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郭为在亚布力被追问联想分家内情

主持人李亦非一开口便要杨元庆回应,其卷入的某自媒体发起的争论,而且杨元庆与郭为在现场还被郭广昌追问联想分家内情。杨元庆也坦言,自己韧性最后好,其后才是冒险精神和洞察力。
2016-02-21 14:36 · 新浪财经     
   

杨元庆郭为在亚布力被追问联想分家内情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进行了题为“向时代致敬:我与联想27年”的专场演讲。

  主持人李亦非一开口便要杨元庆回应,其卷入的某自媒体发起的争论,而且杨元庆与郭为在现场还被郭广昌追问联想分家内情。

  杨元庆也坦言,自己韧性最后好,其后才是冒险精神和洞察力。

  以下为对话实录:

  李亦非:马上请上今天晚上最重要的嘉宾,就是管理奇才和英智的少帅,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先生,大家欢迎!今天早上杨总征战了一下雪道,是单板还是双板?

  杨元庆:双板。

  李亦非:你是滑哪个雪道?

  杨元庆:今天滑的是最难的9号道。

  李亦非:我们给杨总一个掌声,这么高的个子,从9号道滑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

  杨元庆:以前是田溯宁把我拉下来的,现在基本穿上鞋就滑下来了。

  李亦非:咱们两个人一样,我记得马云说过,15分钟上去,2个半小时下来。

  回应争论:说明联想没有被边缘化

  非常高兴我与杨总谈一谈与联想的27年,没想到还是那么年轻,来之前看到一个故事,这次亚布力论坛大家关注三个男人:一个是王石、一个是郭广昌、一个是 杨元庆。因为他们三个人是最近非常有故事的男人,我想大家也都知道,联想最近的故事也非常多,那我们上来就单刀直入,迟宇宙出了一篇文章,方兴东也出了一 篇文章,他们都谈了联想和杨元庆的故事,我们今天想听杨元庆版。

  杨元庆:想听什么故事?

  李亦非:想听你和联想对这些文章的反馈。

  杨元庆:真的没想到,新年一开始就红了,首先还是要非常感谢这些关心联想的人们,说明有很多人在关心我们,我们没有被完全边缘化,这也是让我们高兴的事情。而且我觉得其中有很多很好的忠告都值得认真反省、思考。

  我们可能需要跟媒体、跟大众进行更多的沟通,把联想的战略、愿景说得更清楚,像马云一样,能够把阿里巴巴说的那么清楚,而且让人相信。我们也应该把自己 的战略路径说清楚,在这个路径中可能会遇到什么风险、什么风浪,这样可能当我们的业绩遇到一些挫折,或者反复的时候,大家也能提前预知,就会对大家理解我 们的执行,理解我们的业绩会更加有帮助。当然其他的建议,我们都会认真的听取。

  作为一个CEO,我们最关心的就是三件事:一是客户,我 们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能满足得了客户的需要?他们对这方面的反馈意见。二是对于股东,是不是把我们的愿景、战略说清楚了?当然,第三点,对我们的员工也要 把战略和愿景说清楚,除此之外怎么能够让他们有热情的去打仗。像昨天所说的那样,把企业作成一个公共事业单位,那肯定不是一个好的CEO带的队伍。这些是 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多去做的事情。

  我最骄傲的三件事

  李亦非:在联想27年是蛮漫长的,也没有经历过别的企业,请你跟大家分享一下27年来最骄傲的三件事情是什么?

  杨元庆:三件事?

  李亦非:对,多了也不许说。

  杨元庆:*件是把联想PC业务从无到有,到实现了No.1,冠军的位置。我从1994年开始接手联想个人电脑业务,当年大概卖了2万台,在之前我们主 要通过直销的方式,我上任以后改变为分销,到2000年左右大概卖到了100-200万台,成为中国市场的老大。当然,后面通过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 务,我们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实际上并购之初,我们是排在第3、第4位的,市场份额在7%-8%,一直是徘徊的。到大概2003年左右成为全球的冠军, 整个过程都是值得回味的。

  第二,我觉得联想成为全球化、国际化的公司,大概在中国企业里面算是走在前面的,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故事,非常值得和有信心走出去、有志向走出去的企业一起分享。

  第三,我觉得对于大的国际并购,如何整合让它走向成功,联想也是做的比较好的。对IBM个人电脑的并购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我们成功的把一个一年要亏损二三亿美元的业务变成一年可以盈利10亿美元的业务,这也算是一个成功。

  李亦非:您觉得这个买贵了吗?

  杨元庆:我们花了十几亿美元,买了一个亏损二亿多美元的业务,但是现在一年能赚10亿美元。

  2000年多元化失败

  李亦非:数字说明了一切。这27年里面碰到的三坎儿是什么?简短的说一下。

  杨元庆:*个坎儿,我想大概是2001年我*次接联想的CEO,之后自主制定了联想新的战略,当时有点雄心壮志,那时候我们已经是中国PC市场的No.1,而且当时互联网也是在风头儿上,所以我们定了很多的方向,我当时记得规划了6-7个新的业务。

  实际上,首先,我们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是有限的。第二,当时中国已经进入了WTO,所以我们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里面都遇到了国际上的强手,在这样的情况下, 大概一二年下来,我们立刻就意识到这样的战略是不可行的,到2003年我们开始反省,也开始专注,只留下了擅长做、能够做的,那时候叫硬件,就是个人电脑 和手机,当时不是智能手机,都是功能手机。

  李亦非:这些决策里面放弃了一些东西,现在后悔吗?会不会觉得有些事情像马云说的是正确的事,但是错过了时间?

  杨元庆:到2003年我们留下了个人电脑业务,其他都放弃了,该关闭的都关闭了。当然你说有没有遗憾的事情?当然有。比如说我们的FM365,除了新 浪、搜狐,我们大概是第三家大型网站。我们能够和美国一家公司联手起来发展,我觉得这个方向也不错。但只是可惜我们选错了合作对象,如果选择的是雅虎的 话,也许今天我们就可以成为互联网领域中的巨头。

  通过这件事情,我们知道自己的竞争优势是在硬件方面,我们不仅在中国的市场,而且要到 全球的市场上竞争。IBM要把PC业务卖给我们,那时候已经是第二次找我们了,*次的时候,我们觉得体量太大,根本管不了,大概在2001年的时候,就 推掉了,到2003年重新调整战略的时候,那时候在中国的电脑做得更加好,而且我们重新定了战略,在这样的情况下考虑并购是顺理成章的事。所以在2004 年签了协议,2005年正式并购,从此联想走上了一条全球化的道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