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三巨头教育投资版图:经纬少而精、红杉偏后期、IDG术业有专攻

天下三分,群雄逐鹿中原。在诸多投资领域中,教育是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伴随着“互联网+”的大趋势,教育从传统线下逐渐转向线上,而针对教育及互联网教育的投资更是日渐密集。
2016-05-09 08:28 · 亿欧网  芥末堆   
   

  天下三分,群雄逐鹿中原。在诸多投资领域中,教育是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伴随着“互联网+”的大趋势,教育从传统线下逐渐转向线上,而针对教育及互联网教育的投资更是日渐密集。

  纵观这些年资本巨头的投资轨迹,“三巨头”IDG、红杉和经纬分别在喧嚣中默默布局自己的教育版图。既然教育这块大“蛋糕”人人都想吃,如何能吃的多、吃的好才是亟待关注的问题。迄今为止,IDG的教育类投资达25次;红杉紧随其后,达18次;而经纬教育类投资次数相对较少,为14次。

  经纬:少而精

  “三巨头”中,经纬的教育类投资项目尽管最少,但却拥有自己独到的投资眼光和严密的投资逻辑。

  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创立于1977年,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它主要专注于风险资本投资,投资阶段集中在种子期和早期项目,投资领域包括软件、通信、半导体、数据存储、网络和无线等。而经纬中国成立于2008年初,是结合经纬创投在美国三十年积累的理念、战略以及中国本土经验而创立。

  不同于经纬创投的关注领域,经纬中国的主要投资领域集中在高科技、媒体、通讯(TMT)及医疗健康等。从资本管理量上看,经纬创投的资本管理量高达50亿美元,而经纬中国的资本管理量为8.12亿美元。

  今年1月25日,经纬中国发布年度投资报告,称过去的2015年是其资本动作最为频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经纬中国共计投资新公司达99家,新老公司融资总轮数达290余次。有报道称,经纬系公司今年已达到300余家,且新一轮市值已达1250亿美元。

  从IT桔子公开的数据来看,迄今为止,经纬中国投资的项目总量为378个,主要投资领域仍集中在交易平台、O2O、企业服务和互联网金融等,其中交易平台占比37%,O2O占比22%,企业服务占比13.6%。

  以下是笔者对经纬资本近些年来教育投资项目的梳理(共14次):

资本三巨头教育投资版图:经纬少而精、红杉偏后期、IDG术业有专攻

  从图表中可以清晰看到,经纬从2011年开始投资教育类项目,各年份投资项目数量趋同。其中,2011年投资2次;2012年仅投资1次,2013年投资3次(其中包括著名的百词斩和猿题库);2014年投资数量最多,为5次(继续投资了百词斩和猿题库);2015年投资3次。截止到目前,2016年经纬尚未有公开的教育类投资项目。

  从数据上来看,经纬近些年来对教育类项目的投资不可谓不“谨慎”,5年内仅有14次投资,且从互联网教育诞生的“元年”—2013年开始,不断加大了对教育类项目的投入。总体看来,经纬教育类投资项目数量虽少,但平均存活率却高。除却已经淡出人们视野的“粉笔网”,经纬投资的百词斩、猿题库、VIPKID少儿英语及快乐学等项目不仅成功迈过了创业公司关键的“生死期”,且均实现了较顺风顺水的发展,接连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融资数额足以度过“资本寒冬”。

  而从投资轮次来看,经纬更注重的还是对种子期和成长期教育公司的投资。其中,天使轮、种子轮投资数量为4个(囧记单词、百词斩、艺考就过和孔夫子);A轮项目为5个(嗨学网、常春藤家教网、快乐学、百词斩—继续跟投,VIPKID少儿英语);B轮为3个(VIPKID少儿英语—继续跟投、猿题库、粉笔网);C轮及以后为2个(猿题库的C轮和D轮)。

  红杉资本:红后期偏多

  红杉资本创始于1972年,共有近30支基金,拥有逾100亿美元总管理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目前管理总额约25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的高成长企业,重点关注的四个方向分别为科技/传媒、消费品/服务、医疗健康、新能源/环保/先进制造。

  以下为红杉资本的投资行业分布:

资本三巨头教育投资版图:经纬少而精、红杉偏后期、IDG术业有专攻

  从IT桔子提供的数据来看,在投资领域方面,红杉中国明显更青睐电子商务、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迄今为止,红杉投资的项目高达354个。其中,电子商务类项目最多,为63个;企业服务类项目紧随其后,达45个;而金融、医疗健康等项目数量更次之。

  在红杉所投的项目中,教育类项目有18个,占比5%。这个数字相对于经纬的14家来看,的确更为可观。然而,由此可见,教育类项目并非红杉所投的主流趋势。看完投资行业分布,下面我们对教育类投资项目进行下梳理。

  以下是笔者对红杉资本近些年来教育投资项目的梳理(共18家):

  由上表可以看出,红杉资本自2008年1月开始对教育项目进行投资,2008-2011年期间一直保持着较稳定的投资风格,每年大约投一家教育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红杉2012年未投一个教育项目,而从2013年开始,教育类项目投资数量每年递增。2013年,红杉共投了1家教育公司;2014年,教育类项目投资数量开始猛增,达到4家;而至2015年,红杉的教育类投资更创新高,一年内投了8家教育公司。

  不难看出,红杉的教育类投资项目数量从2013年(互联网教育元年)开始,呈现出直线上升的趋势。而从细分领域来看,红杉似乎更倾向于对K12、语言学习及高等教育的投资。在18次教育投资中,红杉对于语言学习类的项目投资次数最多,达5次;高等教育和K12次之,均为4次。且相对于经纬的“谨慎”,红杉的投资风格表面看来更加“随性”:数百美元投资额起家,参与的*投资额已达C轮1亿美元,红杉一出手,不可谓不阔绰。

  下图为笔者对于红杉所投教育项目的投资轮所做的梳理:

  从投资轮次来看,红杉彻底“放弃”了对天使轮及种子轮等早期项目的关注度,将投资目光转向处在A轮及B轮融资阶段项目的投资。红杉所投的18个教育类项目中,A轮项目占了半数,有9个;而B轮项目数量则为6个,C轮项目为3个。以管窥豹,红杉似乎更倾向于避开早期项目的重重风险,更愿意在已起步的公司身上“下赌注”。因此,相对于选择“慧眼识珠”地对早期项目进行“伯乐相马”式的扶植和投资,红杉似乎更喜欢辛勤灌溉那些开始茁壮成长的“小树”,着力于公司的发展壮大。

  然而,哪类教育项目最终才能获得资本大佬的青睐,还要看项目本身的质量和发展潜力。就像红杉资本合伙人Michael Moritz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那样,“现在大家都比1999年理性多了,大家都知道并非每家公司都能成功。地心引力还没有消失,那些没有很好建造起来的东西最终会掉到地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