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经的创业者现在的投资人揭秘:大多数人不知道的融资估值那些事

如果你认为现在这种形势会使得融资变得更加困难(在融资时间和价格上),那你就应该控制好自己的资金消耗情况。当融资环境比较艰苦的时候,你需要支撑更久的时间,然后等度过寒冬或是公司发展已经匹配其估值的时候再去融资。
2016-02-18 14:40 · 猎云网  Mark Suster   
   

  编者注:本文作者为Mark Suster ,他曾经营过两家公司,在2007年将自己的公司卖给 Salesforce.com 后加入Upfront Ventures 成为其合伙人,开始了自己的风投生涯。在这篇文章中,他从风投的角度向我们揭秘了很多与估值融资相关的事,帮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来应对现今的融资环境。

  如今,网络上掀起了关于科技公司估值为什么会下降的讨论。还有少部分人私下也在进行讨论。对任何一家公司进行估值都不是一件易事,这需要预测公司未来的发展和竞争力,还需要预测公司的最终盈利情况。

  近来发生了两个广为人知的变化。一是如LinkedIn、Twitter这类知名公司估值在上个季度遭遇了滑铁卢。二是富达国际(通常是公开市场投资者)对大部分处于*发展后期阶段的私有公司投资额进行了账面价值减计,并公开了许多公司估值下降的事实。

  风投们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呢?

  我近来在150多个不同地区、不同投资阶段的风投朋友之间开展了一项调查。通过“下列哪一句话*你对2016的看法?”这个问题来获悉他们对于市场的看法。持谨慎以及积极态度的比例分别是82%和18%。

  在这里,我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是盲测的(我不了解受访者是谁,属于哪一家公司,因此这也使得这组数据较为客观公正),而参与调查的人除了告诉我们他们的感受外也不存在其他动机。

  61%的风投在调查中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的估值已经开始跌落,还有91%的风投表示2016年上半年估值将会持续下跌(其中,30%的调查对象预计估值将会出现大幅度下跌)。

图片2

  几乎每一位我认识的睿智的风投都曾在过去两年内私下谈论过私有市场估值的荒唐上涨以及这种疯狂飙升将面临怎样的清算。大多数风投未曾公开发表此言论的理由有两个:(1)他们手头投资的初创公司中,许多都在寻求融资;(2)他们不愿受到公开抨击或贴上“反创业者”的标签。

  但我保证,他们私下里一直在说这些。所以这些年我说的东西更多的是将我与他们私下进行的讨论公之于众而已。

  不妨让我更直接点。我每年可以接2-3个单子,我们公司也许一年最多可以接10-15个单子。每年我们的新单交易额大约为4000万美元,后续投资净额约为4000万美元。2015年,美国科技初创公司投资总额为770亿美元。我就略去计算过程,直截了当的告诉大家:我们投资的市场份额仅为0.104%。

  根据这一数据,我基本上不可能会投资你的公司。

  而我公开“这些私下讨论的内容”则是为了帮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来应对现今的融资环境(如果我对融资环境的判断是正确的)。但如果我的判断错误,至少你们也可以获取到更多的数据来帮助你决定如何寻求融资以及如何花钱。如果我说的确实是事实,我*的希望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能够真正获得资金支持、减少资金消耗率并且存活下去。

  以上就是我写这篇博文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