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立不到4年,共投资512家新三板企业……一文揭秘“疯狂投资客”天星资本的对赌困局

成立不到四年,总共投资了512家新三板企业,已挂牌380家,做市企业225家;这是一家被称作“疯狂投资客”——天星资本的业绩。在新的监管规则下,原本意气风发的天星资本,短期内难以在新三板挂牌。但这种疯狂的业绩也随之戛然而止。
2016-06-06 09:30 · 腾讯棱镜  江晓川 刘鹏   
   

  3、陷入对赌困局

  如果公司运营良好,挂牌晚一两年也无伤大雅,可对于热衷对赌的天星资本来说,此次无法及时挂牌,将直接触发公司此前颇为高调的对赌条款,导致实际控制人刘研、王骏回购股份。若实际控制人以低于A股定增后的估值和价格出售股权,则有可能对实际控制人地位产生影响。

  此前,筹备挂牌接近一年时间的天星资本在2015年12月获得股转公司同意其挂牌的文书。彼时,刘研、王骏与新增投资者分别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了业绩承诺、估值调整、现金补偿及股权回购等事项。

  根据约定,刘研、王骏承诺天星资本201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和30亿元,若实际净利润未能达到当年保证净利润的70%,或公司未能在2016年6月30日在股转系统成功挂牌,且投资人未能将其所持有的目标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第三方,投资人有权要求刘研、王骏回购所持股份。

  天星资本高层也在多个场合表示,若其无法实现业绩承诺,刘研和王骏两位实际控制人将通过现金或股权对投资者进行补偿。

  此前,天星资本高层曾对《棱镜》表示,天星资本在新三板的挂牌“不会有问题”。其描绘的挂牌时间表显示:“(2015年)5月份完成股改,挂牌前做*轮定增,估值300亿元,挂牌后做第二轮定增,预计届时市值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

  然而梦想并未照进现实,在6月底前无法完成新三板挂牌的天星资本,须得对出资人进行补偿,补偿方案显示:此前参与其*轮定增的股东,将按照1:4的比例获得赠与股份;在股份赠与完成后,天星资本原有总股本,将在原来基础上扩大5倍,而定增价格也降至此前价格的五分之一,即 20.90元/股降至4.18元/股。

  此外,投资人亦可按此前约定,要求王骏与刘研在触发回购条件后3个月内,回购股份,回购价格相当于投资者可获得15%的利息回报。这是“读懂新三板”在一篇报道中透露的信息。

  有投资人向《棱镜》分析,由于政策变动属于不可抗因素,因此退一步说,即使实际控制人,未能给出让出资人满意的条件,“走法律程序的话,法官也不会判决原封不动执行相关条款。”

  王骏称,大部分投资人与天星资本解除了对赌协议,目前也没有投资人主动找天星,要求管理层进行回购。这是其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做出的表态。

  天星资本与大部分投资人的对赌协议,是否真的可以无须兑现,目前尚未可知。但这家以“星辰大海”伟大征程为己任的私募机构,曾许下“五年内以万亿市值公司的身份”向国家捐赠航空母舰的诺言,恐怕是要推迟兑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