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立不到4年,共投资512家新三板企业……一文揭秘“疯狂投资客”天星资本的对赌困局

成立不到四年,总共投资了512家新三板企业,已挂牌380家,做市企业225家;这是一家被称作“疯狂投资客”——天星资本的业绩。在新的监管规则下,原本意气风发的天星资本,短期内难以在新三板挂牌。但这种疯狂的业绩也随之戛然而止。
2016-06-06 09:30 · 腾讯棱镜  江晓川 刘鹏   
   

  2、梦断新三板

  这一激进风格的基础在于天星资本领导层对政策趋势的判断。王骏称,天星之所以布局新三板,原因在于其“对本届政府整个大的改革和发展思路的判断。”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三板,将在“中国梦”和“创业创新”的落实过程中,获得巨大发展机会。

  王骏判断对了大方向,却没能算对天星资本的未来。

成立不到4年,共投资512家新三板企业……一文揭秘“疯狂投资客”天星资本的对赌困局
2015年底证监会叫停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百度截图

  2015年底,众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进程被叫停,包括刚刚拿到挂牌函的天星资本,挂牌之路被迫中断;此前,迅速挂牌的私募机构通过在新三板转让自身股权,募集到大量资金。 

  监管层叫停的理由在于,私募机构融资频繁,“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质疑。有新三板投行人士对《棱镜》表示,证监会对于此事语气严厉,表示无论项目处于何种状态,一律暂停。

  作为先行者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的发展模式,是私募机构利用新三板资本市场快速扩张的缩影之一:以融得的大量资金为支撑,前者从单一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发展为覆盖券商、互联网金融等众多业务的金控集团;而后者则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囤”了为数不少的壳资源。

  在暂停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的6个月后,监管层有限度地重新开放了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挂牌。鉴于监管层期望将资本市场中的资金,大量导入表现不佳的实体经济,因此监管层对于能够融得大量资金,却不一定投向实体经济的私募机构,附加了诸多的挂牌限制。

  然而,私募机构挂牌的重新开放,并未给挂牌进程只剩“最后一步”的天星资本带来些许安慰。且不论新出台挂牌条件中所提出的私募机构须满足“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管理人出资比例不高于20%”等指标要求,单单运营时间一条“硬杠”,就将已经拿到挂牌函的天星挡在了新三板门外。

  股转公司5月27日发布的八项条件之一要求:“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支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

成立不到4年,共投资512家新三板企业……一文揭秘“疯狂投资客”天星资本的对赌困局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截图

  即便将一年整改期考虑在内,成立于2012年6月19日的天星资本,在监管政策所划定的最后整改日期2017年5月26日前,仍然无法满足运营满5年的规定。这也意味着,这家自我定位为“中国新三板投资领域领军机构”的私募基金,短期内将无缘新三板。

  较之此前基本没有限制的挂牌条件,新出台的挂牌要求不仅颇为严苛,且部分要求对已挂牌机构同样生效:未在一年内整改完毕,已挂牌机构也将被“摘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