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星衣橱的Pre-D轮5000万融资原来是可转债,年息最高20%

一直以来,作为曾经6119万天价拍下郭碧婷《女神新装》 节目相关作品的明星衣橱,给人的感觉都是出手阔绰的“土豪”,近日来,明星衣橱Pre-D轮融资采用了“债转股”的形式,且年息最高达到20%。
2016-06-17 16:19 · 野马财经  高远山   
   

明星衣橱的Pre-D轮5000万融资原来是可转债,年息最高20%

  一直以来,作为曾经6119万天价拍下郭碧婷《女神新装》 节目相关作品的明星衣橱,给人的感觉都是出手阔绰的“土豪”,而最近,却遭到了“D轮融资不顺,资金链吃紧”的质疑,并引发了一系列撕X大战,此外,野马财经发现,明星衣橱Pre-D轮并非一般的股权投资,而是采用了“债转股”的形式。

  到目前为止,明星衣橱已经完成了包括Pre-D轮在内的五轮融资:

明星衣橱的Pre-D轮5000万融资原来是可转债,年息最高20%

  上图为明星衣橱已完成融资

   其中最后一次Pre-D轮是在2015年8月完成的、向上市公司浙江永强(002489.SZ)的5000万人民币融资,对应估值16.5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资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股权投资,而采用了“债转股”的形式。

  根据浙江永强在2015年8月发布的《关于浙江临海永强并购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关联方共同对外投资的公告》:

  明星衣橱的Pre-D轮5000万融资原来是可转债,年息最高20%

  上图为浙江永强公告截图

  一方面,公告明确显示,这笔投资实际上只是“本金总计为5000万元人民币的可转股债权投资”,且浙江永强的并购中心仅投资了4000万元,另外1000万元则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谢建勇的兄弟谢建强提供。

  另一方面,双方约定,如果明星衣橱在9个月内实现了 “VIE架构拆除的全部或主要部分已经完成”且“对标的公司境内上市已无实质性障碍”,浙江永前的这笔债权投资才会转换成股权;而如果明星衣橱未来9个月 内“VIE架构拆除进度已严重偏离协议约定的VIE架构拆除时间表”,则浙江永强“有权选择提前实现债权”。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从浙江永强投资的条款来看,设置的利息计算办法为:自借款本金款项汇至标的公司指定账户之日起至实际还款日计算,前6个月执行8%的年利率,6个月后至9个月期间内执行12%的年利率;9个月后至实际还款日期间执行20%的年利率。

  这意味着,如果明星衣橱在9个月内未能让浙江永强自愿债转股,就将承担20%的高额年利率资金成本,相比之下,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仅为4.35%。

  若按照浙江永强公告发布时间(2015年8月14日)计算,到目前为止,时间已经过去了十个月,VIE拆除状况到底如何?对此,明星衣橱向野马财经表示:“近期将会对相关事件进行统一回应”。

  此外,浙江永强公告显示,在此次债转股型投资中,明星衣橱母公司万象新天控制方黑潮网络母公司 HIFASHION GROUP INC.需要把10.42%的股权质押给浙江永强或其指定的主体,直至完成债转股或形成债权。

  也就是说,在此次交易中,浙江永强出资5000万元,占比 3.125%,却需要用10.42%的股权进行质押。而且,明星衣橱CEO林清华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时表示,Pre-D轮融资原计划两个 亿,林清华更是坦言“没有融够”。彼时与投资人的谈判,双方所处地位颇有玩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