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没有寒冬,创业死亡是常态,O2O的突破口请找黄牛

“我2000年就开始创业,在我眼里创业失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成功是件非常不正常的事情。”“创业就是九死一生,既然你要创业,你就要做好准备,不管你能不能融到资本,你最后可能都会死掉。"
2015-11-21 10:01 · 投资界  Jessie   
   

资本没有寒冬,创业死亡是常态,O2O的突破口请找黄牛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大媒体发布转载了许多O2O死亡名单,坊间盛传O2O已死,一时之间谈O2O色变。“烧钱”无疑是这个行业的明星词汇,然而随着资本泡沫的幻灭、二级市场的滑铁卢,O2O走上了独木桥,一面是严酷的资本寒冬,一面是有诱人的巨量市场。一面是惨淡的破产消息,一面是高额的融资喜讯。冰火两重天的局势下,O2O的下一个引爆点令人关注。

  11月19日投资界杭州沙龙“冰火两重天,引爆O2O”为我们解答了O2O创业者们的困局:怎样的企业才能在资本的寒冬中生存下来?逆势而上的创业公司有何独门妙招?

  身处寒冬,依然有为创业者提供温暖居所的暖心人。上海真新经济城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创办,集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政策扶持为一体的经济城,已经吸引了驴妈妈也买网齐家网、飞马旅等创业项目落户,已经上市的网络会展服务中心ec+平台管理、手游企业时光科技、伊莲家纺、高科技家纺雷安妮等。上海真新经济城总经理徐慧丽表示:“我们嘉定区制定了‘小巨人行动计划’,只要符合相关评定,申请该项目的企业可获得10至100万的项目奖励。人才政策方面,我们推出了嘉定区优秀人才购房货币化补贴实施办法,只要相关申请人员符合条件,可最高申请60万元的购房补贴。”

  资本没有寒冬,创业九死一生,一切不以提升效率为目的的O2O都是耍流氓!

资本没有寒冬,创业死亡是常态,O2O的突破口请找黄牛

  梁维弘,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曾任策源创投合伙人晨兴创投VP。投资代表项目包括天天动听爱回收、小马购车等。熊猫资本2015年5月成立,主要投O2O行业,汽车、房产、供应链、医疗服务、金融等与互联网结合领域,半年投了十家公司。

  “资本市场有很大的周期,起码在我个人眼里,没有什么寒冬。”梁维弘认为当下的资本市场只是到了一个弱投资的阶段,正在寻找值得投钱的企业。

  在梁维弘看来,“创业的寒冬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中国每年会新生300万到400万个创业公司,而拿到天使投资、A轮投资、最终上市的微乎其微,真正成功的可能不到十家。“我2000年就开始创业,在我眼里创业失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成功是件非常不正常的事情。”“创业就是九死一生,既然你要创业,你就要做好准备,不管你能不能融到资本,你最后可能都会死掉。

  O2O简单来讲是线上到线下,或者线下到线上。“中间的“2”就代表投资人,因为投资人很2,所以投了很多O2O。如果只是线上线下的打通,并不是真正O2O的定义。”

  梁维弘看O2O项目首先看这个项目解决了什么问题,有没有盈利模式的创新,“任何带流量模式的O2O,其实都不成立,一切不以提升效率为目的的O2O都是耍流氓,都不成立!”

  只有投到一家巨无霸的公司才能弥补投资人在别的项目上的失败,而这个巨无霸是建立在万亿级的市场基础上的。所以,创业者想要融VC的钱,必须要有足够大的市场规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essi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213905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