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打造超回报GP?布局产业链,投资生态圈,发挥协同效应

目前国内投资机构特别多,参与投资的也非常多,原因是大家觉得投资非常好做。但是,未来投资的趋势会走向专业化。过去经济增长的暴利机会,应该会趋缓,会逐渐的向专业化、长期投资这些方向转化。
2016-06-16 20:35 · 投资界     
   

如何打造超回报GP?布局产业链,投资生态圈,发挥协同效应

  华夏资本张倩:选择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首先介绍一下华夏基金投资情况。目前我们累计投入130亿左右,投的数量不多,但是非常精准,投过美图、大众点评、滴滴大型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大健康、大消费领域的投资。

  今年的市场是冰火两重天,很多的GP都反映美元非常难做,一方面融资难,欧美市场基本上对于中国的信心非常弱;另一方面好的投资标的非常难。但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从传统的过往的一级市场PE或者VC来看,美元都是存在比较大的挑战。现在的投资机会,都需要很多的创新。

  进入投资行业10多年了,我有几个心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一定要非常差异化,一定要创新。当时为什么创立股权投资呢?我们当时投了几个上市公司,后来非常成功的私有化了,引入复星参与了私有化的流程,所以我们的上市公司赚了很多,只有当我们做私募的时候,我觉得二级和一市通吃才能赚取更多的利润。同时我意识到不管是一级投资还是二级投资,背后的本质都是投资。投资在二级市场上有非常大的优势就是退出,我们这些年投了很多项目,从来不缺项目,希望同行参与我们的项目,因为二级市场上有几千家公司,很多公司会被低估了,所以很多项目来源,同时在退出的途径上,其实可以跟二级市场做很多联动。我觉得这个点的优势让我这几年能够把握很多非常另类的机会。

  第二个是估值体系,二级市场对各个领域都有触及,你看过几轮经济危机,非常清楚这些行业在什么时候退出能够拿到一个高估值,所以这个时候当然投入的时候,其实很容易把握一些相对来说退出有好的估值的机会。同时,我觉得现在在不管是二级市场投资,还是一级市场投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这个过程当中,以前武当派只有一种武艺,少林只有一种武艺,现在要求GP百般武艺都要擅长,很重要的是投行的很多技巧,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2013年我们主导第一家在美国私有化公司,在A股借壳上市的,这个过程只能说一半是投资,一半是投行,必须要对A股的资本市场如何借壳当时借壳有很大的政策性的变化,当时是放松了,现在是收紧了,创造了这样的投资机会。

  最后,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所以我的投资非常专注。我们的投资非常灵活,非常看中公司,并不在乎是私有化还是中晚期投资,我们只在乎是不是最优质的公司,我们选择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投资的公司退出三分之一,存量不超过十家公司,这样我们的管理的半径才能跟得过来,我们在选择每一个领域的时候,都会非常慎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