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谈PE之变:从“捡钱”、“抢钱”到“赚钱”时代 行业进入第三季 10000字长文详解九鼎最新投资并购逻辑

《投资界》根据九鼎投资在2016年基金年会上对宏观背景、PE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的见解,以及九鼎投资的并购投资逻辑和战略整理出万字长文,多角度全方位对当前九鼎的投资模式以及中国股权投资领域的趋势等问题进行“深度诠释”!
2016-06-07 11:32 · 投资界  李梅   
   

   如何理解九鼎投资的模式?

  过去一年九鼎取得了一些进展,实现了一批所投企业退出,为一批出资人带来了回报,也获得了一些荣誉。面对这些回报和荣誉,我却始终很惶恐,相比于社会的需要,其实还很微不足道,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确实在中国也很难再找到像九鼎一样机构几百人队伍从上到下都在想着如何不断创新,想着持续给出资人创造回报。

  如何理解九鼎投资的模式?过去的一年,九鼎投资从一个标准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变成了一个上市公司,即600053.SH。为何我们要成为上市公司?

  这些年九鼎投资作为一个资产管理机构,主要是为客户管理资金。在参股型、成长型投资的时代,每个项目投几千万到一个亿,十年的时间管几百亿的资金还算合理。但进入并购时代后,一个项目动辄就需要十个亿、几十个亿、上百亿的投资,而且投资机会的时效性要求很强,光靠客户资金就捉襟见肘了,需要有更大规模的自有资金来支撑。

  我们扩大自有资金和继续管理客户资金是不矛盾的,自有资金也主要是加入到我们所管理的基金中作为LP出资,是与各位出资人共进退的。九鼎投资要发展,要做更大的交易,要给出资人创造更大且稳定的回报,需要从一个资产管理机构变成一个投资及资产管理机构,实现“自有资金+客户资金”良好匹配的局面。这是我们在资金端的规划和行动。

  在资产端,九鼎投资过往专注于Pre-IPO参股投资。但从2013年起,我们逐步发展成以PE为主体,以VC和以不动产投资为两翼的态势。九鼎的不动产投资并不是指去开发楼盘,而是指将不动产作为金融产品来进行投资。这三个板块各自独立发展,目的都是为出资人和股东创造高收益。而PE投资板块的核心就是并购。

  同时,该如何理解九鼎集团?九鼎集团是九鼎投资的母公司和控股股东。九鼎集团定位于一家大型投资集团,在新三板挂牌。旗下除了从事PE业务为主的九鼎投资外,还有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其他业务子公司,还刚刚完成了香港富通保险的收购审批。上述这些机构,其实都是为了解决九鼎集团做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九鼎集团的竞争优势和价值体现,还是集中在投资端、资产端,由集团整体和各子公司分别进行的投资及其回报来决定。

   九鼎未来到底能为这个社会创造什么价值?在我看来,一个企业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为社会提供产品。产品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的产品是一般意义上的产品,无所谓质量好坏。例如,同样是药品,有可能是完全无效,甚至有害,但它也是产品。第二个层次的产品是合格产品,可以正常使用,能够基本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两个层次的产品都没有多少竞争力,随时可能被淘汰。

  第三层次的产品是创新产品或优质产品,这个层次的产品生产出来,或是全新的,或是性价比高的,体现创新意义,具有竞争优势。而第四层次的产品则是伟大的产品,这类产品创造出来可以为人类生活带来一些改变,例如苹果的手机、腾讯的微信,都改变了数以万计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可以被称之为伟大的产品。

  一家伟大的企业一定有伟大的产品。企业是否伟大并不由股东来决定,也不由客户来决定,也不由创始人或经营层讲多少话来决定,而是由其产品来决定。产品处于哪一层,企业就处于哪一层。

  九鼎的目标是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我们的产品是管资产、做投资,体现为给予股东和出资人长期稳定的回报。而要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就要投资于那些能够为社会创造优质、创新,甚至伟大产品的企业。我们希望做成这样一个投资机构,可以为那些想成为伟大企业的企业家们提供资本和服务。这个目的实现了,这个社会就会多一些伟大的企业,人类社会就会更加美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073981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