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线上线下联合共建O2O生态圈 ,海底捞、西贝、外婆家与口碑网络达成入股意向

海底捞、外婆家和西贝莜面村三家品牌联合与口碑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将全面入驻口碑平台,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餐饮服务。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积累多年的餐饮行业经验与专业能力,也将共享、沉淀到口碑,并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与产品。
2015-11-19 09:52 · 投资界     
   

线上线下联合共建O2O生态圈 ,海底捞、西贝、外婆家与口碑网络达成入股意向

  中国三家知名的餐饮连锁品牌——海底捞、外婆家、西贝莜面村,将联合投资入股口碑网络。目前,各方已经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就入股事宜达成明确意向。

  11月17日,口碑公司CEO范驰在当天的“口碑餐饮生态峰会”上披露了这一消息。

  “海底捞、外婆家和西贝,都是最为优秀的餐饮商家,对餐饮行业有异常深刻的理解,在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上,如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培训、店面运营管理等,都有着非常独到的经验与能力。”范驰表示,与这些标杆商家的合作,将有助于把他们的专业能力沉淀到口碑平台,形成行业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线下餐饮商户。“这样,线下的餐饮商家,可以真正回归美食匠心,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出好味道,而不用分心于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运营。”

  “这三家知名餐饮品牌的入股,也代表了餐饮行业对口碑平台的认可。口碑并不是线下商家的敌人,而是亲人,亲如一家,共建线下消费的新生态。”范驰坦言,与纯粹的线上电商平台不同,作为一个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络必须要“敬畏线下”,并以开放的心态向线下商家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具备将互联网与线下商业进行“混搭”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商户,实现口碑“建立生态,用数据和产品,让线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初衷。

  餐饮+互联网 首次实现全面深度战略合作

  海底捞、外婆家和西贝莜面村,是国内最为知名的餐饮连锁品牌,各有特色,门店众多,在全国核心城市均有覆盖,深得广大消费者喜爱,用户口碑极好。在餐饮行业,三大品牌在用户服务、供应链管理、门店运营等方面,也是标杆,被同行争相学习。海底捞以贴心周到的客户服务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闻名全国;西贝莜面村以新鲜的食材和精致菜品成为顾客口碑极佳的餐饮品牌;而外婆家独特的店面设计、运营管理和经典杭帮菜定位,让其长期处于餐饮行业前沿,并不断推陈出新。

  现在,三家品牌联合与口碑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将全面入驻口碑平台,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餐饮服务。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积累多年的餐饮行业经验与专业能力,也将共享、沉淀到口碑,并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与产品,通过口碑平台输出到整个餐饮行业,为更多的餐饮商家提供服务能力支撑。例如,其他的餐饮商家,未来在口碑平台将可以采购海底捞的人力资源培训和供应链服务,以最快的速度达到与海底捞一样的服务水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海底捞公司董事长张勇认为,未来的餐饮行业,在前端肯定是越来越个性化,但后端肯定会越来越标准化、统一化。在后端管理上,海底捞希望把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体系化,与同行共享这些能力,帮助他们在经营管理上少走弯路。

  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国龙则表示,西贝一直以用户体验为餐厅核心。与口碑平台的战略合作,可以结合互联网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就餐体验。

  在外婆家创始人、外婆家餐饮连锁机构董事长吴国平看来,餐饮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趋势,“互联网的事情应该由互联网来解决,餐饮商家的责任在于做好每一道菜,这样分工协作的局面应该有一个生态去解决。口碑可以帮我们牵起这个生态圈,让餐饮人回归专注美食的匠心。”

  此次,海底捞、外婆家、西贝联合投资入股口碑平台,也开启了餐饮行业与互联网合作的新模式。业内人士分析,与互联网公司入股传统行业公司不同,西贝、外婆家和海底捞入股口碑,是反向的传统公司入股互联网平台,极具行业风向标意义。口碑的优势在于搭建平台,劣势在于缺乏线下商业管理的相关能力和经验,而这三家餐饮公司的优势恰恰能与口碑形成互补。两者结合,未来就能够为其他商户提供从平台资源到管理能力的全套支持,真正帮助他们实现经营模式的升级。

  开放口碑平台 共建O2O生态圈

  与三大餐饮连锁品牌的全面战略合作,是口碑打造开放平台、建立O2O生态圈的重要第一步。

  范驰透露,口碑公司还将与更多的优秀商家达成合作,建立口碑商家品牌联盟,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合作伙伴。同时,口碑保持“敬畏线下”的心态,在向更多的线下商家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身的平台能力,并把这些能力提供给更多的本地服务商家,用产品和数据,真正帮助线下商业实现向移动互联网和DT(大数据技术)时代的商业模式升级。

  “口碑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坚定了要走‘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之路。”范驰说,随着数十万线下商家与各方合作伙伴的加入,口碑的生态正在慢慢成型。

  同一天,口碑网络还正式发布了O2O开放平台(open.alipay.com),向商户和第三方开发者开放支付、营销、信用及社交等9大API技术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商户可以在口碑平台上打造起完整的支付、引流、会员管理系统,通过资金隔天到账、会员精准二次营销等措施,全面提升店面运营效率和服务体验。第三方开发者也可以通过口碑平台为商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据口碑O2O开放平台负责人黄丹枫透露,为了加速开放平台的发展与完善,更好服务线下商家,口碑还将成立生态孵化基金。这一基金主要用于对线下商户与开发者的研发支持、运营激励和融资孵化,首期投入10亿元。

  今年6月底,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合资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手机淘宝、支付宝这两个国民App为口碑提供一级入口。在支付宝App的“口碑”频道,用户不但可以简单便捷地找到需要的商家与服务,还可以领取折扣和优惠,上传评价与商家互动。除了到店消费外,消费者在口碑还能实现叫外卖、酒店预订、买电影票等一系列本地生活服务。

  餐饮是口碑平台发力的第一个行业。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外婆家、海底捞、西贝、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一大批餐饮商户进驻口碑平台,商家数量迅速超过40万家,交易笔数也迅猛上升。目前,口碑平台在餐饮行业的单日成交笔数超过300万笔。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93905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