能是相对轻松的挣钱,这一块业务也*同行业。在万达影视的业绩沟通会上,万达影视透露收购前世茂卖品消费只有万达的三分之一,去年年底完成交割,3个月过去,人均卖品消费提升50%。

  在此背景下,万达影视提出衍生π计划,希望提升院线非票房的收入,2015年万达影视非票房收入占比约为20%,2016年预计提升10%,占到30%以上,这种在非票房收入上的探索独树一帜,也是万达影视的*特色。

  星美控股:叫板万达与星美生活两公里

  星美控股总裁郑吉崇曾直言星美控股在国内市场的目标是挑战万达院线,这是基于其在国内院线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二的立场出发,但是短时间内两者无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上都有差一定距。

  2015年6月份,百度斥资1.5亿入股星美控股,成为BAT中首家参与影院投资互联网公司,两者达成合作后加码“影院周边两公里生态圈”战略,星美控股自建物流中心,推出理财、保险、红酒、模特秀等一系列服务,大有微缩版“万达广场”之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