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可能被直播取代,腾讯现在很焦虑!电商、游戏、IP 围猎网红产业链,谁与争锋?

直播、电竞、网红以及投资价值洼地衍生品正逐渐成为投资圈和内容从业者绕不过的话题,也让传统行业从业者产生焦虑情绪:它们能改变什么?怎么改变?我们该如何应对?
2016-06-14 09:38 · 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投资热点一浪高过一浪,一浪快过一浪,从纯网内容新世界到电影金融创新,娱乐资本论从未缺席,一路见证着文娱产业的大风口。

  今天(6月13日),娱乐资本论借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契机,再一次举办文娱前沿论坛,将焦点聚焦在直播、电竞、网红以及投资价值洼地衍生品身上。

微信可能被直播取代,腾讯现在很焦虑!电商、游戏、IP 围猎网红产业链,谁与争锋?

  我们能清晰地看到这四个领域正在齐头并进,成为投资圈和内容从业者绕不过的话题,也让传统行业从业者产生焦虑情绪:它们能改变什么?怎么改变?我们该如何应对?

  本次论坛由东吴证券联合主办,并史无前例地通过陌陌旗下的哈你直播全程直播,诸位圈内大佬也鼎力支持,分享他们对于直播、电竞、网红以及投资价值洼地衍生品的理解。

微信可能被直播取代,腾讯现在很焦虑!电商、游戏、IP 围猎网红产业链,谁与争锋?

  微信可能被直播取代,腾讯现在很焦虑

   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或许有一天,微信要被直播取代

微信可能被直播取代,腾讯现在很焦虑!电商、游戏、IP 围猎网红产业链,谁与争锋?

  郑刚

  宋城演艺投资总监许耀文:直播可以实现人人都是电视台,家家都是电视台

  熊猫TV 副总裁庄明浩:最后坐在决胜桌上的人,每一个都不简单,至少有1亿现金在手

  陌陌公司副总裁、视频业务部总经理贾维:邀请明星上直播对于增强用户认知直播这个产品是有帮助的,但你没法让他留下来,从而提高平台的收入,因而只能是短期的行为。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钟文明:目前秀场直播属于文化部管,如果换成广电总局管,比照电视直播的尺度,可能会更加严格。

  一百年前的剧院里,梅兰芳*次与谭鑫培同台演出《桑园寄子》,唱到精彩处台下喝彩声不断,这时候店小二拿出托盘经过众多看客中间,人们纷纷解囊给之,铜钱砸着银制托盘,发出碰碰响声。

  这一幕你是不是很熟悉?宋城演艺许耀文用百年前的现象解释今天直播打赏的历史根源,一切何曾相似!

  “直播只不过将一切虚拟化,”紫辉创投郑刚掷地有声,作为映客的投资方,他最近半年来长期活跃在直播平台上,已经成为映客上的直播达人,对于当下火热的直播,他也最有资格发言。

  “直播一定会干掉微信!它是通向虚拟世界的通道,也可以理解为VR 的前奏。”他再一次大胆预言直播的未来,指出现在的直播本质上是虚拟产业,等有一天我们熟悉了虚拟世界的生活方式之后,新的方式取代微信是迟早的事情。

  “现在腾讯方面的确很焦虑,据我所知他们有7个项目组同时在研发直播,已经上线了3款产品。”熊猫TV 副总裁庄明浩在论坛上表示,他曾经是一名投资人,因看好直播这个领域,亲自下场,从投资人变身熊猫TV 负责人之一,直接向校长王思聪汇报。

  事情如他所料,直播已经站上了资本的大风口,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功,这其中在陌陌刚刚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直播已经成为陌陌的主要增长点,日活和用户粘性也因直播大大增强。

  “今年我们重点发力直播,将原来的直播平台剥离出来命名哈你直播,也成为本次电影节的直播合作伙伴。”陌陌公司副总裁贾维表示,他们还创新直播玩法,比如将摄像头装在明星车上、红毯区设置明星直播专区、酒店随机堵截明星等手法,将平台用户活跃数带到了半年来的新高度。

  这就是直播的魅力,在现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钟文明提出的几个观点得到大家的热切讨论:

  1、大家都意识到明星可以短时间带来人气、是平台初期宣传的有效手段之一,但到后期更需要内容上的发力,留住用户。

    2、政府政策监管虽然模糊,摇摆在文化部和广电总局之间,但已悄然释放出监管信号,从业者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加强平台自律。

  同时,相比于娱乐内容,财经类和新闻类更容易受到严格监管,高压红线坚决不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