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谈PE之变:从“捡钱”、“抢钱”到“赚钱”时代 行业进入第三季 10000字长文详解九鼎最新投资并购逻辑

《投资界》根据九鼎投资在2016年基金年会上对宏观背景、PE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的见解,以及九鼎投资的并购投资逻辑和战略整理出万字长文,多角度全方位对当前九鼎的投资模式以及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趋势等问题进行“深度诠释”!
2016-06-07 11:32 · 投资界  李梅   
   

  九鼎两大并购模式

  在这种现状下,九鼎投资的投资策略也做了一些改变:投资策略由单纯股权投资到以并购为主线的投资。

  我们原来赚钱的模式是2*2模型,利润增加1倍,市盈率增加1倍,估值就可以1变4.由于经济下滑,企业利润增长速度放缓,找一家年利润增长30%的、利润1变2的企业相对比较难,但每年增长达到15%左右的企业还是有的,利润可以从1变1.5元。

  注册制实施后一二级市场差价也将减少,市盈率10变15还是有可能的,但这样最多3年只能做到1变2,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可能不大。我们的投资也就不能只依赖于企业本身成长和通过一二级市场差价赚取投资收益,还必须通过企业对外并购增厚利润来提升估值。

  九鼎投资确定了以并购为主线的投资策略主要可以分为两个模式:一个是龙头模式,也称1+N模式。在细分行业里与一家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协助这家企业整合行业内的多家相关企业,最终成为百亿、千亿市值企业。譬如,我们投资的众信旅游罗莱家纺另一个模式,也是九鼎投资的创新:N合1模式,也叫产业整合型并购投资。

  “并购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只有以各个行业长期拼杀出来的龙头为主导,由资本配合而推进的并购胜算才更大。”蔡蕾说。

  另一个模式,也是九鼎投资的创新:是“龙头B模式”,也叫“N合1模式”,九鼎投资主动去打造龙头。

  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细分行业里找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整合成一家企业后进行投资,并把这家企业打造成一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原来找项目投资转变为“创造”项目投资。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原本那些进入资本市场比较难的、较小的企业经过统一整合为规模较大的企业再进入资本市场。譬如原来单体1千万利润的企业较难上市,但整合10家、100家之后的利润就是1个亿、10个亿,这样再对接资本市场,受到关注度和流动性就不一样了。同时,这些企业整合后,通过注入新的管理团队、新的技术、资源还能提升其管理业绩。

  目前国内有很多产业还没有龙头企业,例如医疗、教育、旅游、公用事业、城市服务等。以医疗为例,国内有很多大型单体医院,但并没有真正的规模较大的连锁医疗集团。未来中国一定会诞生出一批规模很大、区域性甚至全国连锁经营的医疗集团。这类集团在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这一模式需要由资本力量来主导进行整合,并找到由优秀企业家来经营。由于“龙头B模式”所涉及的产业几乎都跟城市化、家庭生活相关,我们也称其为“人头模式”。

  无论是“龙头模式”还是“人头模式”,不论是资本去配合企业家还是资本去雇佣企业家,都是企业家和资本的结合。企业一定要有竞争优势,通过并购发展起来的企业也必须要有竞争优势才有价值。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包括产品、技术、特许经营权、客户等等,其实都来自于企业家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善于利用资本,找到低廉和充裕的资本来发展企业,推动并购整合,也只有优秀的企业家才能够做到。

  那么,产业整合型并购投资与一般投资模式有哪些区别?

  产业整合型并购模式是投资模式的升级,这种投资模式与原来有几处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传统的投资流程为“募投管退”,在这种模式下变为“募投合一”,募资金变成募资产、资金同时进行,理论上完成投资时不用募集资金也可以完成整合。资产原来的价值比较低,通过整合运作使之获得更高的溢价和收益,投资机构从单纯的资金管理变成资产管理。

  其次,原来是通过投资一家企业,再去做行业整合,而新模式下在证券化的同时也完成了行业的整合。这也符合国家的改革政策,把供给侧整合起来,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和效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073981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