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机构研报之IDG:A轮占一半 去年*投电商,25家已投独角兽未上市

放眼全国,目前极其成功的90后创业者的确太少。曾红极一时,由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投资并为之站台的90后创业者马佳佳,如今也早已项目失败,其本人也几乎被外界遗忘。
2016-04-26 09:46 · 腾讯科技  王潘   
   

投资机构研报之IDG:A轮占一半 去年*投电商,25家已投独角兽未上市

  在风云变幻的中国创投界,能活跃10年的机构并不多,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下称“红杉资本”)算是其中之一,而昔日如雷贯耳的KPCB软银中国等已经渐渐没有了声音。

  对国内99%以上的创投机构而言,其成立时间都尚不足10年,如果再将时间线拉长至20年,依然还活跃在一线的基金,则非IDG资本莫属,只是以往一家独大的日子早已经一去不复返。

  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在国内已公开的投资项目中,IDG以132次投资*,经纬中国以121次投资紧随其后,红杉资本中国和真格基金以106个左右投资项目并列第三。

  腾讯科技根据公开资料,详细梳理了IDG的发展历史、投资业绩、投资方向和规划,方便业界了解。

  23年成绩单:曾投出腾讯百度和小米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nternational Data Group, IDG)是全世界*的信息技术出版、研究、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 IDG集团公司创建于1964年,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

  1991年,曾在美国任媒体记者的熊晓鸽进入IDG工作。1993年,熊晓鸽协助IDG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在中国创立太平洋风险技术基金,后更名为“IDG资本”,熊晓鸽本人也成为IDG大中华区董事长。

  IDG资本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投资机构之一,成立至今,IDG已投资450家中小创业企业,其中包括腾讯、百度、小米、搜狐携程等,目前上市或成功退出超过100家企业。

  IDG曾因准确投中了张朝阳李彦宏等人而声名鹊起,熊晓鸽也成为投资界大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IDG在行业里的名声就等同于VC。

  直到2005年以后,红杉、经纬等投资机构相继崛起,才打破了IDG一家独大的局面。而IDG最为之骄傲的投资案例,也大都在2005年之前投资。

  最近十年,IDG所投资的企业中,成功退出的也超过45家,包括暴风科技91无线、汉庭、奇虎360、宜人贷、网龙、乌镇、康辉医疗锐迪科微电子(RDA)、山东泰邦、天创鞋业、Moncler和Funzio等。

  IDG方面表示,目前所投的尚未上市或并购的项目中,有超过25家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包括小米科技宜信玖富金融金山云、猪八戒网和中粮我买网等。

  A轮占一半 去年*投电商

  腾讯科技统计发现,IDG以投资A轮为主,其次是B轮,之后是天使轮和C轮,D轮即以后的投资最少。其中,A轮占比近50%,B轮占比近25%,天使轮占比近16%,C轮占比约6%,D轮及以后占比约3%。

  在IDG去年的132次投资中,电子商务以27次投资次数*,占比超过20%。生活服务以18次投资次数紧随其后,而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两大方向的投资次数也都在15次左右。

  与以往大家想象中的淘宝、京东等大而全的电商平台不同的是,IDG去年在电商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垂直电商和跨境电商。

  其中,垂直电商以及移动电商方面的投资包括找钢网找塑料网、品材网、西域机电、妮趣化妆品、柯玛妮克女鞋、水果拼单平台拼好货、轻生活卫生巾、母婴特卖平台贝贝网、B2B电商平台链尚网等。

  在跨境电商方面,IDG的投资包括代购APP街蜜、海外C2C平台5miles、专注国际物流的咖狗网和奥林科技、中国销往欧美的母婴用品平台PatPat等。

  实际上,外界普遍认为,相比过去*的辉煌,IDG此前可以说算得上是错失了电商大潮。与之相比,红杉此前在电商领域却收获了巨额回报。

  在京东、唯品会 、聚美优品乐蜂网大众点评美团网赶集网饿了么等公司巨额融资、并购或上市的背后,都有红杉的身影。可以说,仅仅是电商这一行业,就已经让红杉赚足了眼球。而上述公司的成长IDG都未能参与其中。

  熊晓鸽此前也坦诚,后悔IDG当年错过了电商领域*的黑马阿里巴巴

  下注近40家科技金融公司

  最近几年,IDG还在科技领域投金融资了众多公司。其中,宜信玖富金融挖财网铜板街等企业都已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公司。

  据悉,在科技金融领域,IDG不是下注金额*的,但却是投资企业数最多的一家。红杉在科技金融领域投资了25-30家企业,经纬中国在这一领域投资了20家左右,而IDG在这一领域则足足下注了近40家企业。

  IDG在科技金融领域下注如此多的公司,其实在赌两点:“去监管化”和“去中心化”。

  一方面,一直以来中国的金融监管都十分严苛,但在近两年,去监管化的趋势已非常明显。但凡一个行业在进行改革,进入变化最剧烈的时期,就一定会有大机会的到来。

  另一方面,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传统金融行业效率提到很大提升。传统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占90%以上的体量,过去人们存款或贷款主要就通过银行,而科技金融则有可能改变这一中心化的局面。

  除此之外,金融是个十分庞大的领域,整个金融行业的规模高达百万亿,甚至在每一个极其细分的小行业,都是上万亿的市场规模。

  在外界看来,IDG在同一个领域下注如此多的公司,必定是冲着买“赛道”而来。

  但在IDG自己看来,这一逻辑并不成立。IDG方面认为,如果多家公司做同样的业务,他们不会都投,一定会只选择其中一家。

  在IDG所投资的近40家科技金融公司中,目前顺利拿到B轮融资的公司超过15家,估值多在1亿美元以上,其表现超过行业整体水平。

  押注的“90后”公司很多已转型

  脸萌CEO郭列、伏牛堂CEO张天一、锐波CEO孙宇晨、一起唱CEO尹桑和,是2014年 IDG 资本主推的四位90后创业者, 彼时的IDG合伙人李丰四处为他们站台。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也表达了对90后的偏爱,他认为,“90后”里会出下一代的马云马化腾

  2014年8月,IDG正式设立了“90后基金”,这只总规模1亿美元的基金主要用于年轻创业者,上述四位创业者当时所获得的融资几乎都来自于这支基金。

  除了他们以外,追梦网、Teambition、Segment Fault、Sobrr、暖暖、时光校园、V视频、云申科技、POI、为艺、易露营、Bilibili和量子科技等20多家也获得了来自“90后基金”的投资。

  今年2月3日,90后创业明星、一起唱CEO尹桑发表内部信宣布融资失败公司停摆。

  实际上,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IDG所投资的“90后”所创办的公司目前多家已转型,不过直接倒闭的仍然是极少数。

  例如,孙宇晨此前从事科技金融,现在已转型做陪我APP,陪我在2015年底完成由信中利领投的6000玩人民币融资;郭列新做的Faceu应用此前也再次登顶苹果App Store;V视频已更名为Insta360,转型做全景相机,最近完成了亿元级别的B轮融资,IDG和李丰新创办的峰瑞资本均有参与。

  即便多数企业都以不同的方式暂时生存了下来,甚至发展很顺利,但整体而言,这批“90后”所经营的企业仍然缺乏明星公司。

  究其原因,这或许的确与太过年轻缺乏经验有关。“真正创业成功的大部分是年龄在30岁到38岁之间,很多90后基本什么都不懂。”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认为,90后创业不靠谱,*做得好的可能是手游领域,因为70后、80后都不玩。

  实际上,放眼全国,目前极其成功的90后创业者的确太少。曾红极一时,由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投资并为之站台的90后创业者马佳佳,如今也早已项目失败,其本人也几乎被外界遗忘。

  投资界“黄埔军校”?

  提到IDG,就不得不说IDG过往的旧将们。在最近的三年时间里,从IDG离职的投资人创办了多家创投机构。

  2013年底,张震高翔和岳斌,两位合伙人一位副总裁,三人一起选择从IDG单飞,离职创办了高榕资本

  在此之前,他们三人曾在IDG投资与管理的项目包括小米科技、91助手、3G门户、土豆、暴风影音、蘑菇街、云测网络等。

  提及IDG,高翔表示,这是个很好的平台,给了年轻人很多的机会,否则也不会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做到合伙人的位置。

  目前,高榕资本已投资数十家企业,其中包括蘑菇街爱屋吉屋等。

  2014年1月,IDG合伙人毛丞宇也选择了单飞,并创立了云启创投,这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和企业间交易服务(B2B)等领域的早、中期投资的创投基金,目前已投资20多家企业。毛丞宇此前在IDG工作15年,领导和参与了天鸽、土豆网、好耶广告、携程如家连锁等多个项目的投资和退出。

  此外,IDG另一位合伙人余征坤也选择离职,并创办了专业型医疗基金——济峰资本。余征坤在IDG参与和主导了多个医疗和新媒体等领域的投资。

  而最引起轰动的,当属2015年夏天,另一位合伙人李丰的离职。要知道,在整个2014年和2015年,李丰在创投界的知名度几乎呈直线上升,外界甚至一度将李丰视作IDG接班人一般的存在。

  在IDG期间,李丰被委以重任,主要侧重于教育消费领域及TMT相关领域的投资,而IDG成立的那支广为人知的“90后基金”,也一直由李丰出面投资并为其站台。

  在离职之后,李丰很快成立了FreesFund峰瑞资本,目前已投资20多家企业,其中还包括李丰曾在IDG时所主导投资的三只松鼠

  今年主投三大方向

  今年3月27日,在2016「IDG VIEW」大会上,熊晓鸽宣布了IDG2016年投资三大战略方向: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泛娱乐投资。

  接着,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主投电商行业的IDG资本副总裁兼杭州办公室负责人楼军、主投泛娱乐行业的IDG资本副总裁童晨,分别就三大行业的投资侧重点做了详细介绍。

  一、人工智能。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1、硬件已经达到基本要求;2、算法得到很大提高;3、数据分析已经成为可能。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爆发初期,未来在各个行业都会有非常令我们激动人心的应用。

  二、消费升级。IDG资本副总裁兼杭州办公室负责人楼军表示,IDG在消费升级方面主要投资以下三类公司:*,移动电商;第二,消费升级;第三,新的生活方式。

  三、泛娱乐投资。IDG资本副总裁童晨表示,除了衣食住行的消费,在大众娱乐上同样迎来了消费升级。总体来看,娱乐的变化有两条主线,一条是方式,一条是内容。童晨表示,接下来IDG将重点关注内容的新制作和新传播方式,新的设备工具和移动端的新渠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